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记河南省临颍县爱心粥阳光公益负责人郭丽丹

来源: 时间:2018-03-30 08:27:00 点击: 今日评论:

  每天清晨,在临颍县爱心粥屋都会看到一群穿着红制服,带着小红帽的男女同志,有的炒菜做饭,有 的盛饭送馍,有的刷锅洗碗,有的打扫卫生,忙的不亦乐乎。其中,一位中等身材,稍瘦、年轻美貌的女子 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临颍县爱心粥阳光公益负责人——郭丽丹。

  《爱的奉献》是郭丽丹最喜爱的一首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变成美好的人间”。这句歌 词,让她百听不厌,并从中感悟出生命的真谛和生活的意义。她常说:“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当多大的官职, 拥有多少金钱,关键看它对社会有多少爱和奉献,奉献爱心是我一生的追求”。

  1984年出生,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郭丽丹是临颍县繁城镇扁担杨村的一位普通农民。2011年她就积极参加了 同学们自发组织的30余人志愿者服务协会,累计向当地敬老院(如董畦村)、困难家庭、大病患者、失学儿 童捐款捐物达5万多元。2013年,从南街村打工返乡的郭丽丹带着全家老小四口来到临颍县城租了一间不大 的门面房做起了小生意。当她看到环卫工人每天凌晨早早起床清扫垃圾,为县城“美容”,饿了吃口凉馍, 喝口凉水,累了席地而坐,工作非常辛苦。那些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流浪汉早上吃不上热饭流浪街头的情 景时,同情之心油然而生。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些弱势群体每天早晨吃上热饭, 做一个造福他人,奉献社会的好人。于是她决定在县城开办首家爱心粥屋,来帮助他们,传递爱心。

  “想法虽好,实施起来谈何容易?你到底图个啥呀”。郭丽丹的一位好友听说后,直言不讳,当头就是一棒 。是啊,郭丽丹家庭并不富裕。爱人在郑州打工,家里只剩下年过六十多岁的婆婆和九岁的儿子。虽然自己 开了一个小店,但收入仅仅够贴补家用。儿子上学,还要买房,这一切的一切,确实是实际问题。可郭丽丹 是个热心执着的人,只要做出决定,九头牛都很难拉回。郭丽丹把想法试着告诉了爱人和婆婆,没想到爱人 和婆婆都很开明,非常支持。于是,郭丽丹拿出多年的积蓄,买来锅碗瓢勺,米面油盐,找来几位爱心人士 ,利用自己做生意租赁的一间房子,免费爱心粥屋就这样于2014年8月1日在临颍县城区悄悄开张啦!

  爱心粥屋办起来之后,有人曾对此持怀疑态度,认为让环卫工人、弱势群体吃几顿饭作作秀可以,要想 常年坚持根本不可能。再说,一个农村弱女子,又没有后台、靠山,兔子的尾巴——不长。面对风言风语, 郭丽丹没有退缩,她就是要把这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为了把爱心粥屋这件惠民工程长期坚持下来, 让更多爱心人士参与支持这项工作,郭丽丹和她的志愿者们想尽了办法,吃尽了苦头,花费了不少心血。

  钱,是硬头债子,也是爱心粥屋面临的首要问题。为办好爱心粥屋,郭丽丹一方面拿出自己的积蓄外,另一 方面发动志愿者捐款。再之就是用服务、真诚感动爱心人士、社会各界献出微薄之力。尽管捐赠者不图名, 不图利,但郭丽丹还是制定了详细的财务管理制度,成立了监督组织,每月向志愿者公布收支情况,捐赠、 收支情况一目了然,明明白白。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临颍县爱心粥屋的开张,吸引了几十位志愿服务者的参与和加入。 也有众多民众以不同的方式捐款捐物,为临颍县的弱势群体奉献着爱心和温暖。县行政服务大厅一名不愿透 露姓名的干部曹某得知郭丽丹发起成立了爱心粥屋的消息后,二话没说第一个报名加入了爱心团队,并当场 捐款表示支持。据统计,自爱心粥屋开张以来,这位爱心人士累计捐款近2万元。现年60多岁的李麦妮,是 这里的一名老年志愿服务者,本来这个年龄正是她颐养天年的时候,但她不顾年老体弱,不论酷暑寒冬,每 天早上都坚持在爱心粥屋做饭,从不叫一声苦和累。李麦妮说:“我每天为爱心粥屋做点事,觉着心里高兴 、舒服、踏实”。陈丽娟和张晓亚是同时加入爱心粥屋志愿者的一对年轻夫妇。陈丽娟在县实验小学上班, 张晓亚在县电视台上班,两人的工作也都很忙。当时张晓亚的母亲还患肝腹水卧病在床,家里负担很重。为 了家庭和奉献爱心两不误,每天早上两人天不亮就早早起床,在安顿好母亲后,再来到爱心粥屋做义工,精 神实在可佳。40多岁的王丽红、刘文典是一对中年夫妇,王丽红是颍川社区的一名职工,刘文典是县劳动人 事局的科级干部,他俩成为爱心粥屋志愿者后,每天轮流在这里“值班”。他儿子放假,每次他们也都带他 来爱心粥屋体验生活,而且还带头捐款。邢广华是县中医院的一名医生,自加入这个志愿服务团队后,不但 定期给环卫工人等弱势群体量血压,测血糖,而且还当起了“大厨”,他做的花样不同饭菜大家赞不绝口。

  总有一种平凡,叫我们泪流满面。爱心粥的大爱,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感动而已,更应激发出人们爱的升 华。在这个光荣的群体中,不仅仅有郭丽丹、陈丽娟,王丽红、刘文典、邢广华;还有痴心奉献者王军、李 建生、石磊、娄军涛、张颖霞、王艳婷、史广明、袁青阁、张惠芬、郭拴柱、张宁奎、梁晓丽、任慧萍、闫 素平、王志涛、司红安、孔丽霞、惠安等等......。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人,积聚生活中的每一份小爱,融 汇成了爱的洪流,在我们身边传递,温柔的、绵绵的,汇成一片爱的海洋。

  爱心的力量是无穷的,临颍县爱心粥屋的出现也引来了社会各界人士和机关团体的强烈关注和支持。县慈善 总会副会长郭子民不但几次送来了善款,而且还在这里当起了义工;中房燃气公司、临颍县建业集团、北京 21世纪公益基金会、县总工会、县民政局、文明委、团县委、、国土局、电视台以及社会各界的团体、企业 和爱心人士,有的送来了现金,有的送来了面、米、油、菜,也有的送来了关爱。一位叫李满昊的小朋友还 拿出了自己仅有的11元压岁钱。有一位经常在爱心粥屋吃早餐的环卫大妈刘新民,也捐出了20元现金,并特 别交代:“是郭丽丹的故事感动了我,是爱心粥屋的志愿者们影响了我,虽说我捐的钱不多,但这是我的一 点心意,把它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吧!”......。

  为让环卫工人等弱势群体吃饱吃好,郭丽丹确实花费了不少心血。她带领团队们,早餐从周一到周五做的饭 菜基本不重样儿。白菜豆腐、萝卜粉条、土豆、芹菜、冬瓜、土豆、稀饭、胡辣汤、蒸馍、包子、油条、菜 馍等轮流提供。腊八节、端午节、冬至等节日还专门为其改善生活,花样百出。在抓好免费供餐服务的同时 ,郭丽丹还拓宽服务领域,组织志愿者参加社会上其它公益活动。几年来先后组织砍包菜、拔蒜薹、慰问特 贫困户和贫困大学生、敬老院、绿色环保宣传、毛泽东诞辰123周年纪念、企业文艺汇演维护会场秩序、举 办国学养正《论语》亲子诵读免费培训班等活动数次。仅举办国学养正《论语》亲子诵读免费培训班就达20 期,培训人数累计达600多人(次);先后走访慰问王孟、巨陵、城关、三家店、杜曲等乡镇特贫困户和贫 困大学生50多人(次),送去现金以及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生活食品和物资2万余元。

  郭丽丹和她团队的汗水没有白流,辛苦没有白费,来爱心粥屋就餐者络绎不绝,每天仅固定就餐者由刚开张 时的1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100多人。自爱心粥屋成立以来,来这里免费就餐的弱势群体累计达7万多人(次) 。一位经常在这里就餐的环卫大妈赞不绝口:“我们环卫工原来早上重没吃上过按时饭,是郭丽丹带领这些 志愿者们,不论春夏秋冬,酷暑严寒,每天早早起床给俺们做饭,比俺的孩子都亲呀,我们打心眼里敬佩这 些志愿者们”。

  爱心在飞扬,真情在传递,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感动着每一个善良的人。很多人纷纷报名,加入志愿者服务行 列。目前,临颍县爱心粥屋已逐步走上成熟,各项制度完善,实现了爱心服务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固 定志愿者已达50多人,爱心人士已达1000多人,而且这个队伍还在不断壮大。

  郭丽丹和她团队的先进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2014年9月爱心粥屋荣获临颍县慈善总会爱心人 士;2014年12月荣获《漯河市十佳市民》集体荣誉称号;2015年12月荣获第四届河南省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 ;2016年元月荣获漯河市首届青年志愿者风采大赛集体三等奖;2016年10月荣获临颍县人民政府第一届“临 颍慈善奖”先进组织奖;2017年4月荣获漯河市优秀“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郭丽丹连续三年被评为县慈 善先进个人、被漯河市人民广播电台评为2015年最佳志愿者、2015年漯河市首届青年志愿者风采大赛先进个 人、感动漯河2015年十大年度人物、2016年漯河市十大孝子等荣誉称号。她们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国《精 神文明报》、《慈善公益报》、《中国商务新闻网》、《中国人民公仆网》、《中国报道网》、《中华报道 网》、《新华访谈网》、《河南经济报》、《河南科技报》《漯河日报》、《河南豫民网》、《豫网》、《 漯河网》、《漯河文明网》、《漯河电视台》、《漯河广播网》、《临颍电视台》、《临颍网》等多家新闻 媒体宣传报道。

  郭丽丹做为一个平凡的女性,就这样在一件件普通的事情中忙碌着,在踏实的忙碌中平凡着,在平凡中积极 快乐着。多年的志愿者之路,她历经过无数的艰辛,付出了无数心血和汗水,遭遇过无数不解的眼神甚至冷 嘲热讽,但更多的是享受着奉献的快乐和成长的喜悦。当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对她而言,不仅仅是一种 价值观念,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需要,一项事业。“我们所做的一切只不过是汪洋中的一滴水。但若欠 缺了那一滴水,这汪洋总是少了一滴水”。她常常用著名志愿者、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德兰修女的名言激励 自己。郭丽丹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着当代青年对时代责任积极担当、 对历史使命勇敢回应、对理想信念坚定追求的良好精神风貌,谱写着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的青春华章!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