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三笔账” 念好“四字诀” 用好“两平台” 市人社局全力促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算好“三笔账” 念好“四字诀” 用好“两平台” 市人社局全力促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9-03 09:2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日,在舞阳县保和乡宗堂村芳华服饰有限公司采风时,工人闫玲云兴奋地对笔者说:“我以前在广州打工,虽说一个月挣五千多,但俩小孩儿搁家里还是不放心。今年春节回来,看了市人社局《致全市返乡农民工的一封信》后,感觉在家就业更划算。如今,在这里干活儿一个月也能挣四五千,很满意。”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坚持把保障全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工和促进更多农民工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两篇文章”一起做,引导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着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确保“万人助万企”活动各项要求落细落地。
    算好“三笔账”
    在返乡就业宣传中,市人社局主动帮助农民工算好“三笔账”,引导更多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算好经济账。对农民工外出务工收入情况进行分析,得出了高收入背后是高支出的结果,减去在外务工吃、住、行等方面的支出,市内务工收入与在外务工实际收入基本持平。算好健康账。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在外务工人员自我保护难度较大,而在市内务工可有效降低来回奔波带来的感染风险。算好亲情账。在家门口就业,不仅收入稳定,而且能实现“顾家、顾老、顾小、顾地”,生活更加幸福。目前,已有3万余名在外务工农民工选择回漯就业,在市内务工就业人数超过在外务工就业人数。
    念好“四字诀”
    舞阳县章化镇的益龙电子厂、临颍县巨陵镇的鸿优制鞋厂……如今,一个个返乡企业在农村扎根发展。市人社局坚持“稳、扩、优、带”“四字”服务法,助力返乡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助企惠企“稳”就业。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持续落实好社保惠企政策,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出台13条措施,着力破解企业缺工难题。
    线上线下招聘“扩”就业。在“人社部就业在线”平台建立两家旗舰店,提升线上招聘岗位吸引力。在苏州等地成立农民工服务站,开展“春风行动”和“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用工服务月”、“民营企业招聘服务月”活动,举办“万人助万企专场 招聘会”等,服务好农民工求职就业。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农民工求职招聘活动110余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4.9万个,实现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9122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1%。
     技能提升“优”就业。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等,鼓励各类培训机构开展“送培训下乡、送技能入户”活动。截至7月底,全市共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3.6万人次,发放职业培训券1.17万张。
     返乡创业“带”就业。实施2021年返乡创业“四三二一”(四个专班齐发力、三大活动搭平台、两个数据库强支撑、一个示范县争创建)工程,围绕创业培训、贷款扶持等推出39条硬核举措。举办返乡创业项目评估展示推广活动、首届乡村振兴返乡创业大赛等,建立返乡创业项目培育库、新乡贤人才库,力争全市再增一家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上半年,全市新增返乡创业4912人,带动1.8万人就近就地就业。
     用好“两平台”
     市人社局积极用好“两平台”,服务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依托乡、村两级公共就业平台,建立农民工就业招聘信息定期发布、就业岗位定向推送、权益维护定点帮扶等工作机制,打造乡村就业15分钟服务圈。
     目前,全市56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了农民工服务机构,1200余个行政村实现村级就业协理员全覆盖,全力打通农民工就业服务“最后一米”。紧盯新生代农民工日益增长的公共就业需求,充分发挥“三网两微一抖”作用,围绕政策解读、岗位发布、就业指导、创业服务、权益保障等农民工关注的热点问题,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全天候帮扶农民工就业创业。(张 鹏 朱 伟 田 壮)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防疫岗上的女大学生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