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郾城区裴城镇初级中学让文明之花在校园绽放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18-02-09 08:31: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18年2月8日上午,漯河市郾城区文明办考评组一行5人莅临该区裴城镇初级中学,进行“区文明单位”复检工作,给予了很好的评价:该校的创文工作领导重视,扎实有效,丰富多彩,有亮点、有特色,让文化引领文明、人文提升文明、活动践行文明,让文明在实践中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

    一是环境育人,感受文明。

    校园环境是无声的文明,走进裴城镇初级中学,生机与活力扑面而来,整洁美丽的校园充满人文、书香的气息:教学楼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升旗文化墙、爱国主义长城文化墙、校园廉洁文化墙潜移默化地陶冶着孩子的品行;每一间教室内外、每层楼梯转角两边、教学楼走廊、学生卫生间等地的墙壁上,张贴大量关于名人画像、名人名言、文明礼仪、社会公德、良好学习和生活习惯的培养、励志成功格言、有关学习的古典诗词、学校规章制度等图文,着眼养成教育,宣传孝道、感恩、进取,弘扬国学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

    设施齐全的多媒体教室成为学生拓展真知的舞台;平整干净的运动场地,活跃着孩子们矫健的身影;生机勃勃的鲜花绿树在微风中向师生频频点头……清晨,书声琅琅,孩子们迎着朝霞认真阅读,尽情享受着美文诵读带给他们的快乐与幸福。黄昏,夕阳沉暮,孩子们踏着余晖与阳光锻炼,尽情地挥洒着自由与欢乐。每一个走进校园的人都会感到校园每地、每处都别具匠心,洋溢着清新的气息,弥漫着幸福之甜美。

    二是特色社团,宣传文明。

    裴城镇初级中学根据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让每位学生都有存在感、让每位学生都有成就感、让每位学生初中三年都要学到一技之长。该校以少年宫为依托,先后开办了音乐社团、美术社团、书法社团、剪纸社团、男足社团、女足社团、男子田径社团、女子田径社团、男子篮球社团、女子篮球社团,每天下午第四节成为社团授课、活动的固定时间。

    今年春节前夕,书法社团、剪纸社团将走上街头为百姓义写春联、剪窗花等,音乐社团准备走进养老院为老人进行义务演出,其他社团准备进村入户学雷锋做好事,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明新风。

    三是多彩活动,践行文明。

    裴城镇初级中学积极开展“八个一”活动、“我们的节日”、“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诵经典”、“童心向党”等主题活动,培养未成年人自觉抵制不良思想文化的影响,积极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持续开展“文明学生”、“文明班级”等评比活动,让每个学生、每个集体都参与到文明校园的创建活动当中。

    “八个一”活动,即“早晨一宣誓、一跑操、课前一支歌、大课间一做操、中午一练字、下午一活动、每天一善事、周日晚一班会”。该校“八个一工程”的实施,让整个校园充满了勃勃生机,见面问好之声不绝于耳,好人好事蔚然成风,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有道德、有修养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每天早晨一宣誓,主要在于不断强化学生的理想信念,坚定他们的人生信仰;一跑操、一做操、一活动,主要目的在于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肤,让学生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课前一支歌,学生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目的在于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坚定长大后报效祖国的信念;中午一练字,目的在于让学生在提高自己书写能力和水平的同时,学会修身养性,做一个有修养、有教养的文明公民。

    每天一善事,意在引导学生“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做一个积德行善之人,做一个对他人有用之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周日晚上一班会,主要目的是让学生通过讨论,达成共识,在当今的社会,我们一定要成为有理想、有信仰、有才学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是强化师德,促进文明。

    该校成立了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层层签订岗位责任书、师德承诺书。扎实开展遵纪守法、依法执教的专项教育和警示教育,严格执行《郾城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实施细则》,强化师德考核,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该校每个教师的办公桌的右上角都贴有《校园十大美语十大禁语》。

    该校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争当“最美教师”、“文明教师”、“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活动,每学期每周都要进行一次由3—5个教师演讲的“心系中国梦,做好引路人”师德师风演讲比赛,评出裴城镇中最美教师, 引导教职工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促进教师文明素养的整体提升。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团结、务实、文明的裴城镇中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铸就了“河南省书法特色学校”、“漯河市文明校园”、“郾城区文明单位”等品牌。在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召下,充满无穷活力和魅力的裴城镇初级中学,必将不负时代的使命,承载着孩子们金色少年的希望,扬帆远航,放飞梦想,奔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让文明之花在校园处处绽放!(通讯员:潘范学)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