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落实部门责任 构建大生态大环保格局 ——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常务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宏宇就《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答记者问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严格落实部门责任 构建大生态大环保格局 ——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常务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宏宇就《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答记者问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9-03 09:3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熊勇力
    近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豫发〔2020〕18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印发了《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以下简称《市责任清单》)。对《市责任清单》出台的背景、过程、主要思路和内容及贯彻落实等,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常务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宏宇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请问《市责任清单》出台的目的是什么?希望通过《市责任清单》的出台和实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答: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进入“十四五”,保持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稳中向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新的形势和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要求,出台《市责任清单》,就是对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予以明确,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边界予以厘清,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予以严明,为全市整体推进生态环保工作提供依据,从根本上解决了有关部门在环保事业上“不作为、乱作为”“一刀切”的问题。因此,制定印发《市责任清单》,对于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原则,构建内容完善、边界清晰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构建大生态大环保格局,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提升现代环境治理能力,推进新时代美丽漯河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市责任清单》的出台实施,进一步拧紧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责任链条,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制度体系,有效强化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责任落实。
    问:《市责任清单》在界定各单位职责时主要的原则是什么?
    答:《市责任清单》围绕关键领域、突出问题和主要环节,全面梳理甄别了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明确了各责任主体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应当履行的基本职责,并以清单方式予以明确、进行规范。在界定各部门单位责任清单时,注重把握了以下几点原则要求:
    一是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落实一体化责任体系。与《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相比,《市责任清单》保持相同体例结构,责任体系结构基本保持一致,即将市委、市政府、市委有关部门、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人民团体、驻漯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同市政府有关部门责任等共同提出,而不仅仅是市直相关部门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旨在构建一体化责任体系,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全链条责任格局。
    二是结合我市实际,进行调整补充。对照《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市责任清单》在制定过程中除我市不涉及责任单位、责任内容外,其余内容均予以保留或体现。同时,根据国家、省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条例和我市已印发的相关文件精神,借鉴三门峡、焦作等省辖市责任清单制定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在起草制定《市责任清单》时,对一些部门单位责任清单进行了有效补充及改动,进一步厘清相关责任,做到职责具体、清晰、明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如省商务部门的散装水泥监管职责、组织实施成品油整治专项行动职责,我市分别在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省住建部门的城市管理、行政处罚职责,我市则分拆到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省农业部门的职责,我市也根据机构改革实际调整到市农业农村局、市畜牧局。
    三是拓展责任主体范围,做到全覆盖。《市责任清单》在与省清单所列责任单位保持对口的基础上,根据我市实际,增加了省清单责任外的部分市直单位职责,做到了生态环境保护有责部门全覆盖。同《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相比,《市责任清单》增加了漯河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中石化漯河分公司、中石油漯河分公司、国网漯河供电公司、市烟草专卖局、漯河火车站等部门单位,使得责任部门更切合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的实际,内容更加完整。
     问:请问《市责任清单》涵盖的主要部门都有哪些?
     答:《市责任清单》共分8个部分,以清单的形式,分类列出了全市各部门在决策、执行、行业管理、监督执法中应履行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涵盖62个部门单位,共计274项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具体分别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市委9个有关部门的指导、组织、监督、宣传和保障责任;市人大专门委员会的生态环境保护立法、监督责任;市政府35个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市政协专门委员会的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责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生态环境保护司法保障责任;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人民团体组织、宣传、发动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的责任;11个驻漯单位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主体责  任。
    《市责任清单》聚焦污染防治攻坚目标任务、生态保护修复、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结构调整等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在责任主体的设置上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基本做到生态环境保护有责部门全覆盖。
     问:制定出台《市责任清单》的目的是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作为牵头部门,市生态环境局将如何有效落实《市责任清单》?
     答:市生态环境局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牵头部门,我们将以认真贯彻落实部门责任清单为抓手,围绕“减污、降碳、强生态”总要求,聚力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目标,按照“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一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进污染防治攻坚高质量。二是持续深化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PM2.5治理、臭氧管控、传输性污染应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问题短板,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专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要求,争取全面完成大气、水、土污染防治攻坚各项目标任务,水、土污染防治攻坚保持全省前五位次,大气单项指标争取进入省第一方阵。通过持续深化“两个导向”,确保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三是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推进细颗粒物与臭氧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治理、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排放物控制,持续抓好澧河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和乡镇集中饮用水源保护,构建源头防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全过程监管体系,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违法排污、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四是坚持突出重点,全面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四大攻坚战。五是坚持标本兼治,协同治理,统筹实施“五大行动”,即生态功能提质行动、环境治理提标行动、环境监管提效行动、节能降碳提速行动、服务发展提升行动。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专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要求,持续强化攻坚意志、保持战斗姿态,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致力优化营商环境,坚决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四大攻坚战,为推动我市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防疫岗上的女大学生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