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公司+农户”扶贫模式受赞誉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2-04 08:41:00 点击: 今日评论:

  2月1日下午5时许,舞阳县保和乡卸店村贫困户马怀根家里,羊圈中120多只浑身雪白的湖羊正在你争我抢欢快地吃着可口的草料。马怀根站在羊圈门口,笑眯眯地点上支烟,惬意地看着他的羊。他感激地对记者说:“要是没有啸霖,俺还得熬穷日子!”

  “送母收羔”

  助40多个贫困家庭致富

  50岁的马怀根家境一直贫寒,看着老的老、小的小,他恨自己没有一技之长,让家人生活得更幸福。2016年上半年,离马怀根的村子不远的舞阳合众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啸霖来到了他的家中。李啸霖告诉马怀根,可以通过养羊脱贫致富,并且不需要马怀根投资,公司送给他40多只母羊,回收长大的羊羔。那一刻,握着李啸霖的手,马怀根的眼中放出了自信的光芒。

  从此,马怀根把这些羊当作宝贝对待,饲料精挑细选,羊圈用心打扫,还到处给羊找可口的草料。去年10月份,这些母羊就相继产仔,马怀根的羊圈就一下子多出了80多只羊。

  “小羊养8个月左右到50公斤就能出栏,每公斤按20元算,除去成本怀根兄弟今年就能有几万元的收入。”李啸霖微笑着给马怀根算着“致富账本”。

  记者了解到,目前,李啸霖通过“送母收羔”的“公司+农户”扶贫活动,已帮助保和乡大张、冯河和卸店的40余户贫困家庭脱贫,开始走上致富之路。

  回报乡亲

  让更多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40岁的李啸霖精明能干,这个2001年毕业于河南大学的高才生,做过通信公司营业员,经过商,还干过建筑。2013年,回到舞阳姜店老家的他决定创业发展。李啸霖得知饲养湖羊前景广阔,就在朋友的帮助下,在保和乡奶母营村的村西头流转下10亩地,筹措80万元资金建起了两个标准化养殖棚。

  “刚开始养了300多只,由于防疫不到位,2014年竟然病死了100多只,当时心疼得直掉眼泪。”回想起养羊初期,李啸霖唏嘘不已。

  吃一堑,长一智。后来,李啸霖认真总结经验,虚心向专家请教,终于控制住了疫情,羊舍此后再也没有发生过大的疫情。然而,好事多磨。李啸霖给羊建的青储草料库,因为技术不过关,草料全部坏掉,白白损失近5万元钱。这些困难都没有吓倒李啸霖,他认为这是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只有经得起风雨,才能见到最美的彩虹。

  如今,李啸霖的两个羊棚已近饱和,饲养着800多头优质的湖羊。每年光麦秸、玉米秆就消化掉500多吨,不但促进了秸秆禁烧,秸秆过腹还田后的有机肥还有利于农作物生长。

  “后来,我感觉农户养羊最划算,因为家里饲料和草料都有,不需要购买,成本低,利润就高。”李啸霖说,“如果一个农户一年养20至30头羊,一年就有2万元左右的纯收入。”舞阳是贫困县,有很多贫困家庭,李啸霖就响应县里的扶贫号召,从2016年6月开始搞“送母收羔”扶贫活动,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养羊脱贫。李啸霖还通过防疫、配种、饲料和回收、销售等跟踪服务,解除了养羊贫困户的后顾之忧。现在,通过免费接收母羊饲养的40多个贫困户,已存栏1200多只羊。

  今年春节期间,看到市场对羊的需求在不断增长,李啸霖决定春节后再建7个养殖棚,同时在全县发展1000家贫困家庭养羊,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过上渴望已久的好日子。
                                                                                                                           责任编辑:翟柯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马正跃蒿慧杰等慰问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和“五保”老人

  • 河上街庙会彩灯节活动今年春节继续上演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