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许慎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线上开笔礼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源汇区许慎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线上开笔礼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1-09-02 11:24:00 点击: 今日评论:

 
      金色的九月,秋高气爽,美丽的校园,古韵飘香。9月1日上午,源汇区许慎小学2021-2022学年一年级学生开笔礼仪式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让孩子们在仪式中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自正衣冠
      “开笔礼”是我国古代就有的一种启蒙学习仪式,让刚入学的小朋友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成长的起点。十时许,许慎小学一年级开笔礼直播正式开始。第一项:自正衣冠。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穿戴整齐、洁净,方能展示一个人良好的精神风貌。许慎小学一年级现场和屏幕前的新生跟随主持人李老师的口令,捋头发,整领子,掸直衣袖,检查纽扣。重整容颜,端正衣冠。
 
 
朱砂启智
      第二项:朱砂启智。在我国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都会由启蒙师长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称为“开天眼”。伴随着悠扬的音乐,现场由源汇区教育局领导、校领导及一年级教师代表进行朱砂点痣,屏幕前的新生由家长进行点痣。祝福孩子们顺利加入许慎的大家庭,成为一名真正的小学生,希望大家在学校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希望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教育下,成为一名听老师话、家长话的诚实勤奋的孩子。
 
 
击鼓明志
      第三项:击鼓明志。红鼓隆隆响,从小立大志。 赵校长和一年级新生代表共同擂响了大鼓。“淳笃博学、向上向善”的办学理念响彻了现场,也似乎传到了屏幕前孩子们的家庭里。相信那坚不可摧的志向已在孩子们幼小的心里扎根!随后,赵校长为孩子们送上殷殷祝福:作为中国少年,愿你们脚下有根,胸中有志,眼里有光,人生有为。做一个淳笃博学,向上向善的新时代好少年。
 
 
播种心愿
      第四项:播种心愿。小草,因为有了梦想破土而出;雄鹰,因为有了梦想展翅飞翔;一年级的小朋友从成为许慎小学学生这一刻起,也有了自己学习、成长的梦想。教师收集一年级学生代表的梦想卡片。孩子们,梦想已经许下,那梦想园能不能开满梦想之花,要靠你们的努力,你们的坚持。在等待花开的时间里,追寻梦想的路上,可能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但是,老师相信只要你们坚持,不放弃,你们就能梦想成真。
 
 
 
开笔破蒙
 
     第五项:开笔破蒙。一撇一捺写成人,一生一世学做人。“人”字看似简单的一撇一捺,却寓意深刻。朱老师教导孩子们:“写字的时候要做到头正、身直、肩平、臂开、足安,进学校学习首先要学会做人,做人首先就必须堂堂正正,正地立身。”在朱老师的示范下,现场和屏幕前的孩子们纷纷提笔认认真真地写下一个“人”字。现场和屏幕前的孩子们起立,把自己写的“人”高高的举起来,看孩子们的字体多规范、美观呀!传承汉字文化,弘扬许慎精神。孔老师动情的为孩子们讲述《许慎的故事》。孩子们聚精会神的听着孔老师的讲解,许慎老爷爷执著、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感染了孩子们。
 
 
感恩老师
 
 
感恩父母
      第六项:恩情铭记。亲其师,信其道。老师将引领孩子们走过长达六年的学习生涯,一年级全体学生向老师鞠躬,感谢老师的教育之恩。向父母鞠躬,感谢父母的养育、呵护和陪伴。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举行开笔礼仪式,既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更是通过仪式,让孩子们沐浴儒学智慧,融入感恩立志的思想,早日成为“淳笃博学,向上向善”的博雅好少年!(通讯员: 董威远 供稿)
责编:瘦马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防疫岗上的女大学生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