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我的家乡有两条河

来源:漯河电视台 时间:2017-05-12 08: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一座城市无论繁华或时尚,倘若缺少了流动的河水,即会失去灵动,失去生机,一如丢失了魂魄;假如河流的面容没能得到修补装饰,缺少了护理,就会像少女娇美的脸蛋布满了忧郁,那样的流动就不会有诗意的流淌,那样的灵动更不会舞出美妙的风姿。

  在我的家乡漯河境内有两条河,一条是沙河,一条是澧河。沙澧两河以其开启人类始祖的功绩,以其坦然慈善无私的姿态,长久地、默默地滋养着她们的子孙后代。她们是灿烂的历史之河,也是惠泽漯河人民的母亲河。

  但是几年前,沙澧河曾是那样的暗淡无泽。当时随着漯河城市化步伐的加快以及外来人口的不断涌入,沿河绿化景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再加上沿河旧城区的房子越建越密、越盖越乱,更有一些人不断地将生活垃圾投向干净的河水、绿意的河畔,使沙澧之滨成了整个城市脏乱差较为集中的区域,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而且严重影响了沙澧河水质。一时间,她们变得老态龙钟,也失去了固有的灵动……。

  对此,市民颇有微词,总觉得再这样下去,是对母亲河的不敬,更是对后代的不负责任。据知情人介绍,在2005年初,10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沙澧河沿岸开发的议案;2006年6月,市人大代表又提出了《关于加快沙澧河沿岸市区段开发,建设滨河生态宜居城市的议案》。令人欣慰的是,在2006年12月召开的漯河市第五次党代会上,市委广采民意、科学决策,做出了建设生态宜居名城的战略决策。2007年,沙澧河生态建设这个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民心工程正式拉开了帷幕。随着沙河节制闸的拦河蓄水,两河水面整体抬升,在市区形成两条带状的湖泊,不但改善了漯河生态小气候、补充了地下水源,而且也形成了旖旎的水上风光。一张张悠然垂钓图,一艘艘装点如诗的画舫,还有那一束束绚丽纷呈的花朵……无不让人流连忘返。

  如今的沙澧河,只要被一丝春风抚醒,沿河的草木即会欣喜地将自己孕育一个冬天的激情伸出千万个小脑袋,把小巧的嫩手打开。紧接着绿叶萋萋、花儿争妍,燕子归来、鸟鸣蝶舞;夏季里,草木枝叶繁茂,河面上碧水荡漾,河堤内外走廊折拐、亭台悬立,这些园林般的美景,真可谓是不在江南,却胜似江南;秋日是一支神奇的画笔,把沙澧两岸的色彩涂成灿灿的金黄,殷红的火焰;冬日的莅临,虽让人感到严寒,但晶莹剔透的雪花儿则会让河堤两边的园林变作一朵朵盛开的“梨花”,纯洁雅致。

  草木皆有意,山水都有情。环境是有生命的,决不可随意破坏;环境也是有感情的,断不能被肆意践踏,只有让自然之美来熏陶心灵,让心灵之美为自然增辉,人们生活的四季才会更加丰富多彩。沙澧河的美景来之不易,为了让她们美丽永驻,请让我们以尊重自然、善待自然的伦理态度,以倡导生态文明的理性态度,自觉维护生态环境的稳定与和谐。相信不久的将来,漯河一定会成为让人们真正回归自然、聆听河水、享受绿意、清净心灵的圣地……
                                                                                                                           责任编辑:翟柯

  •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来漯专题调研 刘春良率队 马正跃蒿慧杰王勇雷建民等陪同

  • 马正跃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争分夺秒抓整改 全力以赴抓落实 确保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

  • 市二院举办“5·12”护士节演讲比赛

  • 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商丘许昌两市学习考察综述

  • 全市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召开 马正跃蒿慧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