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源汇区许慎小学音乐博雅课程侧记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17-01-11 08:17: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为了拓展孩子们的知识面,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源汇区许慎小学在2016年秋季开学后,利用每周五下午的两节课时间开设博雅艺术课堂,为孩子们提供了培养兴趣爱 好、丰富课余生活、展示艺术特长的机会和平台。

  音乐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许慎小学为了大力发展在校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和爱好,拓宽学生音乐知识的范围,培养、增强学生的音乐能力,并为学生提供 更多的接触音乐、学习音乐的机会,在博雅艺术课堂的众多课程中开发音乐课程。学校成立多个音乐社团,供学生们自由选择,让更多孩子的音乐天赋在社团活动中 得到激发。

  唱歌拿奖 唱戏拿手

  在许慎小学众多社团中首屈一指的就是合唱社团。许慎小学的合唱社团不仅有历史,有传统,还有辉煌的成绩。据社团老师介绍,学校的合唱社团创团最早,曾在河 南省的合唱节比赛活动中获得过小学组一等奖。2016年秋季开学后,社团从三四年级招收了60名新成员,通过气息训练、发声训练和音准训练,让学生掌握了最基本 的歌唱方法和技巧。尤其是对二声部歌唱的训练,既提高了学生们的演唱水平,增强了专业性的引导,又培养了他们的合作意识和集体意识。

  虽然孩子们盼望着“扯大旗,唱大戏”的年代早已远去,但是戏曲作为优秀的传统文化仍需要传承,传承戏曲要从娃娃抓起。为了传承戏曲文化精粹,培养少儿戏曲 素养,许慎小学积极响应上级教育部门“让戏曲走进校园”的号召,在合唱团纳新后成立了戏曲社团。学校为此还专门聘请了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剧团老师任教,对二 十多名一、二年级的学生从最基本的念白、唱腔到舞台表演的一招一式都进行了系统的训练,让孩子们通过模仿练唱简单的曲目,在了解戏曲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发 扬和继承豫剧传统文化。

  开发肢体语言

  展现舞台魅力

  好曲要有好舞和。许慎小学舞蹈社团通过规范的舞蹈基本功训练,使孩子们的外在姿态更加优雅,同时也通过这种特殊的教学模式传播舞蹈艺术精髓,丰富孩子们的 内涵修养,使其精神和形体之美达到统一,有助于培养学习者的良好气质和高雅风度。2016年秋季开学后,舞蹈社团招收了学校二到四年级的学生36名,以培养兴趣 为主要目的,进行舞蹈基本功训练,从身体各个部分软开度训练,学习舞蹈节奏、舞步组合,节拍练习及成品舞蹈。

  教育戏剧社团也是许慎小学音乐教育的一大特色。社团通过学生发挥想象力扮演剧中人物等方式来增强语言能力,通过对文本的理解促进审美与人格的发展。社团面 向五年级学生,从基础训练开始,让学生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从表演、台词、形体等方面来加强训练,使学生背熟台词并能很好地塑造人物形象,直 到完成作品。

  吹拉弹拨 样样能行

  有歌有舞必然还要有琴。许慎小学开设了古筝、口风琴、电声乐、管乐等器乐课程。其中,口风琴社团面向全体二年级学生,通过自主报名与筛选,最终以51人成团 ,教学内容从最初学习简单的音节发音到最后整齐熟练的吹奏出四首乐曲。社团遵循由浅入深和循序渐进的原则,把难点分解,组织学生在“玩中学,玩中创”,引 导他们在与同伴的合作中更加了解自己、认识自己,从而培养孩子的自制能力、协调能力以及专注能力。 电声乐是很有特色的音乐,几件乐器就能模仿出庞大编制 乐队的效果。学校的电声乐社团成立于2013年,招收热爱音乐、享受音乐并具有一定乐器演奏基础的孩子,旨在通过电声乐器的排练和实践活动,让更多的人分享电 声乐的艺术魅力。社团现有成员10名,其中键盘手4人,鼓手3人,吉他2人,贝司1人。社团先后负责学校艺术节的器乐表演并为学校合唱队现场伴奏。

  2016年9月,许慎小学又成立了管乐团,通过合奏训练让学生培养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社团现有团员60余人,面向三、四年级,招收的都是零基础 的学生。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每位学生都能独奏小型乐曲,集体演奏《铃儿响叮当》、《欢乐颂》、《英雄和荣耀》等乐曲,为培养全面发展的创造性人才提供了 一方沃土。

  许慎小学博雅音乐课程从开办以来一直得到上级有关部门和校领导的关心和指导,现在每门课程都开办得有声有色,逐渐成为孩子们眼中的万花筒。学校的艺术节, 市、区级的文艺汇演,都有孩子们的身影。音乐社团给他们提供了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孩子们的精彩在音乐课程中尽情绽放。(董威远 娄蕴华)
                                                                                                                           责任编辑:翟柯

  • 浓浓腊八粥 爱心暖沙澧

  • 1月5日铁路调图 漯河新增11趟停靠车次

  • 郭澍涛:打造民族品牌 唱响世界舞台

  • 双汇之星七彩未来2017年少儿春节晚会

  • 2017年人民网“徒步迎新”漯河站活动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