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六旬老人种藕 追梦世外桃源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2-09 09:09:00 点击: 今日评论:

  2月7日,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黑龙潭镇土城王村的一个莲藕基地,几个身影在稀疏的荷茎掩映下,正紧张地采摘。“今年莲藕丰收了,现在刚采摘了一半。”今年64岁的王明木,既是土城王村的村民,又是一名退休老干部。他在种莲藕的池塘里,一只手用喷枪向莲藕喷射,另一只手在水下摸索着。

  回乡承包土地种莲藕

  王明木是一名退休老干部。2015年,在熟人的介绍下,王明木承包了20多亩地,从舞阳一个大型莲藕种植基地引进了品种为鄂莲六号的莲藕。

  “放着几千块钱的退休工资,不去好好享受晚年,回农村老家鼓捣莲藕做啥?”村民一听说这个从城里回来的老干部要搞农业,大家伙都很不解。

  “2016冬天,莲藕第一次丰收了,但市场价格才卖到2元一斤。”王明木告诉记者,当时20多亩的莲藕卖完后,他和老伴王秀菊一算账,还赔了一点。

  “我种的莲藕是九孔藕,一般卖到酒店做凉菜,在家自己炸着吃口感也很好。”王明木拿着一个一米多长的莲藕说,从他创业到现在,没少经历挫折。

  追梦心中的“世外桃源”

  土城王村的土地有着不易渗水的特性,很适合种植莲藕。“村子北边的申庄村有一个节水闸,一到夏季,这片土地就容易积水。水、土的条件都有了,莲藕的产量也不低。”王明木说,第一年他的莲藕一亩地的产量是3500斤,照目前的形势看,今年每亩地的产量不会低于4000斤。

  “前年在池塘里下了2000块钱的鲶鱼苗,冬天一场雪全冻死了。去年又在莲藕池里下了泥鳅苗、鲫鱼苗,鲫鱼大部分都被鸟叼走吃了,现在泥鳅苗还不知道咋样。”王明木告诉记者,他引进的莲藕是浅水品种,水太深莲藕产量低,水太浅养不住鱼。

  土城王村的村民王闯是贫困户,王明木每天请他在池塘里出莲藕,一天150元钱。王明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他每天请的人工费用是500元,两名出藕工每人150元,两名抬藕工每人50元,一名拾藕工一天100元。

  “2月6日卖出去了380元钱。”王秀菊说,“现在每斤的价格是2元。等初五过后,就降到8毛一斤了。”

  王明木告诉记者,第一年丰收的时候,莲藕的售价就是2元一斤,遇到大的批发商来要货,对方不仅挑肥拣瘦,还一再压低价格。

  “我当时回老家其实是有一个心愿。”王明木告诉记者,他从小在柳河岸边长大,一直想着年老的时候在这里有个自己的“世外桃源”。

  “我策划的就是以莲藕基地为依托,田埂上种植四季常开的鲜花,自己和爱人在这里有干净的水和空气,有自己的闲适。”王明木说,现在他已经投入了10多万,虽然成本还没有赚回来,但他坚信自己的这个愿望能实现。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