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开展“端午节”教育实践活动 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郾城区开展“端午节”教育实践活动 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0-06-24 09:0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端午节到来之际,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引导广大青少年感受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树文明新风,漯河市郾城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开展了2020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节日思政课,厚植爱国情。全区各校把端午节作为学生思政课的大讲堂,“寓教于节”,组织学生通过“说端午”、“画端午”、“诵端午”、“品端午”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将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光大,铭于心、见于行,把学生的思想统一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来;带领学生深入挖掘革命先烈、抗疫先锋、道德模范等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学习先锋、崇尚先锋、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不断夯实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基础,努力打造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高地。
  体民俗文化,过温情端午。各校结合端午节的特点和内涵,组织开展端午节主题班队会、手抄报评比、征文比赛、黑板报展示等宣传活动,引导师生进一步感受传统、了解民俗,喜爱“我们的节日”。组织开展诗歌经典诵读等系列文化活动,从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情怀,提升民族自豪感。全区各校将端午节假期作业与节日习俗相结合,安排学生与家人通过共同采集艾蒿、叠葫芦、挂香袋、包粽子等端午节劳动实践活动,深切感受家庭温馨与和谐,增强对端午节的情感认知。
  端午献爱心,志愿暖人心。全区各学校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过“爱心”端午。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为主题,精心设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以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空巢老人为重点,组织动员校园志愿者,广泛开展文化传承、献爱心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抓卫生防疫,倡健康生活。端午节也是防疫去病、祈求健康长寿的节日。当前疫情处在常态化防控阶段,全区各校在持之以恒做实做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在师生和家长中大力倡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通过前期广泛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培养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在端午节期间要求师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做到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聚集、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进食、不接触不食用野生动物。同时,全区各校通过组织多种形式开展防疫、防溺水、防触电、防电、防拐骗等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假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师生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的开展,引导教育了全体学生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从不同角度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大力弘扬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在活动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通讯员:潘范学 刘宇)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