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探访舞阳县辛安镇青冢集村狄青冢

来源:漯河电视台 时间:2017-02-27 08:4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有宋一代,文化繁盛,名士辈出。同时,由于同北方少数民族间连绵不断的战争,造就了无数彪炳史册的武将,留下了许多动人的传说,如杨家将、岳飞等人的故事早已为我们所熟知。与他们相比,北宋名将狄青显得有些低调。其实,狄青一生的结局与岳飞有相似之处,而且据传说与漯河颇有渊源,舞阳县现存狄青冢一处,为舞阳县文物保护单位。日前,记者来到舞阳县辛安镇青冢集村,探访墓冢之下埋藏着的关于狄青的历史和传说。

  □文/图 本报记者 杨 旭

  舞阳多处地方与狄青有关

  正月未过,天气乍暖还寒,舞阳县辛安镇青冢集村村南的一处黄土丘一如往日般宁静。一旁的庄稼地已经满目青绿,土丘四周高耸的国槐枝头却不见嫩芽,挺拔的树干和光秃秃的枝丫如同列阵肃立的战士高高擎起了剑戟,一派“沙场秋点兵”的庄严,令人心生敬重。

  沿着泥土小路轻轻走近,土丘前竖立着的一块石碑昭示着墓冢的主人不凡的身份——狄青冢,舞阳县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狄青冢高约15米,宽约150米,冢上离离枯草恣意蔓延,想必千余年来岁岁荣枯,早已宠辱不惊,又仿佛在哀叹着墓主人传奇而悲剧的一生。不远处,白墙红顶的农家小院屋舍俨然,农舍主人大约是出门劳作去了,不闻嘈杂,更为此处增添了一份静谧之美。

  青冢集因狄青冢而得名。据道光《舞阳县志·古迹》记载:“青冢在城北12里,狄襄公墓故名。”狄青谥号为“武襄”,所以又称武襄公。村子里,一些上了岁数的人还能说出关于狄青冢的故事。“有句俗语叫‘鳌鱼眨眼地翻身’。小时候听长辈们说,冢里有只鳌,身形巨大,如果有人破坏狄青冢,鳌就会发怒,让周围几个村子的地塌陷下去。”65岁的村民朱松贤说。但是,对于狄青的事迹,知道的村民就不多了。“原来冢比现在大,几年前还有考古人员来这儿勘查过。狄青这个人到底是干啥的,我不知道。”70岁的村民朱郭用说。

  在舞阳县,和狄青有关的地方不止一处,除了狄青冢,还有位于姜店乡湖东蔡村与马村乡湖西蔡村之间的狄青湖。据顺治年间的《舞阳县志·山川》记载,狄青湖,又名饮马湖,在县城东北三十五里,长十里,宽百步,水为之潴。传说狄青饮马于此地,故得名。如今,狄青湖的一池碧水已不复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块太阳能电池板,用于发电。但是,从附近一些村民的口中得知,狄青湖确实如史书所记载,曾是一块风景秀丽之地。“狄青湖铁底铜旁(黑泥黄土),岸边是成片的杨树林,还有一座寺庙,叫蔡家堂。”湖西蔡村80岁老人蔡德然说,“上世纪七十年代发洪水的时候,狄青湖漫出的水把附近好几个村子都淹了。现在夏天还能存点水,冬天已经没水了。”

  战功卓著狄武襄

  作为北宋名将,狄青的名字并不像岳飞那样为后世所熟知,甚至在过去的传统评书、民间故事中,他还一度以反派角色出现。在北方的传统评书中,狄青与同时代的杨文广、杨金花等杨家将就有不少过节。在杨金花夺帅印时,由于误伤狄青之子,引起狄、杨结仇,狄家处处害杨家,杨家时时反狄家。这对狄青的历史形象是极大的损害,在后来的评书故事中得到了修改。

  历史上的狄青字汉臣,汾州西河(今山西)人,面有刺字,善骑射,人称“面涅将军”。他出身贫寒,宋仁宗宝元元年(1038年)为延州指挥使,勇而善谋,在宋夏战争中,他每战披头散发,戴铜面具,冲锋陷阵,立下了卓越的战功。朝廷中尹洙、韩琦、范仲淹等重臣都与他的关系不俗。范仲淹授以《左氏春秋》,狄青因此折节读书,精通兵法,以功升枢密副使。平生前后25战,以皇祐五年(1053年)正月十五夜袭昆仑关最著名。然而宋朝统治者重文轻武,战功卓著且位高权重者多为朝廷所忌,狄青也难逃魔咒。一次,宰相文彦博请求罢免狄青,宋仁宗说:“狄青是个忠臣。”文彦博反过来问宋仁宗:“太祖岂非周世宗忠臣?”意思是太祖赵匡胤也是周世宗的忠臣,后来做了皇帝,狄青这个忠臣难保没有不臣之心。这句话戳中了宋仁宗的心窝,他对狄青生起了猜忌。

  嘉祐元年(1056年),狄青在谣言和诽谤中被罢官,离京出任陈州知州。在陈州期间,朝廷每半个月派来一个大使,名为慰问,实为监视,这使得狄青心中惴惴难安。嘉祐二年,他在忧愁苦闷中病逝。他死后,朝廷追赠他为中书令,赐谥“武襄”。宋仁宗评价他说“青有威名,贼当畏其来”,还说他是“朕之关张”。熙宁元年(1068年),宋神宗给近世将帅排名次,认为狄青从行伍出身而名震一方,为人深沉而有谋略,又能谨小慎微,保全名声,有始有终,对狄青颇为感慨和思念,下令取来狄青的画像放进宫中,又派遣使者到他家,用隆重的礼节来祭祀。

  舞阳民间传说中的狄青

  在查阅资料时,记者发现一件有趣的事情。按多数史料记载,狄青死于陈州。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为何会在舞阳县的一个村庄中出现狄青冢呢?与此同时,不仅出现在舞阳,在陕西、山西、山东、江苏和河南省的其他地市,也出现了狄青冢。由此可以看出,狄青到底葬在哪里,已经成了一个谜案。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狄青与舞阳县有着不解之缘,从接下来的一个民间传说中就可以看出。

  传说宋仁宗年间,南蛮王在舞阳城南王岭一带兴兵作乱,朝廷派遣狄青前去讨贼。狄青带领十万大军与南蛮王大战数次,无不铩羽而归,他因此陷入苦闷,每日茶饭不思。他的忧愁被细心的侍女素娟发现了,一日献茶时,素娟便问他为何如此?狄青本不耐烦,只告诉她:“女孩家,休要多口。”素娟坚定地说:“我虽是女儿身,也愿意为主分忧。”狄青听她这样说,才对她说出了实情:“出征以来,每每两军交战,敌军总是飞沙走石,我军不战自乱,如此何时才能取胜?”素娟听了,对狄青说:“请把我派去敌营,我愿勘破其中机关,为主效力。”就这样,素娟乔装为民妇,在大路旁吸引了南蛮王的注意,被南蛮王带回军营,不久便被册封为王妃。

  时光飞逝,转眼间素娟已为南蛮王诞下王子,但她始终没忘记对狄青的承诺。一日,她从南蛮王口中得知,他百战百胜的秘密在于胸前三根胡子,只要他轻捋胡须,便可施法使宋兵不战而溃。素娟便设法将他灌醉,趁他熟睡时拔下他的三根胡须,带着孩子逃出敌营。南蛮王醒来后,急忙派兵追赶。被追至一条河前,慌乱中素娟不慎将孩子掉进河里,她伤心欲绝,走投无路,投河自尽。

  消息传到京城,有人污蔑狄青暗通南蛮王,将女儿嫁给他做了王妃。宋仁宗大怒,派杨文广去捉拿狄青。杨文广年轻气盛,不问青红皂白就把狄青绑了,拖在马尾上,出舞阳北门,拖了十几里,把狄青的人头都拖掉了,他就带着人头回京交旨。宋仁宗随即命杨文广为帅,再次征南。失去胡须的法力,南蛮王被杨文广生擒于阵前。带回京城,御驾亲审,宋仁宗此时才知道冤枉了忠臣。为了给狄青平反,他下旨将舞阳城北门改名狄青门,在拖掉狄青头颅的地方建起墓冢,也就是现在的狄青冢。

  传说中的一些迷信色彩并不可信,杨文广的形象也与传统评书中对狄、杨两家关系的谬误不无关系。这段传说对于狄青命运的悲剧是一种戏剧化的演说,体现了人民群众对他命运的同情和对朝廷不辨是非的痛斥。
                                                                                                                           责任编辑:翟柯

  • 马正跃赴安徽鸿路集团总部考察 推动见证市政府与鸿路集团签订绿色建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马正跃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抢占先机 做成产业 打造集群 加快建设全省绿色建筑产业基地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