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十个到位”确保学生返校复学万无一失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郾城区“十个到位”确保学生返校复学万无一失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0-03-26 09:08:00 点击: 今日评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教育局积极谋划,细化措施,“十个到位” 全力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着力确保各级各类学校春期返校开学工作安全、稳定、有序进行。
     防控措施部署指导到位。郾城区教育局先后召开五次学校疫情防控返校复学准备工作专题会、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师生返校开学准备工作,培训防控知识,现场观摩学习参观交流,全面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夯实工作任务、职责。同时,区教育局领导不定时的到城乡各级各类学校检查指导各校的疫情防控和师生返校复学准备工作,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开学准备万无一失。
   防控责任明确到位。进一步完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细化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人员职责分工,建立了“区、局、校、班”四级防控网。实施县级领导干部指导督导分包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教育局班子成员分包中心校、区直学校,中心校领导分包学校,学校领导分包班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自上而下、横到边、纵到沿的四级防控网络。
   人员培训演练到位。提前对全体师生员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教育,班主任等教育教学管理人员,要对模拟开学场景、正确体温测试、发热症状处置、错时就餐、宿舍管理等进行应急处置演练,确保所有关键岗位人员掌握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和操作办法。围绕疫情防控主题上好“开学第一课”,加强对师生的防控安全教育。及时发放健康防护手册,安排专门时间进行学习,确保每个人都掌握并能运用相关健康防护知识和技能。
   防控信息精准到位。开展全面彻底的地毯式排查、动态掌握,做到校不漏班、班不漏人,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信息统计报送实行专人负责,层层把关,确保数据精准无误,执行“日汇总”“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力做好劝返工作,精准掌控教育系统“三返”人员信息,对重点区域的师生员工,落实专人电话通知到位。如实填写师生健康档案,实现“一生一档、一师一卡”。
   防控制度落实到位。开学前各校严格落实“三方案九制度”校园封闭管理“七个一律”:除应急值班值守人员,其他无关人员一律禁止进入校园;学生未经批准一律不得提前返校;确因防控工作需要进入校园的,一律进行实名登记,接受体温检测,履行报批手续,并控制时间、范围、地点等;学校图书馆、体育馆、少年宫等室内场馆一律关闭;学校所有场所设施一律暂停向社会开放;采购物资进入校园一律实行无接触式交接;瞒报、谎报疫情,造谣、传谣的,一律依纪依法处置。开学时、开学后,师生体温检测必须经过学校测温校门、班级测温枪、个人体温计三道关口进行体温检测,方可在教室学习。
   防控物资准备到位。在防疫物资供应紧张的情况下,郾城区教育系统发挥集体和个人的作用,积极争取区政府的协调保障,群策群力,多方筹集,切实做好开学时学生日常体温检测、消毒清洁和疫情防控物资设施的储备,并按照安全要求规范存放和使用,确保供应及时、安全有效、保证需要。
   防控设施完善到位。各级各类学校以各自摸排底数为基准,科学合理配置热成像测温校门,隔离观察场所,划定学校疫情防控安全线。储备足量的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必需品,并全面做好吃、住、用等服务保障工作,明确防疫工作程序和防控物资使用规范,明确测温、消毒等工作开展的人员、对象、区域、时段、次数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应急预案完备到位。按照“一校一方案、一事一流程”的要求,提前制定详尽完备的开学预案、实施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实操演练流程和疫情防控手册,主要包括:开学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学时学生返校防控和错时分批开学预案和演练流程,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和防疫教育工作。对餐厅、教室、宿舍、实验室、超市等聚集的场所,精准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办法。就餐要采取单独配餐、错峰就餐、分区域就餐、鼓励室外就餐等措施,减少就餐时交叉感染的几率。教室保持通风,上午、下午进教室务必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记录,教育引导学生不聚集、避免直接接触、不得随意到其他班级其他年级等。要加强宿舍管理,杜绝不同宿舍间人员流动。
   校园消毒教材配送到位。各校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面开展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校园清洁和消毒,全面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和清运工作。校园重要场所要张贴醒目提示疫情防控的卫生标语,引导学生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日常卫生习惯。各学校根据实际科学制定教材发放工作方案,郾城区中小学本着“有序、安全、高效”的原则,采取“一生一袋一消毒,分时段、分批次、定点错时发放”的方式,通过组织教职工志愿者发送、快递发送等渠道,不聚集不接触,纷纷把新教材发送到学生手中,让学生用上配套的新教材上课,安心线上居家学习。
   防控风险评估到位。明确开学条件,坚决消除风险隐患。教育局疫情防控专班督导组将按照《学校复学准备工作督查内容标准》对开学准备工作进行逐校逐园评估检查。每一所学校开学前,凡是重点人员情况没摸清、管控不精准的不开学;凡是开学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不完备的不开学;凡是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的不开学;凡是防控物资储备不到位的不开学;凡是防控知识培训未完成的不开学。疫情防控措施和开学准备工作落实到位、整改到位,具备开学条件的方可开学。(通讯员:李军营 潘范学 刘宇)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