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调查显示:每次刷牙2至3分钟患龋率最低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09-30 08: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前段时间,35岁的市民李明伟的一颗“虫牙”出现问题,牙齿疼痛、牙龈肿胀,让李明伟不得不去医院治疗。那么,为什么牙会生病?如何选择正确的牙齿保健方法,来预防牙病的发生呢?

  调查显示,无龋病防治意识者众

  龋病,俗称“虫牙”,目前是继心血管疾病、肿瘤之后困扰人类的第三大高发疾病。不分年龄、性别、胖瘦等,龋病广泛发生。龋病不仅影响咀嚼、消化,还影响美观,导致心理落差;牙周病是牙齿松动脱落的始发因素。

  鉴于龋病和牙周病是口腔的两大疾病,漯河医专口腔医学系在2017年暑假期间,组织2000余名学生在包括我市在内的全省各地市开展了基层口腔健康科普调查活动,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口腔疾病,增强预防意识和及早就医意识。

  秋季开学后,口腔医学系经过对近万份调查数据汇总和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从样本统计发现,龋患病率在我省内不存在区域差异性。有每天晚上刷牙习惯的人患龋率最高达93.43%,其次是饭后以及早晚刷牙的患病率达84.54%,而早晚各刷一次和早上刷牙的人群患龋率较低。每次最佳的刷牙时间为2~3分钟的人,患龋率最低,为65.56%。每千人中,无龋病防治意识或者重视程度不够的人高达43.11%。分析表明,患龋率与文化程度无正相关关系。正常刷牙时,牙龈出血是不正常的,而有此认识的人占比仅32%;认为洗牙不好,从来不洗仅占1%,说明进行牙周健康维护已被大多数人所接受。

  统计结果还显示,人们对于刷牙知识的获得方面,无人指导占比最高达31%,专业口腔卫生指导占比最低仅为17%。因此,加强口腔卫生宣传,增加口腔诊所志愿服务社区活动是有必要的。

  建议:选择正确的口腔保健方式

  “通过调查,我们了解到口腔健康知识缺乏的问题普遍存在,很大一部分群众存在不同程度的口腔问题。因此,普及口腔健康知识这条路任重而道远。”9月26日,组织这次调查的口腔医学系专业讲师王新波不无忧虑地说。

  王新波认为,口腔疾病之所以如此严重,是因为人们普遍存在口腔疾病对人的身体健康影响不严重的错误认识。在此,他建议人们要选择合理正确的口腔健康保健方式。

  首先,刷牙时最基本的口腔卫生维护措施,选择牙刷最好具备以下特点:1.刷头小,便于在口腔内灵活旋转刷动。2.刷毛排列合理,一般的长度为10~12束,宽度为3~4束,这样能够有利于清除牙齿内部残渣和牙菌斑,而且牙刷也易于清洗。3.刷毛要柔软适中,刷毛顶端要是圆钝的,这样可以防止刷牙用力损伤到牙齿和牙龈。4.牙刷柄的长度要合理,带防滑设计,使持握方便,手感也好。

  其次,巴氏刷牙法是目前被口腔医生广为接受的方法。健康的人可以在每天饭后3分钟刷牙,每天刷1至2次。但有牙周病或是牙龈不好的人,则更需要强调早晚刷牙,午饭后最好增加一次刷牙,每次刷牙的时间最好2~3分钟。

  最后,要注意饮食习惯。糖是人类主要的营养要素之一,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但糖是龋病形成的重要因素。减少糖的摄入量与摄入次数,入睡前尽量不摄入或者及时清洁口腔。
                                                                                                                           责任编辑:翟柯

  • “双汇杯”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马正跃 王勇等出席

  • 马正跃带队赴长三角地区招商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