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逛逛这个村的“民情夜市”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来逛逛这个村的“民情夜市”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0-07-20 08:49:00 点击: 今日评论:

    7月15日晚上19:30分,太阳还没下山,临颍县王孟镇李拐村的“民情夜市”便热闹起来了,尽管农活比较忙,天气十分炎热,但是丝毫没有减少村民来赶“民情夜市”的心情,大家三五成群的聚集到李拐村委会,来逛一周一次的“夜市”。
    从2015年起,临颍县为探索村级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的新路子,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发生,在全县范围内推行“民情夜市”。即利用村民“白天忙、晚上空闲”的劳作特点,由乡镇党委牵头每周在各村举办一次“民情夜市”。李拐村一直坚持着这个机制。
    李拐村支部书记李德民看到来的乡亲差不多了,就宣布“夜市”就正式开始了。按照“民情夜市”工作流程,支部书记李德民首先向村民通报了近一周村“两委”班子的工作情况,重点就学习、扶贫、环保等情况进行了公开通报。接着带领村民对非法集资、反邪教、孝老爱亲、村规民约等知识进行宣讲解读。最后,是村民最关心的环节——收集民情民意。在这个环节村民可以说说邻里纠纷的那些事;讲讲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谈谈村里的发展思路,或谈意见或说建议。对搜集到的民情民意,能当场调解的,在“民情夜市”上现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由村干部代理到镇信访办或县级信访部门反映解决。
    “小李,你们几家天燃气通了没有?”,支部书记李德民看见来赶“夜市”的小李立即大声的问。“已经通了!”,小李响快的回答。在上次“民情夜市”,小李等7户反映2019年安装的天燃气还未接通的问题。这件事事关村民日常生活,支部书记李德民来不得半点马虎,第二天就会同该镇信访办到王孟镇天燃所气客服中心查明了原因。王孟镇从2016年开始在全镇范围内普及安装天燃气,在各个行政村分期分批进行安装。李拐村也于2018年开始分两批安装了223户,小李等7户属于该村第二批签订安装合同的村民。除小李等7户外其他户都已经顺利用上了天燃气,只有小李等7户因地理位置、施工因素等原因当时未接通。后因临颍县王孟镇天燃所气客服中心中要对各村已安装用户进行安检、维护,工作业务量较大,把前期安装产生的遗留问题搁置了下来,这才导致了小李等7户村民的天燃气一直未开通。该中心负责人看到支部书记为了让村民用上天燃气,并会同镇信访办前来协调处理,当场表态:再忙也要派工作人员抽空把天燃气接通。
    “俺村自从开了‘民情夜市’,村民的话有人听了,村民的事有人办了,村民的纠纷有人管了,村民的困难有人帮了。村‘两委’班子的工作责任感也增强了,村风民风和社会风气有了很大的好转,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了!”,支部书记李德民高兴地说。(通讯员:陈晓歌 张付庆)
责任编辑:翟婷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