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掀起郑州园博会漯河园的神秘面纱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09-30 08:38:00 点击: 今日评论:

  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于9月29日上午正式开幕。29日下午为园博会专家和参展城市展园评鉴会,园博园不对外界开放;9月30日,将对公众全面开放。此外,以漯河特色、突出文化内涵、展示漯河形象的漯河园也盛装以待,笑迎八方客。

  □文/图 本报记者 郝河庆

  尹晓玉

  园博会已举办十届

  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创办于1997年,是由建设部和地方政府共同举办的园林绿化界高层次盛会,是我国园林绿化行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盛会。

  据了解,申办城市必须为国家园林城市,每届园博会会期一般为6个月。创办至今,园博会已成功举办过十届。第十一届园博会于9月29日在河南郑州举办。

  展后将转为永久性城市公园

  第十一届园博会选址定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滨河东路以南、商登高速以北、会展路以西的园博园,总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会期为2017年9月至2018年5月。

  园博园内建有一个主展馆和120多个国内外参展城市室外展园,以及基础园林绿化及配套设施。截至目前,确定参展的国内城市65个、港澳台地区3个。国际城市包括新西兰的惠灵顿市、澳大利亚的西澳洲、罗马尼亚的克鲁日·纳波卡市、匈牙利的佐罗州等。

  据了解,园博园展后将全部转为永久性城市公园,实施有组织管理,对市民免费开放。主展馆会后将作为园博生态城的市民文化艺术中心。

  漯河元素:

  说文解字 汉风遗韵 沙澧人家

  作为郑州园博会的参展城市之一,漯河展区位于河南省城市展区,紧邻南水北调干渠,北邻园区次干道,东邻鹤壁园,西邻焦作园,占地面积1590平方米,以许慎文化为设计主题,采用自然式的园林设计手法,以小见大营造丰富的景观效果。漯河园区是由河南农大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设计的。

  “本着体现漯河特色、突出文化内涵、展示漯河形象的三个要求,我市的园区设计分为三部分,分别是说文解字、汉风遗韵和沙澧人家。”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说文解字主要是通过景观雕塑,景墙的形式演绎许慎文化的相关内容。汉风遗韵结合设计微地形,在园区最高点布置汉风遗韵古亭。沙澧人家结合景观旱溪布置沙澧人家,漯河纪事等景点突出主题。

  园区再现漯河故事

  根据设计,漯河园区的整体布局为:说文解字位于展园北部,园区主入口区域,该区采用开放式空间布局。结合两处景观绿岛丰富景观空间,主入口采用景石的形式标记许慎故里,点明设计主题,两侧布置大国槐等景观植物,强化入口空间。园区入口的文字发展史地雕、许慎考究景点场景雕塑及说文解字六节景墙为园区主要景观轴线,北部绿地内设置遣子献书雕塑与之呼应,共同阐述许慎主题文化。

  沙澧人家位于展园东部,采用自然布局形式,园区内运用湿生植物花境与砾石相结合的概念,湿地代表湍湍而流的沙澧河,临水岸布置沙澧人家,讲述沙澧河畔流传的历史故事。建筑采用汉代风格,与园区内其他景观呼应,门前植竹林营造通幽之势,屋后种植秋季结果的灌木,体现硕果累累的景观效果。西侧设计有关漯河城市剪影的透雕景墙,是对漯河文化故事的再现。

  汉风遗韵,该区域位于展园西部,结合园区设计地形,该区域最高处设置汉风遗韵古亭,与许慎文化相呼应,同时又是园区内景观之处。景观亭西南角种植秋季色叶植物体检层林尽染的景观效果,形成园区的背景。

  “园区照明设计处处体现环保、节能的设计理念,景观灯融入汉代风格景观元素,使灯具古朴自然与园区主题相呼应,在园内结合园路及广场设计庭院灯,结合景观绿岛植物种植,在绿地内增加景观灯,丰富景观效果。”河南农大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的设计人员告诉记者,除了照明体现环保外,园区内的植物设计与山水、建筑、雕塑景点等相结合,通过不同的植物配置营造最好的景观效果。结合园区景点的布置形成一下特色植物景点:金桂飘香,竹翠林幽、硕果累累、层林尽染。

  突出漯河特色 展示漯河形象

  设计人员介绍,金桂飘香位于园区中心处,视线宽阔,植物种植结合景观道设计桂花,石楠与花草花井石相结合的景观,金桂盛开,满园飘香。竹翠林幽取“不可居无竹”之意,在沙澧人家入口处两侧种植竹林围合空间,营造幽深景观空间。硕果累累位于园区的东南角,沙澧人家南侧,在次区域种植石榴、柿树等秋天结果植物,在开园期间形成较好的景观效果。

  层林尽染位于园区西南角,处于园区的背景处,主要以美国红枫、北美枫香等红叶植物为基调树种,点缀以油松等常绿植物,营造秋季金黄的景观效果。“漯河作为国家园林城市,在郑州园博会上,一定会把体现漯河特色、突出文化内涵、展示漯河形象的精品园区展现给大家。”市林业和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翟柯

  • “双汇杯”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马正跃 王勇等出席

  • 马正跃带队赴长三角地区招商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