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 户厕改造让农村环境有“里”有“面”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召陵区 户厕改造让农村环境有“里”有“面”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8-20 17:0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李丽娟 张玲玲
    “以前的露天厕所——两块砖、一个坑,蛆蝇孳生臭烘烘。现在不一样了!上完厕所后,用水一冲,特别干净。”提到自家的新厕所,召陵区召陵镇柿园王村村民李付成连连称赞。改厕后,他家的新卫生间地面和墙壁都贴上了瓷砖,洗手盆等新式洁具一应俱全。无害化环保厕所带来的巨大变化,让李付成充满了喜悦。
    从简陋、脏乱的旱厕到如今整洁、方便的无害化环保厕所,一场“厕所革命”改变了召陵镇农民的卫生观念。
    小厕所,大民生。召陵镇的变化只是召陵区农村改厕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召陵区委、区政府把农村户厕改造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强化领导,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增强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30743户。今年3月份,召陵区获得“河南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户厕改造工作先进县(区)”荣誉称号。
    加大宣传指导,营造浓厚氛围。把《河南省农村改厕问题摸排操作手册》《召陵区户厕改造实施方案》等汇编成小册子,发放到每一个村。逐镇召开由村“两委”干部、施工人员参加的技术培训会,让他们明白改厕政策、技术标准、问题摸排整改流程,在做好技术指导的同时加强施工监管。
    严把改厕质量,确保改厕实效。以整村推进村为重点,同步推进户厕情况调查与问题摸排工作、户厕问题整改与新改户厕施工工作。对已改户厕逐户摸排,填写摸排调查表,制订整改措施,及时整改。以村为单位,统一施工队伍,统一施工标准,统一组织施工,严把整改提升和新改户厕质量关。目前,全区2018年至2021年农村已改户厕问题摸排工作已基本结束,共摸排出问题户厕245户,已完成整改165户。
    强化督导考核,落实奖励机制。区人居办成立督导验收组,每周不间断开展跟踪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纠偏。实行督导情况周通报、月排名制度,制订《召陵区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奖惩办法》,根据周通报、月排序结果严格兑现奖惩。将摸排整改工作与改厕任务一同部署、一并督导,形成以督导促工作、以奖惩促落实、以整改促成效的工作推动机制。
    加强后期管护,巩固改造成果。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明确长效管护机制,制订《召陵区户厕改造后期管护指导意见》。不适宜建设“小三格”化粪池的,统一改造成新型水冲式厕所,并配套建设“大三格”化粪池。农户产生的粪污通过抽粪车及时运送到指定的“大三格”化粪池,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目前,该区采购的39辆抽粪车已全部投入使用,一个资源化利用、市场化管护的服务网络逐步形成。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