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进行土地专项整治 薛庄村:盘活土地资源促发展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1-29 07: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长期以来,农村侵占集体土地、村庄空心化等现象严重。早在2015年7月,临颍县就做出决定,在全县集中开展整治农村侵占集体土地和“一户多宅”专项行动,全面解决农村存在的侵占集体土地和“一户多宅”问题。王岗镇党委、政府抓住契机,在全镇范围内掀起治理高潮,帮助农村转变传统的居住观念,实现宅基用地的公平公正,促使农村节约、集约、有效用地;同时,扶持、鼓励这些村通过种植绿化树、苗木及出租等形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经过几年的努力,王岗镇共整治13个行政村,收回村级集体土地7746平方米,共整治出土地800多亩。薛庄村就是在此项工作中涌进出的一个先进典型村。

  由于历史原因,薛庄村村民“一户多宅”问题比较严重。全村共450户人家,盖房以及私自占有的荒地达400亩,严重制约了薛庄村的发展。

  整治土地不是件容易的事。工作开展前期,部分群众对政策不了解、不理解、不配合,薛庄村党支部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宣传发动,多次召开专题会,明确政策和治理重点;成立专项工作组,分组定户走访宣传,认真答复群众的疑问,承诺帮助拆迁户做好搬家、生活安置等服务。

  “拆房子而且没有经济补偿,大家都不愿意,于是我们就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村支部书记曹建宇说,村里拆的第一家就是老支书家闲置的房屋。

  村里有个老人跟子女在郑州生活。为给老人做思想工作,曹建宇跑去郑州好几趟。老人家并没有多占宅基地,但他家的住房刚好在村子中心规划区,必须拆除。开始老人不同意,说自己以后叶落归根时,没个安身地。于是村委会研究决定,拆除老人位于村中心的老宅,为老人重新找一块地,盖一处新房。当曹建宇把这一想法告诉老人,老人很快就同意了村里的方案。

  有了老书记和其他党员带头,村民支持力度不断提高,全村土地专项整治工作迅速推进。薛庄村整治土地方案于2015年开始实施,花费近一年时间完成此项工作,共收回群众多分多占宅基地109处,拆除并平整52所,收回土地将近200亩。在这期间,没有一家属于强拆,也没有一人上访。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全村50多名党员干部的努力。

  荒地复垦提高利用率

  专项整治工作圆满完成,薛庄村并没有止步不前。村里将以前村民多占的村集体土地连片复垦,种上农作物。在房前屋后的荒地上种上绿化树,经过近两年时间,目前已实现全覆盖,不仅美化了村里的生态环境,也为村集体带来收入。同时将村中空心地带面积较小的空地出租出去,建成厂房,使土地利用率最大化。

  采访期间,曹建宇带着记者在村里进行实地参观。走在村庄道路上,记者发现村民房前屋后都种上了绿化树。曹书记告诉记者,这些绿化树不仅美化了环境,而且给村民和村集体带来收入。村里种植树木,与村民合作,各家各户自己照看房前屋后的树苗,负责浇水施肥,收入村里和村民各有分成。面积稍大的树林,村里就近找村民负责看管,村集体、村小组、村民个人都能分享收益。

  对整理出来的连片地块,村里进行土地复耕。在村民曹振功家门前,记者看到一片绿莹莹的麦地。曹振功告诉记者,以前这是一片荒地,东边有两个空置的养鸡场,一到夏天到处都是蚊虫。经过土地整治后,拆除了养鸡场,平整了荒地,种上了小麦。“这片复耕地有20多亩,村里让我承包了,今年已经是第二年了。”曹振功说。整治土地,规划村庄发展,不仅环境好了,而且村民个人和集体的收益都上去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村里的一片小树林。这里种植着20亩金叶复叶槭。曹建宇告诉记者,这块地本来是被占用的荒地,收归村集体后,种上了金叶复叶槭。等到春夏季节叶子长出来时,满园金黄,非常漂亮。而且它的生长速度非常快,基本上5年就能出售,现在已经种植有一年的时间了。

  记者发现,树林里还套种了农作物。曹建宇告诉记者,如果将这些空隙闲置下来,就会长杂草,后期还得安排人除草;让村民种上家作物,则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

  整体规划谋发展

  整理出来的土地,薛庄村做了整体规划,除了复耕和种植林木外,对零散的地块进行土地租赁。

  村民陈俊峰就是土地租赁的受益者。之前陈俊峰想建一个家具厂,却苦于没有场地。“村里没有地了,所以只能等机会。土地整理后,我租赁村里的土地,盖了这间厂房。”陈俊峰告诉记者,他的加工厂占地面积一亩,还没有开始生产。等正式生产后,找员工也找本村的村民,为村里发展尽一份力。

  通过出租土地村集体有了一定的经济收入,薛庄村又将这笔钱用到全村的公益事业上,安路灯、修路、买垃圾桶、建养老院等,为村民带来实惠。

  目前,全村共安了128盏路灯,为村民夜里出行带来方便,并为村民免除了路灯所需的电费。村里安放了100多个垃圾桶,并花钱聘请环卫工,专门负责全村的垃圾清扫、保洁和清运。不仅如此,村里还将一处“一户多宅”翻修一新,改造成养老院。

  薛庄村通过整治侵占集体土地和“一户多宅”工作,为全村发展攒足了后劲。曹书记告诉记者,现在集体收入还不多。随着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相信村集体会积累更多的收入。到时候村里不仅要修建广场,还会有更大的发展规划。到那时,村民的生活会更加幸福美好。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