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沉下心来干实事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08-08 09:17:00 点击: 今日评论:

  我是2014年9月受市委组织部委派,驻潘牛村担任第一书记。近三年来,在市林园局、皇帝庙乡党委政府以及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驻村共建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潘牛村发生了显著变化,已经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被乡党委政府纳入“双示范”村,由两年前的全乡落后村,一跃进入了全乡先进村行列。结合近三年的驻村工作经验,我有以下感悟:

  找准切入点,是迅速打开工作局面的关键。刚到村里时,面临许多难题,泥泞不堪的道路急需整修,脏乱差的村容村貌亟待整治,村“两委”班子建设亟待加强,被动落后的工作局面亟待改变,老百姓的文化生活亟待丰富等等。这么多问题摆在面前,我当时确实有点“蒙”,感到不知所措,无从下手。经过深入调研、多方讨论,制定了当年和三年帮扶计划,经市林园局党组研究同意后,在村里公示。计划有了,从哪入手?怎么入手?道路建设是群众最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我就从修路入手,经皇帝庙乡党委、政府以及县农业局、县财政局等单位共同努力,历时一年多,硬化了村内主街道和出村道路。路通了,老百姓看到了驻村帮扶工作的成效,对第一书记的信任感迅速增加。工作局面打开后,趁热打铁,相继启动村室广场建设、村庄绿化建设、街道美化建设等工程。短短两年多时间,潘牛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为进一步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群众基础。我觉得,对于“软弱涣散村”而言,第一书记在村里的重要作用是树立信心,坚定摆脱落后、迎头赶上的信心;形成聚合力,用第一书记的名片,聚各方发展之力。

  找准位置,是发挥个人积极作用的关键。驻村开展工作有一个敏感问题无法回避——第一书记在村班子中是什么位置,按农村通俗话讲“谁官大”,是支部书记还是第一书记。我在乡镇任职多年,对农村工作比较了解,如果处理不好角色定位,有可能出现两个极端,要么村里什么事都往你身上推,让你身陷具体事务不能自拔,或者被架空,发挥不了作用。入村后,我始终牢记自己使命,在乡党委领导下,协助村里开展工作,对“软弱涣散”现状进行整顿。作为第一书记,我的角色定位是指导,而不领导,村里的一把手是支部书记。但是,第一书记也不同于副职,不是配角,在班子中有着独特作用。比如,在村里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我发挥有基层工作经验、掌握政策相对全面、对外接触面宽等优势,主动与党员干部做好沟通,用发展激情感染大家,把工作设想传导给大家,特别是注重与支部书记达成一致。在决策时,按照程序,最后由支部书记拍板决定。这既体现了第一书记的思想,又维护了支部书记的权威。我感到,村里党员干部群众对第一书记还是高看一眼的,你不用摆资格,不用争权力,只要你一心为村里着想,只要你的思想认识“高人一筹”,就会有为有位。我始终牢记,第一书记是先锋,单位是后盾。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市林园局局长宋孟欣、分管领导李军学多次深入村里调研,与时任乡党委书记曹丙立、现任党委书记张淑娜一起研究帮扶事宜。这既给村干部加油打气,又解决了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打牢基础,是备足发展后劲的关键。第一书记是有任职期限的,村里的长远发展最终还要靠全体村民。我觉得给村里办民生实事很重要,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更重要。一是加强班子建设。驻村第二年,村班子进行了调整,选出一位年轻、有办企业经验和经济基础的村支部书记。新班子年轻化,想干事的欲望强烈,但是经验不足。我积极组织引导,通过学习、培训、考察、思想交流等多种形式,提高村干部的政策水平、工作能力和团结协作意识。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潘牛村快速发展,主要靠的是村“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支部书记的努力工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在支部建设上,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在村里重大决策上,坚持“四议两公开”;在村民自治上,制定完善《村规民约》。通过制度建设,把党务村务管理逐步引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三是谋长远发展。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理清村里发展思路,脚踏实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华而不实”,甚至“劳民伤财”的工程。教育引导村干部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在低保金发放、五保供养、贫困户救助等方面,严格政策,让群众信服。

  驻村工作很辛苦,但是看到村里的发展变化和群众满意的笑容,觉得辛苦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