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大郭镇探索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保洁机制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临颍县大郭镇探索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保洁机制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2-05-17 16:11: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今年以来,临颍县大郭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探索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保洁机制,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一是建立村两委干部、网格员责任区监管机制。对各村的主干道、主街道、大街小巷、坑塘分包到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网格员,由村两委干部和网格员任正副路段长、坑塘长,负责日常保洁管理。二是保洁员管理机制。对各村环卫队伍统一管理,并健全保洁员工作考核机制,对发现不称职的保洁员“一次警告、两次解聘”。三是农户门前三包机制,户+村+镇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每户负责自家门前环境卫生,如果有不落实的,按照村规民约进行处罚,并列入村民信誉黑名单。各村将门前三包责任书内容制作成音频,每天定时向村民广播宣传,使农户变成自觉行动。四是环卫设施管护机制。加大投入,对各类环卫设施加强管护和及时添置,确保各类环卫设施发挥作用。五是资金投入机制。采取政府主导、企业捐助、社会参与和上级支持等多种方式,保证人居环境整治资金需求。六是建立督查考核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大郭镇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办法》,采取汇报调度、督促检查、定期通报等办法,对各村主干道、大街小巷、户外旱厕、残垣断壁、坑塘环境整治情况强化日常督查,完善日常督查机制,由人居办组织人员,每天深入到各村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在微信工作群中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通报。同时把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纳入各村年度目标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各村年终评优评先的主要依据,并列入村干部考核目标,对环境治理中不作为、考核不达标的村实行一票否决,对村干部严肃问责。七是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环境整治常态化,倡导重在保持,重在管理,坚持实行村干部网格负责制,每个网格推选一名环境监督员,由监督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巡查、宣传、监督和反馈,建立人居环境考核评比制度,同时制定奖惩机制,排名靠前的给予一定的奖励,排名靠后或者整改不到位的由镇主要领导对村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
    通过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保洁机制,改善了乡村环境卫生面貌,使人居环境治理成果得以巩固,确保农村环境整治取得长足实效。(通讯员:陈洪业)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