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孟王村:多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1-30 18:06:00 点击: 今日评论:

  郁郁葱葱的树木挺立两旁,宽阔平坦的道路直通家门,别有情调的农家院落整齐划一……近日,记者走进舞阳县孟寨镇孟王村,整个村庄犹如一幅流动的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谈及村里以前的集体经济,村支部书记王爱云也是感慨不已。在村民眼里她是“铁娘子”,可王爱云却说:“前些年想为村民办点事,都是靠拆东墙补西墙。”

  王爱云说,每年农历四月初九村里要唱戏,戏钱是东拼西凑,甚至村里有老党员去世,慰问吊唁的钱都要从村经费里面挤出来。

  “村集体账上没钱,影响到村级公益事业开展和公共服务供给,村里好多事情都办不起来。”王爱云说,这种艰难局面,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开始转变了。

  孟王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对面的墙壁上用红漆刷上去了一句话:“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这句话也正是孟王村这几年来发展集体经济的写照。

  “村里有块废弃的场地,我们租出去,办成了幼儿园,每年房屋租赁费能给村里带来收入4000多元。”王爱云说,村里原来有大片荒坑,和村民商议将荒坑平整后,结合扶贫政策,发展成了光伏发电产业。目前光伏发电项目每7千瓦就能带动一户贫困户,一共带动了42户贫困户。按照分成,每户贫困户每年可享受红利3000元,村集体可以分得1000元的收益,一下子盘活了村里的闲置场地。

  随后记者来到孟王村的香菇种植基地,种植基地一共设立了46个香菇大棚。此时棚内的工作人员正在采摘已经成熟的香菇,很快就摘满了一车。“香菇基地每年能给村集体经济带来一定的经济收益,如果做得好可以一直做下去。”王爱云说。

  “我做种植很多年了,现在在孟王村这里做香菇种植,一方面是挣钱,另一方面还能为村里提供工作岗位,我会继续干下去。”香菇种植基地的有关负责人说。

  王爱云还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拓展村集体经济发展渠道,村里正在积极推广“党支部+基地+农户”、“党员+农户”的经济发展模式,发展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

  团结群众 加强组织建设

  “孟王村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实践探索中,还有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不断完善组织建设。”舞阳县孟寨镇分管组织工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好农村基层党建与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相连,为了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孟王村在紧紧扭住经济工作这个中心不放手的同时,一手着力抓组织建设,把加强党组织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树立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思想,带动全村干部思想转变,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手抓民主管理,完善财务制度,村规民约,增强了村民当家做主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了村民依靠村集体经济致富发家意识,团结了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实行财务公开,给村民一个明白。通过两手抓使孟王村有了能团结办事,群众信任的“两委”班子,形成了有人管事,有人办事,干群同心干事业的好局面。

  探索发展新途径

  孟王村的村干部们说,听完十九大报告后,全村老少爷们都很振奋,他们经过学习和讨论,对村集体经济未来的发展又谋划了一些新途径。

  王爱云说,首先发挥支部、党员的核心力量,围绕扶持政策,积极争取上级各部门项目资金的同时,将农业产业化、合作化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新的突破口,将村里的荒地、荒坑作为增加村集体收入的途径,依靠地缘优势,积极发展村集体加农户入股合作模式。这些做法将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注入新的活力,为孟王村“第二次创业”提供坚实的保障。

  同时坚持自力更生,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村集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新建水井、管线入户、自来水井房,使全村吃上了自来水。

  “俺村这路,你看修的多平展。”采访时,村民孟庆南指着家门口的路乐呵呵地说。

  王爱云告诉记者,为了给群众提供一个文化娱乐场所,村“两委”向上级申请了党群服务中心广场项目,广场上建设了篮球架和部分健身器材供村民使用,还修建了一个“乡村大舞台”供村民娱乐。除此之外,全村已经实行了户户通工程,不仅把村里的大路整修一番,还把各条巷子也进行了水泥硬化,村民雨天出门也不会踩泥了。

  另外,孟王村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一直鼓励外出务工的村民回乡创业。“有能力的人如果能带资金、带项目、带经验回村创业,这对我们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道路。”王爱云说,孟王村还在打造一个“用能人、留人才”的村集体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一个政策+资源(项目)+人才(技术)+资金的发展四要素的完美结合机制,推进集体经济发展步伐,有针对性地择优、择强,激发孟王村的经济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