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昔日贫困村 今朝换新颜

来源:漯河电视台 时间:2017-02-27 08:46:00 点击: 今日评论:

  潘东村位于郾城区孟庙镇北2公里,居柳河之北100米处,是孟庙镇较大的一个村庄。潘东行政村有510户人家,2200多名村民,2600多亩土地。

  潘东村原属于拦河潘村。1980年拦河潘由一个大队分成潘东、潘西、潘北三个大队,1984年改大队为行政村。承拦河潘先人耕读传家之美德,村民高度重视子女的培养,历史上人才辈出。

  近年来,潘东村在新兴产业形成之前,村内缺乏特色产业引领,经济发展曾一度滞后。2015年,潘东村人开始解放思想,走出村庄,务工增收。家装、家政成为潘东村村民外出务工的重要行业,也是村民勤劳致富的重要支撑。

  潘东村民风淳朴,和谐稳定。农忙时节,田地劳作,描绘丰收图景;农闲季节,村民外出务工,增收致富,以勤劳的双手形成村子特色行业,铺就潘东村依靠特色行业致富奔小康的发展之路。

  2014年以前,潘东村一直是省级国家贫困村,贫困户200多户。2015年12月,村子宣布脱贫,村子的整体面貌和村民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月22日,记者来到潘东村时,谈起村里的变化,83岁的老党员潘胜华说:“过去一下雨,出门脚上都是泥,晚上路灯也不亮,村里脏乱差,垃圾哪儿都是。咱村现在大变样啊!水泥路修到家门前、挖了排水沟、架了路灯、装健身器材、搞苗木绿化、修公厕……”

  这一切,都与驻村第一书记张洁春密不可分。张洁春的到来,让他们过去不敢想的事情成为现实,让他们敢想而不敢做、不会做的事情也成为现实。在村民们眼中,张洁春有本事、有感情、没架子,他就像自己的当家人,带领大家奔向更红火、更有希望的明天。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月22日,记者跟随张洁春一起来到潘东村。在潘东村行走,主街道宽敞干净,每家每户门前都是水泥路;垃圾入箱,有专门的垃圾清理员;传统文化、文明创建、卫生健康、村规民约等宣传标语、专栏等在村里随处可见;新安装的50盏路灯和成排的绿化苗木整齐地立在道路两旁;由一层扩建为两层的村室,添置了电脑、电视,配套了网络;村室外的广场上,满是体育健身器材,闲暇时,这里是村民们跳广场舞、舞龙狮的好地方……整个呈现一副新气象。

  2015年9月,张洁春被组织选派到潘东村任第一书记。来到潘东村后,映入眼帘的是——路面污水横流,垃圾遍地;道路两侧野草丛生,毫无生气;村民临街乱搭乱建,乱堆杂物,村容村貌脏乱无比,大白天街边麻将声不断……同时,该村没有种植业和养殖业,也没有村办企业和私营经济实体,更没有能够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排头兵”。

  “我要用真心走近和了解村民,掌握他们的需求,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为百姓办实事。”张洁春看上去温文尔雅,但骨子里却坚毅执着,他暗暗下定决心,克服困难,改善村容村貌。

  2015年12月底,入村仅3个月,张洁春就为村里协调办好了三项民生实事:协调资金15万元,加快了村室建设,完善党员远程教育室配套建设,逐步建强村级基层组织;协调完成了村内道路“户户通”工程,把水泥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协调电力部门,新建低压变电台区一处,改造老旧低压线路,保障村民用电安全。

  张洁春常常和村“两委”班子一起起早贪黑,拆违建、去路障,拔杂草、平土地,使原本杂乱无章的街道变得整齐清洁;群众门前常年坚持种菜自给自足,张洁春给大家做思想工作接受花草绿化,并多方筹措争取到前后近7万元的苗木支持,给村里带来香樟、樱花、碧桃、女贞等多种景观树木,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贫困户生活有保障

  “张书记,今天可不能走,一定得在家里吃晌午饭!”2月22日,潘东村村民潘长健紧紧拉住来家里慰问的张洁春的手,不愿松开。潘长健今年83岁,是潘东村的贫困户,他和老伴常年吃药,还有一个智力不健全的儿子需要照顾,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两亩半的土地。

  “张书记来到村里,不断来家里看我,自掏腰包让我买药,还给我和儿子找了个看管村里苗木的活儿,每月都有几百块钱工资,生活有了依靠,他是群众的好书记啊!”潘长健深情地说。

  张洁春在贫困家庭潘长建、潘国政家看到,他们因病常年吃药,生活多有不便,他分别给他们掏出了200元钱。钱虽不多,却把驻村干部的真诚爱民之心送到了老百姓的心坎儿中。

  2015年底,潘东村还有因病因残致贫家庭21户,贫困人口51人。面对这样的现实,尤其是在全市2016年底精准脱贫的工作目标之下,张洁春的压力一下子来了。

  记者了解到,驻村伊始,张洁春把入户走访和了解民情作为首要之务。他逐一深入贫困家庭,调查统计贫困家庭致贫原因、劳力现状、现实收入、脱贫意向等方面信息,为实施精准脱贫奠定基础。同时,镇领导及村两委班子主要干部分包帮扶到户,针对各家不同情况分别采取安排就近务工、帮扶发展种养植业、申请低保或者社会保障兜底等相应的帮扶措施,辅以节日慰问、送温暖活动的支持,努力改善着贫困家庭的生活状况。

  克服困难修排水沟

  2016年3月,春节刚过,冻土初融。为了帮助村里修建排水沟工程,张洁春想尽一切办法进行协调。在征得镇政府支持、完成一切申报手续之后,村南北大街排水沟工程开始动工。可当他们把基槽开挖完毕,墙体开始砌筑时,原本协调好的项目有了变动,资金出现了问题。这样一来,工程面临停工。

  在这当口,摆在张洁春面前的有两种选择:要么停工等待资金支持,要么自行筹资继续施工。但已开挖的基槽把许多村民家出门的路阻断,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倘若停工,村民势必强烈反对,甚至影响今后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行,但让村民筹资修建也不现实。面对困境,张洁春进退两难,一筹莫展。这时,还是温柔心细的爱人心疼为潘东村日夜操劳的张洁春,理解为此陷入困境的丈夫,她果断递上了家里的积蓄,支持继续开工,完成入驻潘东村后的第一项惠民工程。

  就这样,一个半月的辛苦工作,近10万元的家庭垫资,促成了潘东村“命途多舛”的近580米排水沟工程的顺利完工。排水沟完工之时,不知背后曲折的村民喜出望外,而张洁春回想起其中的艰辛与不易,却是百感交集,独自喜极而泣。

  后来,在孟庙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资金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在一次全村党员大会上,村支部书记把张洁春自己垫资修建排水沟的事情在会上通报给了大家,大家纷纷对他全心为民的真诚之举惊讶、敬佩、感动。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天天过去,张洁春开始被群众从心底当成贴心人。

  孝亲敬老氛围浓

  在关注村民物质生活改善的同时,张洁春还关注着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潘艳娜今年36岁,嫁到潘东村十多年了,2016年4月份,她第一次被评为“好媳妇”。原来,潘东村组织举办了“敬老爱老好媳妇”评选表彰,提倡大家敬老爱老,改善风气,改变了村民精神面貌。

  “一个大队一个,还给我们发了证书和奖品,现在我们村孝亲敬老的气氛更好了。”潘艳娜告诉记者,村子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可谓是飞速发展,每个村民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如今,街上的麻将声少了,广场舞的音乐声响起来了。

  村里的广场建好后,村民下雨天再也不会踩泥了。每天晚饭后,不少村民都聚集到村文化广场,像城里人一样跳健身舞。

  除了组织举办潘东村“敬老爱老好媳妇”评选表彰,张洁春还牵线免费为村民开展义诊、给村里的民间艺术团筹资更换设备、更新村室广播音响系统、联系豫剧团为村民送大戏、组织市区小学生与潘东村留守儿童结对互助……

  干群一心脱贫致富

  张洁春告诉记者,发展潘东村,他主要从加强村级组织建设、落实村级基础制度、做好惠民实事和实施精准扶贫四个方面入手。此外,还采取了专项示范引领的方式,鼓励承租土地,并成立了潘东村蔬菜种植合作社,希望能够闯出依靠种植脱贫致富的新路。

  “张书记在我弄大棚的时候协调通电,还一直帮我联系农作物的销路,咱村里真是来了个好书记!”在村里承包近200亩土地的潘彦军告诉记者,在他的粉条、花生和辣椒的销售中,张洁春书记跑前跑后,帮忙找了不少销路。

  村支书潘中和告诉记者,他给这个第一书记打100分,张洁春不仅将村里的各项制度进行了规范,还帮村里解决了资金问题,更是把他们想实现却没门路实现的问题解决了。

  “麦收时,跟我一起在地头拦收割机,共给村里找来14台收割机。在下雨前,整个村2600亩地全部收完。”潘中和说,“张书记很能吃苦,很有点子,总是想各种点子为村里老少爷们排忧解难,值得我们每个村干部学习。”

  张洁春有记录工作日志的习惯,在他的工作日志里,详细记录着他每天的工作计划和总结体会。在他最新的计划里,潘东村主干道修整工程将马上开始实施,其他各项改革措施也在进行着,潘东村在一步步发展着。

  “驻村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市教育局及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张洁春说,驻村工作不停,他为潘东村不断发展、村民们过得更幸福的思虑和努力也将继续。
                                                                                                                           责任编辑:翟柯

  • 马正跃赴安徽鸿路集团总部考察 推动见证市政府与鸿路集团签订绿色建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马正跃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抢占先机 做成产业 打造集群 加快建设全省绿色建筑产业基地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