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扎根驻村 心系群众

来源: 时间:2017-04-06 10:4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赵静是漯河市银监局党委组织部部长兼人事科长,她自2015年初担任临颍县大郭镇辛庄村扶贫第一书记以来,扎根驻村,心系群众,认真学习国家省市扶贫政策,以驻村扶贫当己任,通过学习、掌握脱贫攻坚5个《办法》和5个《方案》、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帮扶贫困村脱贫成果显著。
 
      一、突出思想扶贫,充分发挥鲶鱼效应。在深入农户做细思想的同时,针对本村人员思想落后,不思进取的现状,扭住思想扶贫总开关,当好“四员”即: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员、脱贫攻坚的战斗员、产业发展的指导员、工作落实的监督员,切实发挥 “鲶鱼效应”,催生人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活脱贫攻坚大潮中的“一池活水”。
 
     二、突出党建扶贫,充分发挥带动效应。作为驻村书记,她面对村委党组织建设的薄弱、党员管理涣散现状,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驻村筹集资金购置两台电视机,并开通市委党员远程网络平台,建立党员活动室,把党的纪律、《“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党费收缴制度》等党的组织制度制作成版面上墙,让党员明记义务在心,制作了《党员活动证》,在每月的主题党日,定期组织学习教育活动,在加强党组织建设的同时,发挥党员示范带动全民打赢脱贫攻坚作用不断显现。
 
     三、突出产业扶贫,充分发挥裂变效应。为了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她帮助村里引进了杭白菊种植项目,垓项目占地面积550亩,总投资320多万元,以种植无污染、无公害茶用杭白菊花为主业,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免费为农户提供种苗和技术,并对成熟的茶用菊花进行收购.为了靠种植杭白菊致富,带动村民流转土地500余亩,创造就业岗位200多个,不仅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少了后顾之忧,还可以到菊花园干活,帮助在家的留守妇女和老人找到了挣钱门路,有效地提高了群众的经济收入。同时,注重引导村组剩余劳动力参加实用技能培训,其中1户特困户中的于德营父子2人通过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介绍外出务工,实现净收入3026元,成功脱贫。以产业、以自强,增强了贫困村自我“造血”、自我脱贫的能力,保证了农民持续性可增长的收入。
 
      四、突出金融扶贫,充分发挥杠杆效应。充分发挥监管引领作用,她相继组织了5家金融机构深入驻村,开展扶贫小额信贷调查和“送金融知识下乡”等活动。通过努力,各银行业机构拟定了具体的金融扶贫计划,对符合条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有效信贷需求实现小额信贷全覆盖;广大村民对现代金融知识了解更加深入,主动利用金融杠杆脱贫的意识明显增强。
 
      五、突出设施扶贫,充分发挥共振效应。一是修路利民。在县、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与地方财政局、交通局、扶贫办等部门协调,造价120万元、2.5公里的村公路按期竣工通车。“要想富,先修路”,多年的难点问题终于得以解决。二是修建村民文化广场。整治村庄沟坑及闲置土地,通过协调市体育局,为驻村增设健身设备2套,音响一个,极大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
 
      六、突出社会效应,开展慰问帮扶。在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她分别先后到村里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困难党员、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其中个人捐赠约5000余元),为他们送去米面油、月饼、棉被的同时,更带去了党的关怀。并协调市中心医院大夫,为驻村村民进行医疗支持义诊5次,送去医疗关爱。今年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季,组织分局的女职工和驻村留守妇女联谊活动, 自费为她们送去了音响设备,并在新建文化广场亲自教练第九套广播体操,引导驻村群众积极形成,形成了良好的攻坚脱贫发展氛围。
 
     截至目前,该村已经实现31个贫困户、1户特困户脱贫,较好完成了扶贫攻坚目标,她个人曾荣获全市“扶贫之星”称号。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积极争取 统筹规划 分步实施 为“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更好平台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强力攻坚效果显——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