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龙城镇挖掘文化底蕴 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18-08-10 08:06:00 点击: 今日评论:

      文化就如乡村之魂,是每个村落独一无二的名片。郾城区龙城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突出挖掘民俗文化,传承历史文化,注重农耕文化,彰显文化元素,丰富和提升美丽乡村的内涵和品质,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让美丽乡村更具魅力。

     一、重拾民俗,儒家文化得以传承。
    孔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其学说不仅影响了中国几千年的发展进程,还深刻地影响着每一个中国人的思想和行为模式。位于龙城镇西部的孔沈邓村,古朴自然,人杰地灵,有孔子东游讲学的历史传说。村里有孔庙、孔井等遗址,有关于扶龙湖、聚贤亭的传说。千百年来,村民遵循孔孟之道,耕读传家,孝老敬亲,民风淳朴,孔沈邓村已成为漯河市第一个孔子文化乡村。
     在美丽乡村的不断建设深化中,龙城镇大力开展崇道尚德、敬业奉献、文明和谐主题系列活动,用榜样的力量带动群众争优,用文明的乡风不断润泽乡村厚土。走进孔沈邓村,路口拱门的楹联写着:“在家勤俭守孝道,外出明礼讲诚信。”村里建设了儒家文化耕读园,设立了“二十四孝”宣传栏,重建了扶龙湖、聚贤亭景点,打造了孔街、圣贤路儒家文化墙。定期举办儒学文化讲堂,每年举办“好儿媳”、“好婆婆”等评选活动,举办春节、清明、端午、仲秋四个民俗文化节。通过一系列弘扬传统文化的做法,增加了村庄的儒家文化底蕴,也为打造儒家特色民俗风情旅游村画上了精彩而浓重的一笔。

     二、延续历史,厚重人文得以展现。
     井的挖掘,冲破自然的局限,以清冽甘甜的水,造福苍生,由井延伸出来的神活传说,浇灌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龙城镇仲李村村口的路中央就有一口据今已有二千四百多年历史的古井,唤作“娘娘井”,相传是战国时期齐宣王的妻子钟离春为救苍生于危难而挖掘。
    近年来,仲李村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时不忘修护人文古迹,增加文化气息。村里通过召开村民大会,集体表决,将这口古井完整地保护了下来,并在井上搭建了一个仿古小亭子,一侧的石碑上镌刻着“娘娘井”的故事传说,鼓励村内百姓要饮水思源、不忘本心。
同时,该村加大对历史文物和自然特色文化景观的保护利用,充分发掘本土文化资源,尊重历史记忆,努力形成“一街一特色、一路一景观、一户一美景”格局。对村内的东大庙、旧民宅、千年古松进行整理修缮,恢复历史古迹,在道路两侧加装仿古路灯,打造了仲李村仿古一条街。下一步,筹划对沿街楼体进行统一设计改造,建成仿古特色牌楼、牌匾、雕塑,沿街两侧种植苗木花卉,修复古城墙遗址,串联娘娘井和古树古庙等文化节点,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将仲李村建设成生态、宜居、有文化底蕴的美丽新农村。

     三、特色回归,农耕文化得以保留。
     悠久的文化遗存、质朴的乡土风情,不仅是“留住乡愁”的精神财富,也是宝贵的发展资源。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龙城镇不少村都建立起了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村史馆,成为重新体味农耕文化,传承乡村记忆的好去处。
     2017 年11月16日,龙城镇塚马村村史馆正式揭牌,展出面积400多平方米,铁犁、泥缸、纺车、米斗、杆秤等原本散落乡间的农家物件,被有序摆放在展厅里,折射着先辈的田间智慧,也守护着日渐式微的乡村根脉。一件件各类农作工具、旧时物件,展现着当地农民千百年来春耕、夏管、秋收、冬藏的农耕文化,传承乡村记忆的同时,让后代们了解过去父辈们的艰辛,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水是村庄灵气之所在,塚马村的坑塘,曾点缀了村民的生活,平时洗衣洗澡,夏天纳凉消暑,孩童捉鱼游泳,是农耕文化中清凉灵动的回忆!村内坑塘较多,为了保护水资源,留住村民记忆,该村组建志愿者对水塘进行专人管护,通过引导和教育,增强村民的保护意识,让村内坑塘永葆生机。
     让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今,行走在龙城镇冢马村里,处处皆风景,处处有人文,处处见文明,美好乡村的生活蓝图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