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一把打开甲骨文的“金钥匙”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说文解字》:一把打开甲骨文的“金钥匙”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3-06 09:00:00 点击: 今日评论:

    2月20日,来自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河南省级媒体的40多名记者来到许慎文化园,参加“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正是有了许慎的《说文解字》,我们才掌握了打开甲骨文、金文宝藏大门的‘金钥匙’,没有《说文解字》,我们的文字将会断代。”许慎文化园研究联络科科长朱菲辉介绍说。
    许慎,东汉著名经学家、文字学家,出生、治学、终老于漯河,著有我国第一部字典《说文解字》,他开创的部首检字法,沿用至今。
    许慎为什么著《说文解字》呢?朱菲辉介绍,这跟当时的历史背景有关系。“因为汉代涉及经学的今古文之争,许慎经历了一个特殊的时期,就是秦始皇‘焚书坑儒’,当时汉代人见到的一些经典都是老儒生凭借着记忆编纂的,当时部分人认为从古至今,文字没有发生过改变,所以用这种方法去解读文字,进而去解读经典。”
    据朱菲辉介绍,许慎有一个尊号叫“五经无双”,在研究五经方面的造诣是极高的,他认为文字有一个发展的历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当时两个学派斗争非常激烈,在这种情况下他决定正本清源,著就《五经异义》。
    “这本书写完以后,他发现当时的人还是不能正确的去解读经典,必须从根本入手,也就是从文字入手,把文字产生、发展、演变的脉络全面梳理清楚之后才能正确去解读,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许慎编撰了世界上第一部字典《说文解字》。”朱菲辉说。
    “许慎的第一个贡献是他系统确立了科学分析汉字的方法,就是六书理论,第二个是他创立了部首检索汉字的方法,这个也是我们现在很多字典仍然在使用的,他把当时能够见到的一万多个字全部分到540个部首中去。”朱菲辉说,正是许慎发明了以540个部首统领正文的字书编排体例,开创了部首检字的先河。
    桌子为什么叫一张?笔为什么叫一支?这些问题在许慎文化园都能找到答案。“‘张’是什么意思?把‘弓’拉开了叫作张,意为平面上拉开,所有平面展开的都可以用‘张’作量词,而‘支’,上面是竹下面是手,凡是手拿着的叫‘支’。桌子可以平面展开故而是‘一张桌子’,笔不可以平面展开,可手拿,故而是‘一支笔’。”
    在许慎文化园,一条80米长的汉字大道,寓意着“汉字从萌芽到今天”八千年的历史,从结绳记事、贾湖契刻、殷墟甲骨文、钟鼎铭文、简牍帛书,“隶变”、楷书、行书、草书……向世人呈现汉字的产生、演变、发展的过程。
    “许慎年少的时候,就广泛地阅读各种典籍,十八九岁的时候,他就拜当时著名的古文经大师学习古文经。”朱菲辉说,许慎回到家乡以后,就被请去做了功曹。在这个岗位上,他做得非常好,可以说上得长官的赏识,下得百姓的爱戴。后来,他就被推举孝廉。
    “举孝廉是汉代选拔后备官员的一种制度,但是要被推举孝廉其实是非常难的,20万人中才推举一个人,所以许慎能被推孝廉,他的人品和学识在当时都是首屈一指的。”
    景区大门照壁正中的汉白玉上,以金字楷书刻写下了《说文解字叙》里的24个字。许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晗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够传诵它,“许慎文化,包含《说文解字》、六书理论,更重要的是许慎精神。为了还原儒学经典的本来面目,他持之以恒,近三十年苦心专注于一件事,这正是我们需要学习传承的优秀精神。”
    据了解,许慎文化园除了在漯河市进行汉字文化的普及,还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开设有《许慎与<说文解字>》专栏,专栏用六书理论分析解读《诗经》《百家姓》,与此同时,景区在每个周末也不间断地面向青少年开设文化传承者公益课堂、推出《字游字在》《寻汉字之美》等研学旅行课程,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汉字。
据人民网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