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我市农业农村工作这样干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2023年 我市农业农村工作这样干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3-10 09: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王海防 通讯员 张继峰)3月7日,我市农业农村系统召开工作会议,对2022年工作进行总结,对2023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022年,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始终保持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乡村振兴工作持续领跑全省。粮食安全重任扛得更牢,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建成高标准农田223.2万亩,占全市农田总面积的82%;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临颍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食尚年华乡村旅游线路成为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承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活动;乡村建设有序推进,治理“六乱”、开展“六清”集中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全市改造卫生厕所33万户,普及率90.50%;改革发展纵深推进,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提效,全市集体经济“空白”村全面清零;乡村治理得到加强,全市98%的行政村已建立红白理事会,平安村创建达标率89.6%,县级以上文明村占比60.3%,县级以上文明乡镇实现全覆盖。
    2023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将着力抓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守住稳产保供底线。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10万亩以上,新建高标准农田6.1万亩。要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全面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各项要求,继续开展城供蔬菜基地建设,全市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80万亩(复种)以上。
    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强化农业科技应用,不断提升科技对农业发展的支撑力。提升数字赋能水平。鼓励支持各县区探索形成多种形式的智慧农业发展模式。培育农业农村人才。加强农民技能培训,推进农业领域“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大力开展各类农民技能培训。化解农业生产风险。强化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做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积极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不断提升农田防灾减灾能力。
    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持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推进优势特色农业基地建设,调整结构,优化品种,提升品质。做大产业园,把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发展新业态,推动农业与休闲、旅游、康养、生态、文化、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优化乡村产业结构,满足群众多样化生活需求。持续推进“三链同构”,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链,创建一批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要创响品牌拓市场,培育一批具有漯河特色的农产品品牌,打开漯河现代农业发展新空间。
    建设宜居和美乡村。统筹推进乡村建设,合力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五星”支部创建。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协调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整体提升村容村貌。深入推进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治理与乡村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有机结合,引导农民群众主动参与公共事务。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统筹推进乡村建设与文明村镇创建,持续做好优秀农耕文化遗产发掘保护传承,加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提高农民群众收入。积极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莅漯调研讲话精神,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推广“麦椒豆”等套种模式,坚持科技赋能,推动生产方式转型,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鼓励和引导脱贫人口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民经营增收。支持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等返乡创业,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财产增收。落实强农惠农各项补贴政策,促进农民转移增收。
    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按照中央、省、市有关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一以贯之督促推动全系统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一以贯之抓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为漯河“三农”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