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舞阳检察院:警惕!贪念害人害己

来源:舞阳检察院 时间:2017-09-29 10:1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舞阳检察院:警惕!贪念害人害己

----舞阳县人民检察院“精准扶贫 廉洁为民”扶贫领域宣传教育活动走进北舞渡镇

 

元代大学者许衡一次赶上大热天外出办事,沿途无水,渴得嗓子直冒烟。正巧途经一处路口有一棵梨树,树上挂满了水灵灵的熟梨子。行人见后一窝蜂地去摘梨子解渴,惟独许衡不为所动。有人不解地问他:“你怎么这么傻,不去摘几个解渴?”许衡淡淡地回答:“不是属于我的东西却去拿,这是不对的”路人都笑他太死板大迂腐:“世道纷乱,谁知这是谁家的梨?没主儿的梨,不吃白不吃。”许衡郑重其事地告诉他们:“梨没有主人,难道我的心也没有主人吗?”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取之无道,惩罚先到。说的就是遏制贪念,永世为安,国家集体的钱财,也要像私人财产一样不能侵占,否则,贪念会使一些领导和员工具备了一脚踏进监狱的机会,而且随时随地。漯河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彭国全正在法制课上讲许衡“梨无主、我心有主”的故事。

9月22日下午,舞阳县人民检察院“精准扶贫 廉洁为民”扶贫领域宣传教育活动走进北舞渡镇。为上好这一课,舞阳县检察院特邀漯河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河南省检察机关兼职培训师彭国全为主讲,北舞渡镇22个行政村村两委和镇机关干部100余人参加会议。

法制课上,彭国全用许衡“梨无主、我心有主”和曹鼐彻夜写“不可”拒女色两则故事作为开端,谈笑风生之中将“权力、金钱、财富都要取之有道”的人生哲理打入人心。接着,用真切数据和特殊案例详细讲述了当前扶贫人员要关注的我国反腐败的五种趋势:一是十八大以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强大趋势;二是行贿受贿同罪同罚及严厉打击的趋势;三是失职渎职已成为最严重的腐败犯罪趋势;四是扶贫系统已成为腐败犯罪易发、高发的领域;五是扶贫干部的“雁过拔毛”“人情扶贫”式腐败。

彭国全又以案释法,分别讲述了最高检通报的13起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例,集合各个案例,阐述了当前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六大特点、五大诱因,用质朴的语言、饱满的感情,生动讲述了职务犯罪给自己、家人、社会带来的危害,警醒在场基层干部贪念害人害己,利益面前要擦亮眼睛,要一心为人民办实事,为百姓谋福祉。

接着,彭国全提出五条扶贫人员贿赂渎职违法犯罪的预防措施。一是扶贫系统各级领导都要落实廉政主体责任,二是加强乡村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是完善监督机制,强化对乡村干部的制约,四是加大合力打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力度,五是珍爱工作和家庭、珍视自由和健康,做好自身反腐。

彭国全向大家分享了唐朝宿州太守陈蟠因贪赃被处死时写下的一首诗“积玉堆金官又崇,祸来倏忽变成空。五年荣贵今何在?不易南柯一梦中”也为此次讲座画上了圆满句号。

讲座结束后,彭国全和舞阳县院检察预防局干警共同向村两委及镇政府干部赠送《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册》系列书籍,共现场发放100余本。讲座中不自主的阵阵掌声和讲座后获书时的谢言笑语,让此次法制讲座的效果显而易见。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检察机关组织的这次宣讲,深刻剖析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特点、成因和危害,古今案例多,内容生动鲜活,感染力强,深入浅出,分析透彻,通俗易懂,触动人心,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心灵洗礼。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时刻牢记宗旨,不忘初心,规范履职,依法用权,多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把惠民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好。(李昂)

  • “双汇杯”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马正跃 王勇等出席

  • 马正跃带队赴长三角地区招商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