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城镇裴城村的抗疫日记 --志愿者杨合兴眼中的裴城村一天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裴城镇裴城村的抗疫日记 --志愿者杨合兴眼中的裴城村一天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2-04-20 17:1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四月十九日清晨五点刚过,本来宁静的裴城镇裴城村被一阵“焕明鸟”的叫声把人们惊醒,我匆忙起床简单洗漱,然后拎起相机和两台笔记本电脑走出大门去安装信息采集设备,刚好碰见前来帮我拿电脑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黎春伟,他刚从夜班卡点过来,于是我们一同前往核酸检测点村委会广场。到达广场看到不少志愿者已经提前到了,裴城村新一天的抗疫工作就这样又开始了。

    按村里规定,每天6:20前必须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的一切准备,等候镇卫生院送防护服及检测用品来,6:30准时开始核酸检测,今天是全市第8轮全员核检。

    现场布置井然有序,两条隔离带把两条检测线点缀得美观安全,地上白线一米多间隔距离,为前来做核酸检测的人们清晰地显出了行进线,通过一周多的迎检大家已经习惯了,仿佛谁都意识到了这场战役的重要性。现在每天的现场核酸检测平均持续两个多小时,日均检测将近1600人次,居家隔离、敬老院、老弱病残等上门检测近200人。

    为了打好这次疫情防控战役,裴城村精心部署安排,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总负责,下设指挥部办公室、办公室下设安全巡逻组、外宣组、志愿组、后勤服务组、卡点执勤组、通讯报道组,分类包干,各负其责,工作有条不紊,干部、志愿者统一着装,以便群众辨认。

    考虑到返乡采茶工及家属、黄码学生及家属居家自我隔离者数量多,村里采用统一外落锁制度,有村里统一配置锁门,专人管理。宅家后村民的生活用品需求是村里考虑的头等大事,村里卡点有面粉、医药、蔬菜、水果、燃气等生活用品供应商电话,线上约好,有志愿服务人员代为服务上门,让宅家者衣食无忧,村民自然自觉配合防疫。考虑到核酸检测现场上行动不便的老人及慢性病者排队不便,村里设立了他们的等待专区,让他们间隔一米坐凳子上等待,有专人负责代为登记信息,让采集员上前采样,尽量不让他们在现场久留。返乡采茶工张金平患青光眼疾病,眼药中断疼痛难忍,给村里求助时,村里立即联系镇里协调药店买药,由于镇里大部分私营药店都不营业,所以村里出证明指派专人去城区固定药店里买回眼药送到张金平家中,病人非常感动。村里志愿服务队中每天接送村民生活用品上门不计其数。

    支部委员张要杰带领五名志愿者,死守执勤卡点全村唯一出入口,执勤人员严格照章执勤,把关第一线,严查“三码”,绿码放行,24小时不断岗,刮风下雨不缺席,尽职尽责,一律平等,死守安全第一关。

    外宣组村监委委员彭爱民和村委委员明书霞坚持不停播放上级有关疫情防控规定、通知,结合本村实际及时发现问题迅速广播给群众,党员苏勇巡回广播车每个半个小时巡回在大喇叭音传不到的地方,以便让人人皆知疫情防控。

    通讯报道组志愿者杨合兴为了融合全市疫情防控宣传,利用线上创作排练疫情防控小节目上传上报,坚持以“艺”抗“疫”不中断,在宅家抗疫的同时给大家带去欢乐,把村里防控工作及时拍照上传,记录村史。

    抓拍组苏勇、彭小超等不时地巡回抓拍极个别在外出现者,及时劝回、及时曝光,以告诫别人都要自觉遵守村里防疫规定,扬优避劣。

    安全组支部委员彭永超重点保证公共道路和场合的安全消毒,大型消毒机械整天现场待命,每天主干道消毒三次,广场核酸检测前后消杀,安全组志愿者还肩负着外出人员必须戴口罩任务,一旦发现一是警告,第一次将随身携带的口罩发给对方,第二次就要在大喇叭上公开批评,达到一定教育效果。

    村防疫指挥部办公室明书霞村委委员负责全村人员数量、信心收集管理及上报工作,做到数字准确,汇报及时,要啥有啥,随时掌握裴城村每天疫情防控新动向。

    后勤服务组村委委员娄伟奇肩负着疫情防控中的最忙最繁杂的任务,可以说是无论何处都随时出现他们的身影。饮食、器材、物资供应一时一刻都不误。

    整个村庄上午重点做核酸检测,下午重点村内监督和宣传,往日里街上晚上八九点还人来人往,现如今一整天就犹如空城,“一切为了抗疫”,大喇叭里传来一天最后一次声音,“愿疫情早点离去,还我们一片安宁,盼早日复工复产,保我们国泰民安”。夜幕降临,裴城村的一天工作按下了暂停键,唯一出入卡点值班人仍坚守着24小时的死守执着。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