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监测预警 第2023027号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风险监测预警 第2023027号

来源:漯河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漯河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 时间:2023-07-27 21:20:00 点击: 今日评论:

漯河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漯河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7月27日  
 
台风“杜苏芮”风险预警
    2023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于7月21日8时生成。目前,“杜苏芮”已发展为超强台风,预计28日上午在福建中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15级(40-48米/秒,台风级或强台风级),为近10年最强登陆台风。据漯河市气象局2023年7月27日15时发布的《台风“杜苏芮”专题预报》(第1期):根据7月27日15时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9日至30日,受台风外围螺旋雨带及低压环流影响,我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主要集中在29日白天至30日白天,过程累积降水量80~120毫米,局部15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局部70毫米以上。同时,风力较大,29日至30日东北风4到5级,阵风7到8级。
    具体预报如下:
    7月28日:多云转阴有阵雨、雷阵雨,偏东风3-4级,25/35℃;
    7月29日:阴有暴雨,东北风4-5级,26/32℃;
    7月30日:阴有中到大雨,西北风3-4级,25/30℃;
    7月31日:阴有阵雨,东南风2-3级,24/31℃;
    8月01日:阴有阵雨,东南风2-3级,26/28℃;
    8月02日:阴有分散性阵雨,东南风3级,25/32℃;
    8月03日:阴有阵雨,东南风2-3级,26/32℃。
    防御指南:
    1.压紧压实责任。各县区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相关预警信息,及时加强会商研判和防范应对,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切实履职尽责、靠前指挥,必要时采取“停课、停工、停产、停运、停业”等刚性措施,减少各类受台风过境影响引起的突发事件和安全生产事故。
    2.加强宣传引导。气象、应急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科学研判灾害趋势,采取多种途径方式向社会公众发出气象预警信息和防灾避险提示,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社会宣传引导,加强台风天气应对防范知识宣传,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能力。
    3.突出重点防范。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加大对各重点路段、要害部位的巡逻管控,及时疏导维护交通秩序,必要时对重点积水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尽力确保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的安全畅通。城管部门要做好城市内涝防御准备,备齐排涝设备和抢险力量,加强对桥涵、隧道等重点部位的监测和巡视,必要时设置警示标志并安排专人值守。民政部门要加强巡查敬老院、救助机构等部位,重点保障老人、五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特殊群体基本生活,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救助和妥善安置。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对设施农业、种植业、畜牧水产行业的指导,做好田间沟渠疏浚和排涝泵站、排涝涵闸检修维护,严防农田大面积内涝,最大限度降低台风天气造成的灾害损失。应急、住建、城管、消防等部门要加强对工矿商贸、危化、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和整治,抓好城市地下空间、涉水工程、在建工地和低洼易涝等高危区域巡查防守和人员避险转移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的金标准。其他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落实防范措施,必要时停工停产,防止次生灾害事故发生。通信、供电、供水和供气等部门要加强对通信网络、电缆、供电、供水、供气等设备的维护,及时排除各类故障和隐患,防止强对流天气造成的线路、设施受损,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平稳有序。沿河属地政府及水利、水文、河道等部门要加强对重点水域的安全管理,加强巡堤查险,避免强对流天气时段在河道内从事相关活动,防止溺水现象发生。
4.做好个人防护。广大群众要实时关注台风预警信息,合理安排行程,提前准备好食物、饮用水、应急照明灯具以及必须的药品等应急物品;强降雨时段尽量减少外出,及时关闭门窗,身处户外时要尽快进入能避雨、避雷、防风的场所;行车时要放低车速,注意保持车距,不要急踩刹车,不要将车辆停在高楼、大树下方,避免在大树、屋檐等区域停留,远离广告牌、临时搭建物、断头电线,绕开积水区。如果身处危险位置,不能及时转移时,应尽量联络救援人员,告知具体位置,以便在出现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获得救援。
5.加强应急值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通讯畅通,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工作。各级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要做好应急备战备勤,确保遇有突发紧急情况能够快速出动、有效处置。广大居民群众遇有紧急情况或发现安全隐患,请及时向属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以便及时处置和抢险救援。各级各部门要及时查灾核灾,如实准确上报灾害信息。
  • 漯河:文旅文创融合加速“出圈”

  • 千亿产业领跑新“食”代

  • 秀水天来穿城碧 润泽螺湾幸福长

  • 项目强支撑 创新赢未来 扩大新优势 “舌尖上的产业”持续加速领跑

  • 《今朝漯河》助力城市形象“出圈”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