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为民 守护正义—记临颍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永刚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执法为民 守护正义—记临颍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永刚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19-06-21 08:47:00 点击: 今日评论:

    王永刚出生于1978年,是临颍县人民检察院一名员额检察官,现任临颍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提起他,临颍县人民检察院不少人都会这样评价:“永刚干工作,那真没得说”“特别认真负责”“实在人!靠谱”……为何大家对王永刚的评价都这么高?近日,记者来到临颍县人民检察院,对王永刚进行了采访。 
 
    对自己严格要求 对工作认真负责 
    见到王永刚时,已接近中午。他刚从看守所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过二次提审,行色匆匆的他端起办公桌上水杯,一口气喝光了杯子里的水。戴着一副眼镜的他,眼睛不大但很有神,说话时嘴角总是带着笑意,给人感觉严谨又亲切。 
    跟他同一办公室的晁亚龙刚到单位几个月,发现每天早上他到单位时,王永刚就已经在办公室忙碌起来了。“来去如风,走路速度都比平常人快。”晁亚龙表示,王永刚的敬业精神让他十分敬佩,并视为榜样。 
    “没办法,案件太多了,我睡不踏实,一大早就醒了。”王永刚告诉记者,前一天早上五点半他就到了单位,一直忙到晚上九点半才下班回家。王永刚的主要工作是对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移送审查起诉案件进行审查,并做出是否批捕或者起诉决定,同时对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和立案情况进行监督。工作涉及内容繁杂,查阅卷宗、制作审查报告、对案件证据进行分析占据了他大部分精力,为了确保对案件做出准确的批捕和起诉意见,王永刚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我不允许自己因为在审查上的失误,给别人带来牢狱之灾,造成冤假错案。”王永刚说,司法责任制对检察官的办案质量做出了终身负责制的规定,这是一项制度约束,也是他作为法律工作者对自我的职业要求。 
    仅仅5月份,王永刚就办结了16个案件,平均每两天办结一个,把王永刚形容成一个在不停旋转的“陀螺”不为过。据了解,他办理过的案件,至今没有发生过错捕漏捕情况,也没有捕后判无罪、捕后撤案的情形。 
 
   既确保司法公正 又让群众感到温暖 
   王永刚出生于农村并且当过8年兵,这些成长经历,都让他发自内心地对群众充满感情和关怀。 
    在办理吕某信访案件的过程中,王永刚发现其反映的事情时间距今已三十多年,很多证据材料难以寻觅,当时的证人也都下落不明,反映的问题的真实性也无法查明。但是,看到信访人言辞间的恳切和执著,王永刚毫不犹豫地按照吕某要求,对相关证据和材料一一查询,并亲自跑至吕某家中告知其结果,还多次与吕某进行交流,对其进行开导和普法宣传,最终吕某放下执念,开始了正常的幸福生活,并对王永刚对自己的帮助表示感谢。“这是我的工作,能打开当事人的心结我也很开心。”王永刚说。 
    宋某承包了2000多亩地,花了8万多元购买了张某、王某的辣椒种子种植辣椒,收成时却发现辣椒亩产不到60斤。遭遇巨大损失的宋某怀疑种子有问题,便到农业部门鉴定,发现从张某、王某处购买的辣椒种子的确为假种子。宋某随即到公安机关报案,可公安机关却不立案。犯了难的宋某到临颍县人民检察院反映此问题。王永刚接待了他,认真分析察看宋某提交的相关材料,最终对公安机关启动立案监督程序,督促公安机关迅速对张某、王某涉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罪的案件进行立案侦查,宋某对结果十分满意。 
   周某遭遇骗婚,家人为其东拼西凑来的12万元钱也被骗走,案件侦破后,被告被判决赔偿周某经济损失,但被告却迟迟不愿赔偿。这让周某原本穷困的家庭生活雪上加霜,其父亲也因病重去世,外债更是无法偿还。了解到此事实后,王永刚主动找领导汇报,最终决定对周某实施司法救助,为其申请了一笔救助款,并和同事一起将救助款送到周某家中。拿到救助款后,周某与其母亲都感动地流下眼泪。 
   在确保司法公正的同时,让群众感受到温暖是王永刚的追求。但说起家庭,王永刚面露惭愧,“我工作太忙,对家庭的照顾相应较少。”王永刚说,女儿大部分时间还是妻子在照顾,妻子对自己的工作也很理解。 
   采访时,记者注意到王永刚时不时地晃动自己的脖颈,“哈哈,习惯动作了。”面对记者的询问,王永刚说,由于伏案时间过长,导致自己的颈椎出了问题。“晚上睡觉用一个啤酒瓶裹了毛巾当枕头,只能平躺,侧躺根本睡不着,疼得很!”王永刚说,朋友给他介绍医院让他赶紧去治疗,但他工作太忙一直没有时间去。“等啥时候不忙了再去吧。”王永刚笑着说。(通讯员:王瑞苗)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