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45岁白耀军 痴迷根雕25年 作品只赠不卖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1-11 07:51: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一个个普通的树根在他手里变成了活灵活现的根雕作品,一腔热情让他痴迷根雕艺术25年。在舞阳县太尉镇太尉村,45岁的白耀军被村民称为“根雕达人”。近日,记者慕名来到白耀军家中采访。

  20岁开始痴迷根雕

  白耀军今年45岁,从事根雕行当已经25年,在太尉镇甚至舞阳县都小有名气。在白耀军家的橱柜上,放置着龙头拐杖、仙鹤等造型的根雕作品。“这些作品都是我没事的时候自己构思的。”白耀军说,他从20岁开始痴迷根雕,然后自学成才。

  记者来到白耀军的创作室看到,不足10平方米屋子里,既有完工的根雕作品,也有一些刚去过树皮的树根。“这个是榆树根,我现在还没有想好把它雕成什么样。”白耀军告诉记者,他初中毕业后一直跟着姑父学习木匠手艺,有一次他在姑父家看到一件精美的观音像根雕,感觉十分新奇,当即问姑父要了一块木头拿回家,没事就把木头拿出来割锯打磨,慢慢地他对根雕产生了兴趣。

  深山寻树根 与死神擦肩而过

  “为了得到一个好的树根,我曾经跌进河里好几次。”白耀军说,省内大多数山区基本都留下了他的脚印。每找到一块好料,白耀军都兴奋异常,回家后赶紧构思雕刻。

  “深山里的树根都是埋在地下,特别是一些被伐掉的树,从外面看树桩没多大,一旦挖掘起来很费功夫。”白耀军说,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南阳市淅川县的一个山里,因发现了一个特别中意的树根,他顺着山坡滑落下去,胳膊摔骨折了。

  “那个山很陡,要不是我抓住山坡上的树枝,不知道今天能不能站在这里和你说话了。”白耀军回忆起多年来找寻树根的经历,至今心有余悸。

  想制作成一件根雕作品,必须会使用先进的电动工具。前几天,白耀军用角磨机磨树根时,不小心划破了裤子,腿受了轻伤,这些他都不在乎。

  记者注意到,白耀军的每一件作品都有不同的造型和名称。根雕不仅丰富了白耀军的生活,也让他对人生多了一种追求。

  作品大多送给了朋友

  “做根雕没有好的基础不行,好的树根能成就一件精美的作品。”白耀军拿着一段香樟树的树根告诉记者,这段树根他已经在家存放了两年,经过水泡、晾晒等工序,他准备雕成一个人物形象。

  在白耀军家的橱柜里,摆放了近20把不同形状的雕刻刀。“这是今年刚买的一套雕刻刀,以前的雕刻刀已经不能用了。”白耀军说,雕刻刀有大有小,有的用来粗雕,有的用来细雕。

  在白耀军看来,根雕的艺术精髓在于“七分自然三分雕”。一件根雕作品要注重树根的原生态,讲究的是自然,在自然形态的基础上顺势而为,植入人工的构思元素,这样才能雕出一件好的根雕作品。

  从事根雕行业25年,白耀军在行业里也小有名气,有的同行专门开根雕店做起了生意,而他一直坚持为爱好。“我这纯粹是爱好,艺术不能用钱衡量。”白耀军说,曾经有一件根雕作品被一位老板看中了,对方给他出价3万元,他拒绝了。

  “我做的根雕没有上千件,也有七八百件了,家里剩下的根雕只有几十件,大部分都送给了朋友。”白耀军说,自己的作品能被朋友认可,这是他坚持根雕创作的最大动力。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