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乡选村培”当好疫情防控“四大员”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乡选村培”当好疫情防控“四大员”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2-04-13 09:51:00 点击: 今日评论:

    “大家没事都别出来晃悠,出门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不扎堆、不聚集……”4月7日一大早,在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姬石镇武庄村,退役军人武彦涛就用小喇叭在村头巷尾进行宣传。
    连日来,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这样的话语不知道吆喝了多少遍,武彦涛已无从记起。“作为示范区“乡选村培”后备力量中的一员,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就按照组织要求当好宣传员、吹哨员、排查员、服务员,不敢有丝毫马虎。”
    3月下旬以来,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示范区推动全区159名“乡选村培”后备力量到村级疫情防控一线,全面参与卡点值守、政策宣传、人员排查、核酸检测、保障服务等重点工作,切实当好疫情防控“四大员”,守好群众“健康门”,让这批后备力量在“战疫”中加强历练、快速成长。  
    当好政策“宣传员”
    变身“行走的小喇叭”“智能防疫提示员”,积极协助村干部、网格员,利用宣传车和村喇叭,走街串巷,循环播报疫情防控政策,上门发放宣传单页,讲解防疫知识,这是应帅杰每天的工作常态。
    作为“乡选村培”后备力量,应帅杰在疫情面前没有丝毫犹豫,每天协助村里开展防疫宣传教育、社区入口人员登记、体温监测、张贴明白纸等工作;为方便管理,她还组织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群,在群里发布信息动态,做好上传下达,保持与群众良好互动,掌握第一手信息。
    她说:爱心不分大小,感恩有机会能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与志愿者一起参与疫情防控,守护好群众的健康,这是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
 
    当好村口“吹哨员”
    “请先扫码、再登记,一个个来,间隔1米站到线上……”随着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武庄村的“乡选村培”人员陈艳伟,第一时间便主动请缨,穿起红马夹,当起了志愿者,加入村口的值班值守队伍中,一干就是几十天。
    村口是疫情的“哨点”,承担着“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一旦发现“红码”“黄码”人员,第一时间就要向村里报告。坚守好村口这个“阵地”,至关重要。示范区引导后备力量向党员看齐、向党组织靠拢,穿上红马甲,带上红袖标,参与村口重要卡点值守,落实“四查”(查体温、查“健康码行程卡”、查核酸检测、查消杀)、信息登记等,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当好信息“排查员”
    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后备人员配合镇村对已返乡人员、在外人员、流动人员、涉疫城市和中高风险区(拟)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拉网式”大起底大排查,全面掌握外来返乡人员核酸检测、来漯地点等信息,建立日报告台账,确保底子清、人员准、情况明,并协助村里对重点地区返漯人员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实时掌握上报动态情况。
    “每天从早晨忙到夜里,虽然很累,但能够为村里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也是非常自豪的。”董庄社区的彭晓丹真诚地说。
     村里的“乡选村培”人员,在这次的疫情防控中不仅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成为了村里疫情防控的主力军。
 
    当好群众“服务员”
    “请把身份证放到读卡器上”“忘拿身份证了,报一下身份证号,我给您录上。”毕业于黄河科技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姬创,耐心地对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大妈大叔说。 
    自去年毕业以来,姬石镇姬石村的大学生姬创主动向村里报到,协助村干部进行返乡人员信息登记、健康码行程码核查等;在全员核酸检测现场,他又作为志愿者承担信息录入工作,一天下来,他凭借熟练的技术,顺利完成了1900余次的人员信息录入工作,大大提高了现场核酸采样的效率。
    不仅如此,姬创还主动对居家隔离健康监测人员,每日电话回访询问需求,及时运送生活物资和中药,帮助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抚,当好疫情防控“服务员”的同时,用爱心和行动架起了一座党群干群之间的“连心桥”,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疫情防控是‘战场’,亦是党员干部的‘考场’,更是这批后备力量提升能力转变作风的‘练兵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让这159名‘乡选村培’后备力量冲在前线,站在一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锻炼成长,以实际行动接受了党组织考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王长春说。(通讯员:冯艳华 杜鹏)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