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创文明城市 建美好家园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6-11-10 09:18:00 点击: 今日评论:

     “漯河越来越美了,越来越漂亮了!”“市民素质越来越高,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随着我市两城同创工作的不断推进,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社会秩序井然,市民生活越来越舒心,大家纷纷为城市的变化点赞。那么,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这方面,我市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呢?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街头游园的公益广告。



正在工作的清扫车。



英姿飒爽的女辅警在指挥交通。



宣传力度不断加大

     城市面貌显著改观
     沙澧河两岸风景迷人,城市主干道笔直畅通,农贸市场干净整洁……近年来,我市的市容市貌有了显著改观,市民居住环境更加舒适。“现在城市变化太大了,每天道路上都能看到清扫车在工作,原来脏乱差的农贸市场也越来越干净了。老旧小区也进行了整治,不少小区内都建了健身器材等活动场地,路边还建有街头游园,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家住淞江路附近一小区的市民刘明磊笑着对记者说。
     据了解,我市在市容改造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新建改造了多条道路、大桥和一批供气、供热、供水、排水、环卫等设施,市区背街小巷改造全面完成、老旧小区全部整治、旱厕全面消除。全市卫生状况明显好转。开展垃圾不落地活动,推行垃圾袋装化,先后投入近1亿元,购置200余辆大型环卫车辆,主次干道机扫率达到了80%以上。对敞口垃圾清运车全部进行了改装,实现了生活垃圾的封闭式运输;新安装一批果皮箱,新配置一批垃圾容器,及时对果皮箱进行维修维护、清洗擦洗;加强夜间保洁监管,同时实行机洗、机扫与人工补扫相结合的方式,推行“以克论净”、深度保洁“两个十”标准,每天最少六次对主次干道洒水喷雾压尘,基本达到了“道牙无尘、路见本色”,市区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全市按照标准要求整治建筑工地,加围挡、上冲洗设施、覆盖黄土和建筑垃圾,加快黄标车淘汰工作,扎实开展市区散装物料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综合整治工作,购置大型环卫车辆,进行“以克论净”环卫作业模式。通过综合整治,城市道路污染状况有了明显改观,综合整治工作初见成效。经营秩序由乱到治,夜市实现有效管控。占道经营、流动经营、“城市十乱”现象得到全面遏制,门头招牌实现“一店一匾”。
     另外,“七小”门店得到规范提升。对市区“七小”门店展开拉网式集中规范整顿,细化提升标准,打造示范门店,对曝光门店进行逐个强制整改。采取部门牵头,属地管理的办法,由药监局、工商局、卫生局进行指导,各区、各乡镇办具体整治,各乡镇办分包“七小”门店的干部每天到一线,协助门店打扫卫生,清理货物,按照标准悬挂灭蚊蝇灯、门帘等,统筹协调要求“七小”门店工作人员着装整洁、衣帽整齐,卫生合格,确保辖区各“七小”门店证照齐全,尽早达标,长效保持。通过努力,全市“七小”门店大部分得到提档升级,整体卫生和用餐环境明显改善。
街头游园的公益广告。

     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大和市民私家车拥有量的不断增加,道路拥堵也在困扰着漯河这座年轻的城市。近两年市民欣喜地发现,市区往日拥堵高发的地段有一群年轻的辅警开始指挥交通。他们标准的手势、认真的态度、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赞扬。据了解,这是我市为改善交通秩序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之一。
     在今年1月至9月,我市主要采取三项措施规范城市交通秩序。
     一是扎实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工作。组织开展了集中整治“摩的”、持续开展集中整治市区擅自设置、占用、撤销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等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对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公交车、出租车不按站点停靠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重点整治,夯实了交通管理工作基础,有效维护了市区道路的交通秩序。同时,还动员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通过宣传、劝导、纠正交通违法行为,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二是切实加强日常交通秩序管理。以改善城区交通环境为突破口,扎实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继续深化高峰岗执勤制度。新招录辅警90名,购置20辆警用摩托车,充实路面一线,新增16个岗点,加强路面管控,提高通行效率,确保道路交通环境畅通有序,目前,警力已经覆盖18条主干道、68个执勤岗点。在市区人民路与交通路口、黄河路与泰山路口安装投入使用了两套行人闯红灯自动抓拍系统。加大行人、非机动车抓拍曝光力度,并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以及微博微信上集中公开曝光,形成强大的严管氛围。投入5500万元,实现全市166个路口交通设施全覆盖。新建红绿灯路口50处,电子警察、缉查布控路口95处。
三是持续完善基础设施。高标准、高质量施划热熔标线9万平方米,清除不规范标线6000平方米,新增更换交通标志100块;在重要路口增设非机动车等待区,在学校门口斑马线处新增“礼让行人”提示标线,对人民路等主干道路60处信号灯进行优化配时。
     近两年,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市区道路的路两旁和街头游园等地方,到处都竖立着公益广告和城同创宣传标语。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通过多种渠道、多项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工作,使宣传达到预期效果。
      近两年,我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开展全民守礼行动。一是大力推进公益广告宣传,增加沿街电子屏、大型广告牌、公交站牌的宣传频次和数量;在社区、城中村、背街小巷增加宣传版面;在媒体上增设专题专栏,持续宣传两城同创内容;开展入户问卷调查活动,一季度一调查;利用网格内的文明宣传员开展文明卫生宣传活动。二是抓思想道德教育,利用“道德讲堂”等形式,对社区居民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对商户开展 “诚信教育”,对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进行爱岗敬业教育。(王 培 杨 旭)

 

责任编辑:黄晓娅

  • 马正跃赴闽粤湘考察对接项目

  • 漯河市中心医院建院100周年 暨医院管理论坛隆重举行 马正跃等出席

  • 市中心医院“寻访百岁老人”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 舞阳县贫困人口就医新政策“先诊疗、后付费”

  • 开展消防演练 争取“零事故”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