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利剑出重拳 扬正气树新风 ——2022年我市“扫黄打非”工作综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亮利剑出重拳 扬正气树新风 ——2022年我市“扫黄打非”工作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3-24 08:5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齐国霞
    2022年,我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黄”“非”问题,坚持网上网下共同发力,强化区域联防协作,始终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持续深入开展“净网”“秋风”“护苗”等专项行动,全面扫除各类文化垃圾,有力维护了全市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去年,我市在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综合考评中居第四位,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被评为全省“扫黄打非”工作先进单位,一人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先进个人。
    紧扣主题主线
    确保文化环境安全稳定
    全市“扫黄打非”战线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清朗和谐的社会文化环境。
    未雨绸缪,及早谋划工作。始终坚持党对“扫黄打非”工作的领导,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扫黄打非”工作汇报,在全省率先召开全市“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年工作作出部署。在重要敏感时间节点,全市“扫黄打非”战线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有害信息,严肃查办各类案件,有力净化网络环境,对涉“黄”涉“非”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传播活动形成了有力震慑。
    防微杜渐,守牢安全底线。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不定期组织公安、文化、网信、民宗、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部门,对全市出版物经营单位、印刷企业、寄递网点等进行检查,全年共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520余家次、印刷企业300余家次、快递物流企业610余家次,查缴非法出版物8万余册。加大网络巡查力度,健全违法违规有害信息监测、排查、防范、处置机制,对属地网站、自媒体头部账号等进行全面排查,封堵、删除有害信息7万余条。
    依法办案,震慑犯罪行为。我市坚持打防并举,从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全局出发,强力开展打击工作,以查办大案、要案、铁案为抓手,不断提高案件查办质量和效率。2022年,临颍县查获疑似盗版出版物7万余册,图书案值600多万元;源汇区查办某淫秽物品牟利案,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两起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案件提前办结,对犯罪人员进行了判决。依法办案严厉打击了各类传播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犯罪活动。
    联防协作,守护交界安全。我市积极协调,促成与平顶山市、许昌市、周口市、驻马店市签署《豫中南五市联防协作协议》。协议规定五市定时交流工作情况,开展互助学习培训,广泛开展办案合作,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定期开展交叉检查和边界联防,确保交界地区安全稳定。
    开展专项行动
    确保网络空间正气充盈
    亮剑网络“扫黄打非”主战场,深入开展“净网”“清朗”等专项行动。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紧紧围绕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清理网络有害信息,深入整治网络涉“黄”涉“非”问题和重点领域,弘扬网络正能量。深入排查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各类问题,全面整治网络直播中对未成年人的不良导向。全面清理色情低俗、血腥暴力及其他导向不良内容,严防网上不良社交行为和不良文化现象形成不良导向、扭曲青少年价值观。
    深化“护苗”行动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是“扫黄打非”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近年来,我市着力建立集“政府、司法、学校、家庭、社会”于一体的“护苗”体系。
    切实筑牢防火墙。我市扎实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杜绝非法出版物流入校园。结合“护苗”专项行动,多年来坚持开展“绿书签”行动,举办“扫黄打非·经典诵读”、“绿书签”主题班会、网络安全进课堂等活动,开展“扫黄打非”主题教育,引导未成年人自觉抵制腐朽文化的侵蚀。
    提升宣传影响力。我市不断创新“护苗”宣传方式,去年举办了“扫黄打非·护苗”主题诗歌(散文)大赛、“扫黄打非·护苗”主题非遗(文创)作品大赛,选出162件优秀作品在市文化馆举办为期两周的展览,在社会上掀起了“护苗”热潮。
    用好基层阵地。我市围绕“育新人”使命任务,依托乡村复兴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建成了13个“护苗”工作示范站和13个“护苗”宣教基地,成立了2个“护苗”联盟。深入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和青少年的兴趣爱好,打造特色“护苗”品牌。
    夯实工作基础
    强基固本构建工作格局
    “扫黄打非”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我市将力量延伸至城市社区、农村集市、城乡接合部等基层“最后一米”。
    我市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与精神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起来,以打造具有示范性、引领性、带动性的基层站点为引领,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乡镇、进街道、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景点。临颍县、舞阳县融媒体中心分别开设了《扫黄打非》宣传专栏。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督促指导“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提质升级,开展参观互访、观摩评比、典型推介等活动,深入推进示范点创建工作。
    2022年,我市推荐评定了34个“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其中,召陵区翟庄街道燕山路社区等4个基层站点被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评为第五批河南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许慎小学被评为河南省“护苗”联盟牵头单位。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