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小菌菇“长成”脱贫大产业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08-03 08:53: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三门峡卢氏县杜关镇民湾村的香菇大棚,这几天吸引了各地种植能手来参观。

  7月28日,记者走进种植基地,一字排开的大棚一眼望不到边。室外温度接近40℃,大棚内却有丝丝凉意。与常见的大棚不同,这些大棚顶上覆盖着2层遮阳膜和2层塑料膜,并安装有自动喷淋装置,可以调节棚内温度、湿度。

  看着一朵朵水灵的香菇,67岁的村民杨志发说:“种了20多年香菇,还没见过夏天产香菇的。”老杨说,卢氏有种香菇的传统,但一般都集中在秋冬季节,春夏季节因为温度较高,菌菇成活率低。

  “我们引进的是最先进的种植技术,破解了卢氏县夏季养菌难、出菇难的问题。”河南信念集团董事长叶传林介绍,农户购买成品菌棒放在大棚里栽培,仅需10天就能采收,一年可以采收十多茬,产量比原来高两倍多。眼下,杜关镇种植基地流转土地600亩,规划建设万袋香菇大棚320个,首批45个已经建成,有20个已投产。“产品主要销往上海、深圳、郑州等地,近期价格8块钱一斤,不到一个月已卖60多万元。”叶传林说。

  河南信念集团是卢氏县在推进产业扶贫中着力引进的龙头企业。杜关镇的香菇项目,采用的是“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村里致富能手带领贫困户成立合作社,由合作社申请扶贫贷款,信念集团提供担保、负责还本付息,并统一建设大棚、统一提供菌棒、统一组织销售,合作社组织农户承包大棚进行生产管理。

  “按照这一模式,我们给每个贫困户的保底年收益是2万元,不足部分,公司补齐。”叶传林说,现在来看,一个大棚年利润超过5万元。“我们计划要在卢氏县建设1万个香菇大棚,力争通过3年时间,将卢氏县的香菇培育成百亿产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致富。”

  在东明镇江渠村,卢氏县九龙实业公司2014年在县农牧局的支持下,引进高端珍稀菌种——羊肚菌并试种成功,亩产鲜品约350公斤,亩产值突破5万元。此后,周边县区农户纷纷前来参观学习,就连陕西、山西、河北的农户也前来取经,九龙公司干脆办起培训班,每月18日免费为农户进行技术培训,目前已培训3万多人。

  卢氏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扶贫办主任郭军文说,卢氏县气候适宜,发展优质菌菇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规模人工栽培菌菇已有40多年的历史,目前从业人员稳定在3.5万户、11.5万人,年产值近20亿元,已经成为产业扶贫、产业富农的支柱产业。

  “卢氏县将进一步巩固菌菇产业,抓好产业扶贫,尤其是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进新品种,扩大优质产品生产,让小菌菇长成扶贫大产业。”郭军文信心满满地说。据《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