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打一场土地利用管理“翻身仗”势在必行?

来源: 时间:2017-06-09 09:18:00 点击: 今日评论:

原标题:打一场土地利用管理“翻身仗”势在必行?——学习省市县人民政府土地利用管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体会

     今年4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内部明电,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土地利用管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集中整治行动以全面整改济南督察局全域督察发现的相关问题为主要内容。5月中旬,漯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临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也相继印发了开展土地利用管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全面部署了土地利用管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通过学习文件,召开会议,落实整改,可见此次行动力度之大,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近年来,随着全县工业化、城镇化的加快推进,各项建设对土地资源的需求居高不下。各单位,乡镇在保护耕地、保障建设用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制度缺失、监管不严等原因,土地利用管理中的一些矛盾与问题也越来越凸显。省、市、县人民政府对土地利用管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提出打一场土地利用管理“翻身仗”,这是现实的需要,发展的需要,势在必行。
 
      开展土地利用管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是当前形势下规范土地管理秩序,提升土地保障能力的重要抓手,也是今明两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国土资源管理的中心工作。笔者认为各乡镇、各单位一定要严格按照省、市、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以对发展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大局负责的态度,正视矛盾、立改立行,下定决心清理和解决好遗留问题。
 
      一是要用足用活政策。要围绕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用足用活土地政策,因地制宜制订符合本地实际的具体办法。土地遗留问题情况多样,难以用一个政策全部解决,必须结合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对破坏耕地情节严重、土地闲置两年以上等违法行为,要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对于一些闲置土地,可以适度调整容积率等约束性指标,实施建设用地区位调整,探索建设用地退出机制,多种方法灵活处置,创造开工条件,加快开发进程,减少闲置用地存量;对于因审批时间过长而造成的重点项目程序性违法等,可以走绿色通道,进一步精简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
 
      二是要注重标本兼治。各乡镇要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重点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马上能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责任到人,拿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建议;对列入整改清单的突出问题,要做到逐宗逐件挂账整改、销号管理,按照“程序合法,定性准确,纠正彻底,处理到位”的要求,做到件件有整改,案案有交代,确保整改结果经得起历史检验。同时,在处理现有问题的基础上,要做到“去旧防新”,积极探索国土资源管理新机制,切实找到根治的办法和对策,严防老问题尚未根除、新问题不断出现的情况。
 
      三是严格时间节点。各乡镇要严格按照县政府印发的工作方案,对照目标要求和时间节点,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    
 
      四是加强协同联动。县局各有关股室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把各个环节的工作想细做实,为各乡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提供精准而有力的指导;乡镇政府要按照县政府要求,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迅速安排部署集中整治行动,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国土资源、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的职责,做到分工协作有度有序;国土部门要找准自身定位,认真履职尽责,加强沟通协调,主动加强与监察、公安、财政、水利、农业等各个部门的协同配合,各司其职、积极作为,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完成整治任务。
 
      总之,土地资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础,合理利用和保护土地资源,对协调人口、资源、经济、环境之间的关系,缓解人地矛盾,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有一百个理由相信,通过此次土地利用管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土地管理现状将会有一个较大改善和提升,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绝不是一句空话。    
  • 蒿慧杰在视察征兵体检工作时强调 提升站位 落实责任 严把质量 强化保障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征兵各项任务

  • 蒿慧杰回访舞阳县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聚焦问题短板 扎实做好工作 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效果和群众满意度

  • “八一”慰问送关怀 共叙军民鱼水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属及优抚对象

  • 沙颍河周口—漯河通航暨漯河港开港仪式举行 徐光宣布开港 蒿慧杰致辞 刘尚进主持

  • 蒿慧杰在督导检查危化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 千方百计抓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 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