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随需随买 既新鲜又不浪费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2-11 07: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春节将至,不少家庭开始置办年货。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随着购物的便捷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囤年货”的家庭越来越少,置办年货时更加注重实用,也更趋理性。

  春节过后年年扔东西

  “今年我不打算买那么多年货,最多准备三天的食物,免得过年后又得扔一堆东西。”2月6日上午,正在市区辽河路一超市买菜的张女士说,虽然离过年越来越近了,可是她除了收拾一下家里的卫生外,目前还没有准备任何年货。

  “往年春节前,我都盲目地买很多东西,各种肉、菜、水果把冰箱塞得满满的,平时空荡荡的冰箱每到过年就嫌小。”张女士说,可是,真正到了过年的时候,除了除夕晚上全家人在一起吃顿团圆饭后,大年初一就出门去逛,一般都在外面吃,从初二开始走亲戚,很少在家里吃饭。所以,准备的年货都派不上用场,每年我都要扔很多变质的食物,一些肉能在冰箱里冻上大半年,而糖果、瓜子之类的往往都放到夏天。

  针对这一点,家住市区辽河路西段沙田知音小区的邓女士也说,以前去超市准备年货少说也得买上两三辆推车的东西,现在很多超市、商场过年不停业,啥东西都能随需随买,她今年打算少买点年货,既省心又免得浪费。

  记者采访发现,受传统习俗的影响,以往不少家庭在年前都是盲目置办年货,到了过节时才发现,置办的年货很多都用不完、吃不完,要么变质扔掉或者送人,要么闲置在家里,造成了一种变相的浪费。

  随需随买不浪费

  这几天,家住汉江路的林女士开始着手置办年货,不过,今年她一改往年见啥买啥的习惯。“为了减少不必要的购买,我正在列清单。”2月6日下午,林女士对记者说,往年去超市、商场看到啥都感觉有需要,往往买回一大堆用不着的东西。

  “去年过年的时候想着做饭多,买调料的时候都是买双份,结果昨天整理厨房,发现过年时候买的耗油竟然还有一瓶没有打开,一些调料也被我遗忘在抽屉底层。”林女士说,春节放假就那么几天,来往走亲访友的在外面吃饭的次数也多,所以家里没有必要多备很多东西,而且现在大小超市基本上都正常营业,没必要囤货。为此,林女士今年的购物原则就是少而精,除了在冰箱里备点必需的食材外,其他的想吃什么就到小区门口的超市买。

  囤年货已成老观念

  “有啥可囤的,放在家里占地方不说还容易坏。”今年27岁的徐女士提起囤年货,不以为然地说,以前妈妈特别爱囤年货,说是家里多囤些年货,既象征一年的好收成,更是期盼来年能过上好日子,“那还不是因为老人在物资匮乏年代养成的习惯,现在超市里各种商品应有尽有,没必要囤年货。”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去流传下来的老传统也已经在悄然改变,越来越多的家庭在选择年货时不再盲目,而是根据家庭实际所需购买,避免了节后不必要的浪费。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