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万庄村:“靠大联大” 强村富民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2-01 14:45:00 点击: 今日评论:

  确立思路 发展经济

  1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万庄村,虽然下着雪,但也遮不住这座村庄的美丽。为了方便其他群众行走,已有村民积极主动地拿着铁锹进行铲雪。走在万庄村前街街道上,记者看到一幅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字画挂在墙上,孝老敬亲宣传画也被画在了墙上,使得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如今生机勃勃的万庄村,离不开近些年村庄的集体经济发展。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05年,万庄村新一届“两委”班子成立。而万庄村经济如何发展,是摆在万庄村“两委”班子面前的首要问题。于是,2007年,万庄村召开了强村富民座谈会,邀请了包括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等在内的万庄村各界名人,大家集思广益,热烈讨论了万庄村经济发展问题。

  村党支部书记万年青告诉记者,村“两委”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理出了“充分发挥万庄村的区位优势,‘靠大联大’(依靠并联合大企业发展经济),借力发展,依托市场,服务于市场,团结务实,真抓实干,不断增强万庄村综合经济实力”的经济发展思路。

  这一思想的确立,使万庄村广大党员群众树立了抢抓机遇的发展意识,坚定了班子成员和村、组干部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信念和决心,形成了“想事,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工作作风和浓厚的工作氛围,明确了发展经济,强村富民的方向和重点。“之后经过实践,证明了这一思路是符合万庄村发展实际的,对促进万庄村发展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万年青说道。

  “靠大联大” 借力发展

  据了解,双汇集团、漯河卷烟厂等企业都在万庄村区域范围之内。因此,万庄村充分发挥其人才、技术等优势,发展与其相关配套的产品和项目,坚持“靠大联大”,借力发展。

  万庄村村主任卢翠珍告诉记者,在经济发展中,经常与这些大企业多联系,多沟通,征得他们的支持和信任。并拓宽发展空间,借力发展,依托优势发展工业项目。之前,村里还依托双汇集团承包了一个黄板纸加工厂,为双汇纸箱厂提供黄板纸;依托烟厂创办了VC剂胶项目;依托红太阳家具城创办了床垫厂等。从这些小企业的兴建,积累了经验,锻炼了能力,增长了见识,转变了思想观念,增加了集体的收入,也为万庄村实施工业突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现在,万庄村与双汇集团合资的天然肠衣、海樱调味品等企业的发展势头良好,有望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2011年,万庄村在召陵工业园区购买90多亩土地,以土地的形式入股双汇集团。并依托市场,服务市场,增强了集体发展的动力,也增加了群众收入。

  凭借优势 租赁房屋

  据记者了解,万庄村位于召陵区铁东商业区的核心位置,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万庄村牢牢抓住这个优势不放松,再加上经济发展思路的确定,加快了强村富民的步伐,同时,紧紧围绕沿街土地资源和区域内的一些市场优势发展集体经济。

  “万庄能致富,靠的是光明路。”万庄村村民们都知道这样一句话。在光明路市场内,记者了解到,光明路市场位于万庄村与三五一五工厂之间,紧邻村庄,万庄村5个村民组在光明路市场有门面房105间,仓库2250平方米,村里会根据门面房地理位置和面积大小每月每间收取600元至1100元不等的租金。

  另外,依托光明路市场,村“两委”鼓励村民从事仓储、运输、饮食、房屋租赁和中介等第三产业,不停顿地抓推进、抓督导、抓落实,有效地推动了村里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位于人民路汽车站西侧的金汉宫宾馆和位于人民东路上的红太阳家具城是万庄村的骨干企业。之前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善经济效益不太好,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广泛征求干群意见,现已整体对外承包。

  除此之外,万庄村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还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发展私营和民营经济,创办了食品加工、油脂加工等项目。这些项目的投入,不但增强了集体经济发展实力,还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惠民利民 群众称赞

  “每个月,村里都会给我们发放生活费,过年过节也都有福利。生活越来越好,身为万庄村的村民俺们都感觉特别幸福。”村民何苗英告诉记者。

  村民吕清午也高兴地说:“家里的孩子考上大学村里也有奖励,这为老百姓们解决不少问题。”

  据了解,每个月,万庄村的5个村民组都会给本组的村民发放200元至600元的生活费或退休费。每逢端午节、重阳节、春节,各组还会根据本组经济情况给每位村民发放200元至1000元的福利。每年春节万庄村“两委”都会给全村退休村民下放福利费,按照年龄段进行发放。

  “50岁至55岁的村民每人2300元,56岁至60岁的村民每人2700元,61岁至65岁村民每人3100元,66岁至70岁村民每人3200元,71岁至75岁村民每人3300元,76岁至80岁的村民每人3400元,81岁以上村民发放4000元。”万年青告诉记者,每年的重阳节,村里还会对全村7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补助金200元,独女户或者双女户每人400元。

  此外,万庄村每年还出资数万元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进行体检。对于村里的困难户,村“两委”班子经常到他们家中进行看望慰问,了解他们的情况,及时为他们解决各类实际困难。万庄村每年还会对村内优秀共产党员、好婆婆、好媳妇进行评选和表彰。万庄村还坚持科教兴村,凡在册村民的子女为全国统招的应届毕业生,并凭录取通知书原件,村里会奖励大专生500元、本科生1000元,研究生奖励2000元,博士生奖励4000元。

  “村里发展的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过越红火,村里还建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好的发展让大家伙干什么事情都一条心,村里有什么需要大伙儿出力的事情我们都积极主动,身为万庄村村民觉得挺骄傲。”村民万保平说。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