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积极谋划重大项目 重塑产业生态圈 “三个五百亿”领跑“春天里”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漯河积极谋划重大项目 重塑产业生态圈 “三个五百亿”领跑“春天里”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3-06 08:47:00 点击: 今日评论:

    机器轰鸣,占地千余亩的舞阳金大地联碱绿色转型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轻摁按钮,刚刚投产的临颍颐海食品复合调味料项目昼夜不停为全国海底捞火锅店生产底料;引领未来,以中原食品实验室为龙头的中原未来食品科技城项目将成为全国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地……
    2月23日至24日,漯河市举行上半年重点项目集中观摩评价活动,所到之处项目建设热潮涌动,企业发展气象万千。2022年以来,漯河市动态调整完善“十四五”2.2万亿元重大项目储备库,谋划实施“三个五百亿”项目131个、总投资2160多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5个、50亿元以上项目14个、5亿元以上项目112个。
    “‘三个五百亿’为标志的创新引领型重大产业项目,持续为产业转型发展增‘金’添‘新’加‘绿’,为全市‘开门红’‘全年红’打基础、蓄动能,推动漯河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跑出‘加速度’。”漯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含金量”更高
   龙头带动产业集群成链
    春节过后,双汇(漯河)第三工业园项目即全面复工。“新项目围绕‘一顿饭、一桌菜’,开发中华菜肴‘进家庭、上餐桌’,将建成全省重要的预制菜生产基地。”双汇发展总裁马相杰介绍,双汇(漯河)第三工业园园区占地规模、项目个数、投资额,均创双汇投资建设的新纪录。
    和双汇一样加速扩张的,还有国字号的中粮集团面粉全产业链项目。该项目位于漯河经开区,是全省“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去年1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制粉车间、原粮仓储等设施全部封顶,正加紧进行设备安装,预计今年9月份试生产。
    “项目投产后,年加工小麦能力将从目前的30万吨增加到90万吨,年产值由10亿元增长为60亿元,成为中粮集团加工业务规模最大的企业。”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专门设置一条年产30万吨的生产线,为同在经开区的卫龙美味辣条供应原料。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漯河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将再造产业新优势,领跑产业新赛道,重塑产业生态圈。
    观项目实力,“链”出发展新动能。临颍县休闲食品、智能装备,经开区液压科技,召陵区宠物食品、电力装备,郾城区健康食品,源汇区智能制造、医疗器械……漯河以专业园区为载体,全力打造系统完备、互联共生、创新活跃的百亿产业集群。
    看项目成色,集中“落子”新赛道。双汇第三工业园发力建设全省重要的预制菜生产基地,南街村集团进军百亿食品产业生态建设,中大恒源牵头建设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漯河一批骨干企业“老树发新芽”,加快培育新业态领跑优势。
    探项目效率,持续刷新建设速度。建立重大项目“10指挥部+32工作专班”工作机制,漯河市四大班子领导担任指挥长,推动省委“十大战略”落地落实;选派151名干部奋战项目攻坚一线,为企业纾困解难,推动项目尽快投产达效,景田百岁山等一批重大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放眼沙澧大地,一个个重大项目已加足马力,信心满满奔跑在“春天里”。
    “含新量”更足
    科技创新为项目“领跑”赋能
    在临颍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泰高端手机精密零配件建设项目3号车间,一个个高端手机配件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远销国内外。“这个车间专门为苹果手机提供高端手机配件,产品科技含量高、订单充足,一个车间的年产值可达4亿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河南曙光汇知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同样供不应求。“远销俄罗斯、巴西。”该公司总工程师焦西斌介绍,公司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年研发投入千万元以上,每年推出六七个新产品,一直抢占行业制高点,引领医疗器械市场潮流。
    舞阳县的远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原料药生产项目、西城区智慧岛中的中豹产业园项目、郾城区的中科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漯河正着力培育新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转换发展动能势头强劲。
    向阳而生,向“新”而行。项目观摩中,漯河各县区和项目负责人介绍最多的是科技创新,引以为豪的是建有各级研发中心。
    围绕已经投入运行的中原食品实验室,漯河正在大手笔布局建设总投资超百亿元的中原未来食品科技城项目。“项目规划面积2.76平方公里,聚焦‘实验室+研究生院+孵化基地+中试基地+产业基金+产业园区’产业生态,建设专业化研发创新平台、技术人才输出基地、特色食品生产制造基地、中原食品科技转化基地及配套基础设施。”郾城区区长李占宾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推动全省万亿级食品产业绿色革命、转型升级。
     同样,依托中原食品实验室这个“龙头”,漯河正奋力推动产学研结合,让更多“科研之花”结出“产业之果”。2月1日,漯河市高规格召开了中原食品实验室科学家大会暨漯河市创新发展大会。中原食品实验室和中国农业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漯河食品职业学院6所共建高校研究基地进行签约。中原食品实验室科研团队分别与想念食品、南街村集团、双汇发展、三全食品等18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创新曾经是漯河发展的短板,如今成为漯河跨越的动能。漯河市近两年出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超常规、大力度、全方位推进创新发展,夯实科技创新“四梁八柱”,把创新打造成现代化漯河建设的最强动力和鲜明标识。
     漯河市科技局局长效国强介绍,漯河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由2015年的0.77%提升至目前的1.29%;有效注册商标万人拥有量全省第二,创新活跃度全省第四。
    “含绿量”更显
    产业转型升级步履铿锵
    占地1200亩的金大地联碱绿色转型产业园项目现场,车辆穿梭,厂房林立,场面震撼。“去年5月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土建施工完成95%,部分设备正在安装,预计今年8月底试生产。”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侯红伟说。
    该项目总投资120亿元,是近年来漯河市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项目投资强度高,科技含量高,建设标准高,环保安全水平高,经济效益高。”侯红伟介绍,项目采用多项国际国内先进的核心技术,工艺设备、能效水平均世界一流,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小苏打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联碱和氯化铵生产基地。
    原有项目转型升级,新建项目绿色发展。郾城区的中科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车间内,生产线开足马力,工人紧张忙碌。“企业主要生产商超用包装袋、外卖餐盒、快递打包胶带等食品级可降解新材料,预计年产可降解新材料50万吨,有效缓解‘白色污染’。”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正大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构建“种植+养殖+文旅融合”的现代化农业经济循环体系,“自嗨锅”中部产业园建设项目按照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标准进行规划建设……漯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厘清发展生态账,引导项目持续提升“含绿量”。
    开局即奔跑,奏响“春之曲”。无论是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还是重点项目建设一线,漯河正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奋勇争先谋出彩,全力抢抓“开门红”。
    据《河南日报》3月3日08版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