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四治并举 四全监管 “林长制”改革成效凸显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河南漯河:四治并举 四全监管 “林长制”改革成效凸显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2-07-05 12:55: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今年以来,漯河市持续提升“林长制”改革成果,不断强化林业资源监管,坚持“联治、全治、共治、长治”四治并举,构建了林业资源“全员、全域、全程、全时”网格化监管新格局。

    一、夯实责任,推动林“联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先后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林长制工作,要求各级林长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做到守林有责、守林尽责,实现全市上下联管联治,推进林长制工作全面有效落实。

    二、强化监管,带动林“全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开展综合整治,加强监管执法,推动林业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实行集中治理,增强监管实效。通过实施“三单一函”工作机制,下发林长提示单、重大问题交办函,及时发现制止乱砍滥伐林木15宗、面积14.92亩,制止超证采伐行为 7起,集中销毁一批砍伐工具,调解纠纷30多起,全市毁林案件同比下降80%以上。二是倡导绿色治理,厚植生态资源。全市已投入 1000万元,造林 6000多亩。三是探索“三长”融合,实现统一监管。目前,市、县党政负责人、制度机制、三长公示牌已实现“三长合一”,实现了信息共通、资源共享,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监管体系,有效改变了“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护田的只管护田”的局面,既增强了治理的整体性与协同性,又有效的减轻了人员、财政的负担和基层的压力。

    三、全员发动,促进林“共治”。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中,注重发动群众,把群众变成参与者和监督者,实现全民共治共享。一是广泛宣传动员。利用墙体标语、宣传版面、宣传册、新媒体等形式,市、县、乡、村广泛动员,使林长制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营造了人人关心、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二是主动接受监督。通过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向社会公告各级林长名单,在主要路(地)段设立林长公示牌1391个,标明监管范围、监管职责、林长信息、举报电话等内容,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是推进村民共治。发挥农村老干部、老党员等热心公益、敢抓敢管、社会声望高的优势,搭建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平台,聘请热心公益人员监督林木管护工作,确保林长制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四、健全机制,实现林“长治”。着力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林业资源监管从“人治”变为“法治”,从“短治”变为“长治”。一是建立林长巡查制度。市县级林长每季度至少巡查1次、乡级林长每月至少巡查1次,村级林长每周至少巡查1次,同时,市县级网格员每季度至少巡查1次,乡级网格员每月至少巡查1次,村级网格员每周至少巡查1次,今年以来各级林长开展巡查7000余人次。二是建立督查巡查机制。实行月巡查、季督查制度,市县督查、林长制办公室组成督查小组,每季度组织一次督查,发现问题立即交办整改,营造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氛围。三是建立评比考核机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问责”,将林长制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实行过程管理,半年观摩讲评,年底总结验收,推动林长制工作落地生根、长效常治。(漯河市委改革办  刘占杰)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