走在乡村振兴的幸福路上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走在乡村振兴的幸福路上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8-05 08:5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花园式村庄。记者 王晓东 摄
    记者 雷会玲 陶小敏
    宽畅笔直的道路、鲜花盛开的游园、现代化的分类垃圾站、随处可见的法治建设和孝老敬亲宣传标语……盛夏时节,走进郾城区新店镇齐罗村,记者深切感受到新农村的新气象。
    “别人都羡慕俺村好哩!”“身为齐罗村人,俺非常骄傲!”“我们对齐罗村的明天充满信心!”采访时,几名在街边游园乘凉的齐罗村村民由衷地发出感叹。
    齐罗村下辖齐罗、杨堂两个自然村,3400多亩耕地,2400多人,党员69名。近年来,齐罗村在村“两委”带领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环境变美了、生活富裕了,邻里和睦、乡风文明……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漯河市“十佳民主法治村”、漯河市文明村镇、漯河市信用村都是齐罗村获得的荣誉称号。
建强班子
    小康路上有了领头人
    今年59岁的罗红钊肤色黝黑、眼睛明亮,说起话来中气十足,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时当选齐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向记者介绍,村子发生巨变,主要得益于村“两委”班子的团结一心。以前,齐罗村是一个软弱涣散村,由于集体土地遗留问题,不断有村民外出上访,村里人心不齐。2015年村“两委”换届时,甚至没能成立村委会,只建立了村党支部,村里的各项工作只能依托村党支部开展。2018年换届选举时,村“两委”班子才配齐,罗红钊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从南方经商回村的罗学辉当选村委会主任。为了吸引有志青年加入村“两委”,村里发布了人才招募令。李振花就是通过人才招募进入村委会的,目前任齐罗村村委委员、妇联主任。
    “我参加竞聘演讲时,向乡亲们说了我上任后想给大家办的实事。”“85后”的李振花性格开朗。她笑称,自己在竞聘时承诺将无偿辅导村里学生学习。她估计,这是村民们给她投票的原因之一。据了解,李振花是山西人,大专学历,2016年跟随转业归乡的丈夫到齐罗村生活。这次竞聘也让她这个外乡人迅速融入齐罗村。
    “他们来找我,只要我能解决的,我就全力给他们办。” 李振花笑着说。她为村民办事,大家都记在心上。据了解,除了负责妇女儿童工作,李振花还负责村里各种文字资料和信息的报送工作。
    “人心齐,泰山移!村干部团结,村里啥事都好办!”齐罗村72岁的老党员罗保业称,村干部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事,甚至看得比自家事还重要。只要是村里的事务、村民的事情,不管是抗疫、村容村貌整治还是矛盾调解,这些干部总是冲在前面。
     在村“两委”的带领下,齐罗村人心越来越齐,各项事业有了明显起色。
    发展产业
    村民有活干集体有收入
    在齐罗村一家服装厂,一片片布料被制成成品发往海外;在该村一家木材加工厂,机器开足马力生产家具板材;在该村一家养牛场,近千头肉牛悠哉悠哉地吃着草料……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新的村“两委”班子上任后,围绕振兴齐罗村谋篇布局,积极寻找路子发展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老村室出租给一家木业公司,每年增加集体收入2万元;在镇政府的帮助下协调资金,利用村内闲置场地建设占地1400平方米的钢结构厂房,并租赁给一家服装公司,每年收取租金4万元;整合村集体土地,将110亩土地租赁给养牛场,每年增加集体收入8.8万元;在新村室的屋顶安装光伏电站,每年收取租金4500元……
    “大家不用东奔西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每个月也不少拿工资,还不耽误照顾孩子。”在服装厂忙碌的齐罗村村民曾翠丽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她说,村里几乎没有闲人,大家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养牛场带动村内8户贫困户稳定脱贫。村民只要割点草送过来就能换钱。”养牛场主要负责人、齐罗村村民罗长山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发展产业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增加了村民收入。今年,齐罗村在新店镇政府的帮助下,筹措资金300万元新建牛棚4个、草料棚1个,鼓励养牛场扩大规模,鼓励村民共同养殖。将来,他们要建设肉牛养、加、销一体化产业园区。
    环境整治
    村庄生态宜居似花园
    “村里过去垃圾遍地,到处是荒坑。”“没有好路,晚上没路灯。”“晚上想出来跳舞锻炼,没个干净地方。”说起村里过去的面貌,齐罗村几名村民直摇头。
    齐罗村新“两委”班子上任后,带领村民重点整治村容村貌。在上级交通、水利部门的支持下,齐罗村新修了南北入村公路1.8公里,方便群众出行;整治荒坑,建成观景游园、鱼塘和高标准卫生室以及公共卫生间,儿童乐园占地70多平方米,老年幸福院占地60多平方米;新建带有大舞台的文化广场,安装活动器材和路灯,为群众锻炼和娱乐休闲提供场地;投放垃圾桶35个,配备垃圾车2辆,对垃圾实行密闭清运、日产日清;作为户厕改造整村推进村,率先完成户厕改造任务……
    “现在俺村就是花园式村庄。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咱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村民齐伟立说。
    平安和谐
    幸福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齐罗村新“两委”班子上任后,尤其注重法治文化建设和倡树文明村风。多年来,该村一直保持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里通过评选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公婆”、优秀共产党员等,引导村民向善向上。
    张东芳是齐罗村的一名人民调解员,也是一名网格长。他告诉记者,村里实施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覆盖10户到15户,设置网格长、网格员和法律明白人。村民间发生矛盾纠纷,网格员解决不了的,会及时上报给法律明白人,由法律明白人释法明理。如果问题仍没解决,法律明白人会将问题上报给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由人民调解员调解。“基本上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张东芳说,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他发现村民间的矛盾纠纷越来越少。他认为,这主要归功于村里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倡树文明新风。目前,齐罗村共有4名法律明白人。他们经常参加民法典等法律的培训和学习,成为群众身边的普法人。
    贾丽静是2021年齐罗村评选出的好媳妇。“大家竞相‘攀比’谁家媳妇更孝顺老人、谁家老人更体贴孩子。”她告诉记者,孝老敬亲、友爱互助已经成为村里的传统。
    记者了解到,齐罗村目前正在积极争创“五星”党支部。“争创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支部过硬星这五个星,齐罗村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相信在区里和镇里的帮助下,在乡亲们的支持下,我们一定能成功创建‘五星’党支部,齐罗村一定会越来越漂亮,乡亲们的日子会芝麻开花节节高。”齐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红钊对齐罗村的未来充满信心。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