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打好营商环境优化“三张牌” 助推民营经济量质双提升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我市打好营商环境优化“三张牌” 助推民营经济量质双提升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3-09 08: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晓甫)“从项目落地到现在,短短几年时间,我们就在漯河形成了年产益生菌菌粉160吨、益生菌发酵原液1万吨、益生菌饮料1万吨的规模,成为国内最大的益生菌单体工厂。”近日,谈起在漯河的发展,漯河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促进经营主体倍增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市各类经营主体呈现出量质双提升的喜人局面。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实有各类经营主体(含分支机构)407744户,同比增长17.03%;全市经营主体资本总额达4996.45亿元,同比增长31.32%。
    “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我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尤其得益于我市打好便利化改革、审批制度改革、政务服务质量提升‘三张牌’。”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持续推进便利化改革。推行“企业开办+12项服务”改革,实现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社等多个部门12个事项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进出,一表申请、一日免费办结;在全省率先推行迁移登记“一地办、一次办”,由经营主体自行往返改为登记机关内部流转,将“多地申请、多次办理”变为迁入地“一次申请、一次办理”;建立注销便利化改革新机制,拓展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将公告时间统一由45天压减至20天。我市推行企业“全生命周期”登记便利化改革成效被中国经济网等媒体报道。
    持续加快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推出“一业一证”改革,将原来药品、医疗器械、食品等经营备案、许可等四个许可证、四次审批合并为一个许可证、一次申请,集中核查。全市实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多部门互联互通,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推进涉企经营许可审批改革,实施区域和事项“两个全覆盖”,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实现准入准营同步提速。
    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在全省率先出台“一件事”联办并审实施方案,依托“漯河市一网通办平台”,推动市场监管、税务、人社、医保、公积金等部门业务并行办理、限时办结,歇业实现“一键暂停”、再次营业可以“一键重启”,为经营困难的经营主体“停机保号”,让企业吃上“定心丸”。“一键歇业”典型做法得到省政府肯定。
    为强化公平公正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我市还创新打造出部门联合“双随机+信用+标准+智慧+靶向”监管的“漯河模式”,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全流程的综合市场监管体系和新型信用监管机制,监管效能愈加明显。
    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每万人拥有经营主体1720.43户,同比增长16.53%,在全省18个省辖市(示范区)排名中连续四年保持第一,高于全省每万人拥有经营主体1056.79户,是全省平均密度的1.64倍。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