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临颍县大郭镇走好“三条路” 推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健康发展

来源: 时间:2017-04-26 11:58: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年来,临颍县大郭镇从转变群众思路入手,探索外引内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之路,推进全镇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提升了全镇农业产业化水平,带动了全镇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为群众增收找到了出路。参与土地流转并在园区、农场打工的农户,每年可以增加收入5000到10000元;规模经营主体也不断扩大规模,增加了规模效益,实现了企业和农户的双赢。
 
      转变思路:从常规作物到特色种植
 
    大郭镇耕地面积69000多亩,是传统的农业大镇。和不少乡镇的传统种植业一样,尽管种植规模很大,但农产品在种植标准、技术管理、经济效益等方面水平不一,成为产业化过程中一块亟待补长的“短板”。
 
      如何改造提升?如何把“短板”变长?如何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大郭镇从完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建设入手,组建镇、村两级土地流转服务机构,为土地流转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发布、土地托管、中介等服务,为流转土地畅通信息渠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在种植品种上,该镇积极引导种植大户发展花卉苗木、生态观光、有机小杂粮等市场需求大、销路好的新品种,并通过与其他农户算账对比,带动他们一改过去只种植常规作物的传统,全镇特色作物种植面积突破1万亩,花卉苗木、有机杂粮等各类特色作物由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开拓新路:从外引活力到内育动力
 
      种植特色新品种与种植常规作物相比,前期投入大、市场风险高,普通农户也缺乏相应的种植、管理技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就是引进专业公司,由公司提供资金、技术支持,但大部分种植收益也归专业公司所有。
 
     怎样解决群众种植特色作物的资金问题?怎样提高普通农户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怎样实现群众的利益最大化?大郭镇围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强力推进“135”工程(每村引进1家500亩以上的农业公司,培育3个30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5个1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通过外引农业公司、内育种植大户、加快发展示范专业合作社等措施,构建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在农民和市场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实现了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
 
      外引:通过招商引资,主动寻求合作,借外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全乡引进北京源谷庄园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恒大绿化公司、许昌润育科技园等三家外地农业公司。其中,源谷庄园以生产和销售有机小杂粮为主,在大郭村、岗杨村首期流转土地1500亩,主要种植绿色大豆、黑小麦、高档核桃、石榴等农产品,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农民形成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大户加盟,给农户免费发放苗木,提供技术培训,并承诺保价收购果实,辐射带动了更多的农民参与种植、提高收入,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其它两家农业公司也在调整种植结构、提供种植技术、提高农民收入等方面充分发挥优势,市场前景广阔,效益可观。
 
    内育: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扶持本地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目前已内育胡桥园林、美丽园林、紫田花卉3家公司。同时,通过村支部书记领办、引导农民自办、与农民联办、支持能人创办等多种形式,大力发展新型专业合作社,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截止2016年,该镇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96家,注册资金达9800万元,入社总社员1920户,辐射带动农户5690户,占全乡农户总数的52%。在2014年2月召开的全市“三农” 工作会议上,大郭镇被评为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先进乡镇。
 
      找准出路:从传统种植到现代农业
 
      通过外引内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郭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得到长足发展,正在逐渐完成从传统种植到现代农业的嬗变。具体表现在:
 
      1、市场化程度日趋成熟。全乡已流转土地4.2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1%。流转后的土地一般采用“企业+基地+农户”、“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运作,市场化经营特点日益凸显。
 
       2、产业体系日臻完善。农业公司和专业合作社一般采用统一供种、统一生产技术、统一施肥等“七统一”,与种粮大户、普通农户进行合作,逐步形成农业专业化生产、企业化运营、社会化服务的格局,构筑了多层次、复合型的农业产业体系。
 
      3、工业装备普遍使用。随着国家政策对购置农机具补贴范围的扩大,该镇农机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明显提高。近年来,已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 9 家,培育农机大户62家。该乡各岗村志营农机专业合作社现有大型收割机36台,播种机62台,大型拖拉机18台,玉米收获机16台。由于农业机械化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全乡机耕、机种、机播、机收综合作业面积提高到95%以上。
 
      4、先进科技广泛应用。龙头企业为基地农户积极开展农资供应、农机作业、技术指导、市场信息、产品营销等各类服务。同时,结合新型农民培养、农业科技入户、科技增粮、测土配方施肥和各类农业推广项目,加大农民科技培训力度,农民科技素质不断提高,正成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 马正跃暗访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提高认识 务求精准 狠抓落实

  • 我市在郑州主办 河南特色农产品·食品论坛 石秀诗等出席 马正跃致辞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市对县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

  • 安徽省政府代表团莅漯考察 王铁马正跃等陪同

  • 湖南省考察团莅漯 赵素萍马正跃王勇等陪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