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以十九大报告为统领 创新国土管理工作

来源: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7-10-30 17:03:00 点击: 今日评论: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用相当大的篇幅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作出部署,诸多新要求与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直接相关。    

     报告提出,推进绿色发展,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方面,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严格保护耕地,扩大轮作休耕试点,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此外,报告还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这些重大部署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指明了国土资源事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明确了特定历史阶段下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管理理念和奋斗目标,必将引领国土资源管理步入全面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阶段。作为国土部门,要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十九大报告精神实质,积极贯彻落实。笔者认为必须做好一下六个方面:

     一、坚持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通过用地方式的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力争走出一条耗地少、结构优、效率高、可持续的土地资源利用新路子,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

      二、全力守护永久基本农田。要巩固、完善、提高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确保永久基本农田真正落地到户、上图入库;健全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出台切实管用的措施办法,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管护制度落实。

    三、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加快建设智慧耕地平台。要加强部门协调,放大政府资金引导作用,吸引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牢固树立土地综合整治理念,创新多元化实施模式,发挥土地整治“1+N”综合效益。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突出节水改造,提高耕地质量,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保障,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多留生存发展的空间。

     四、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建设生态文明作为“五位一体”总布局之一,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奋斗目标。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来审视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谋划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思路。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与转变作风、强化服务结合起来,与提升集约节约用地水平结合起来,与加强节约资源、保护资源结合起来,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和相关政策,使国土资源工作在“五位一体”建设同步推进,在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中,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新格局。要通过国土空间、资源环境的开发、保护、整治、管控等战略举措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更好地落实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融入国土规划编制的原则之中,充分发挥土地要素的优势,妥善处理国土空间开发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各地区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农业发展、生态安全新格局。

     五、扎实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办法,依法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征地改革要在合理界定公共利益边界、提高征地补偿标准、规范征地程序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强化改革协调联动,统筹做好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加强土地权属管理,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统筹保障发展、保护资源、生态建设,推动国土资源建设整体提升。

     六、大力推进“五个国土”建设,全面优化资源治理格局。要转变管理理念,积极争做改革国土、开放国土、责任国土、安全国土、模范国土。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调、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土地管理共同责任机制,推进土地由“一家管、大家用”向“大家管、大家用”转变,加强与发展改革、环保、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林业等部门的协调沟通,主动合作,搞好服务。转变方式方法,增强运筹能力,提升工作前瞻性、决策科学性,协调推进耕地保护、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不动产统一登记等事关经济发展全局的重点工作。落实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明确涉土各相关部门的权责界限,加快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统一、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国土资源管理责任体系。明确开发利用责任,加强对用地单位相关责任人的教育培训,督促承担好依法依规、节约集约用地责任。强化社会共治责任,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建立网格化、立体化监管约束机制。(通讯员:刘风明)
 

责任编辑:黄晓娅

  • 2017漯河市孝老敬亲度重阳养老产业博览会暨房产家居汽车博览会开幕

  • 全市质量提升工作会议召开 蒿慧杰出席会议并为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颁奖

  • “双汇杯”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马正跃 王勇等出席

  • 马正跃带队赴长三角地区招商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