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学生不吃早饭 偏食挑食者多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5-22 08:20:00 点击: 今日评论:

  5月20日是全国中小学生营养日。营养状况和营养成分的优劣是影响人口素质的重要因素,直接关系到青少年体能与智能的发育状况。近日,记者在市区几所中小学进行了调查,发现中小学生饮食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早餐不吃、午餐对付、晚餐过剩、偏食严重,常吃洋快餐和乱吃保健品等,都是造成中小学生营养不均衡的原因。

  【调查】

  部分学生不吃早餐成习惯

  记者随机对不同年龄的中小学生进行了调查采访,发现挑食的占50%。其中,不吃蔬菜的占25%,不吃豆制品的占15%,不吃荤菜的占10%。有15%的学生每天喝软饮料而不喝水,45%的学生每天吃油炸食物,20%的学生每天吃甜点,40%的学生经常吃路边摊点的东西。

  “我有两个儿子,今年都上小学6年级了。大儿子现在一米六五,118斤,体脂已经达到了肥胖的程度,而小儿子一米六,体重只有88斤。小儿子从小就挑食,而大儿子看见什么都想吃。”家长宋女士告诉记者,带他们去看医生,医生说大儿子营养过剩导致了肥胖,而小儿子挑食造成了营养跟不上,偏瘦。

  “我在家吃饭不喜欢吃青菜和动物的肝脏,更不喜欢吃馒头。每次爸妈都会说我,可是自己就是不喜欢吃这些东西。强迫着我吃,让我更加不喜欢吃这些东西。”读八年级的小牛说。

  “有的时候,早上起得比较晚,就来不及吃早餐。特别是爸妈刚做好的饭,比较烫,根本没法吃。还着急去上学,索性就不吃早饭。”在市区一所中学读七年级的刘楠告诉记者。

  记者问:“在学校饿了怎么办?”刘楠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从家里出门的时候,带些饼干、面包,下课时间吃。”

  “早上父母起来都没有时间给我做饭,所以早餐都是在外面买着吃的。”在市区黄山路一所小学读4年级的周明说。当记者问他平时早餐都吃啥时,他说:“经常都是在家带一瓶奶,在路边买个饼加个烤肠。”

  【问题】

  营养过剩和营养不良同时存在

  那么,孩子们的营养状况什么样呢?记者采访了市中心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邓莹沛。她告诉记者,现在市区中小学生营养问题主要体现在营养过剩和营养不良的两极分化,城市学生肥胖率有上升趋势。城市学生偏食、挑食、吃零食等不良饮食习惯,是造成营养不均衡的主要原因。

  调查显示,超重、肥胖的小学生的脂肪含量偏高、肌肉含量偏少,各年龄超重肥胖儿童能量等摄入量明显高于正常体重儿童。“这些学生的饮食既不营养也不均衡,而且他们还喜欢喝碳酸饮料、吃膨化食品等高热量、营养少的食品。”邓莹沛说,吃洋快餐和肥胖有间接的关联,但调查显示,一些碳酸饮料、洋快餐的食用和人体的肥胖率是成正比的。

  “目前儿童在果蔬摄取方面,主要存在摄取量不足和种类单一两大问题。学生中挑食、厌食、偏食者日益增多。青少年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会给罹患糖尿病等慢性病埋下了定时炸弹。”邓莹沛指出,这种膳食不平衡的情况有可能会造成超重、肥胖或者营养不良等,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造成威胁。应按照多种颜色搭配的原则,每天五份蔬菜和水果,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膳食习惯。

  【建议】

  合理搭配,吃好一日三餐

  邓莹沛说,孩子生活方式的发展和形成首先是模仿成年人,特别是自己的父母。调查中,记者发现,经常不吃早餐的儿童中,他们的父母也是经常不吃早餐的。“作为父母,如果每天长时间看电视、抽烟、喝酒,经常吃快餐,喝含糖饮料,不运动,长此以往,这样的生活方式不仅会对自己的健康带来危害,还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健康。”邓莹沛说,建议家长合理搭配孩子的膳食,给孩子做好一日三餐。

  首先,早餐要吃好。早餐一定要营养搭配,面食可以是馒头、面包、面条或玉米窝头,搭配一些鸡蛋、肉类,大豆制品和奶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

  其次,午餐要吃饱。除了在食物中增加海带、排骨、牛肉、土豆、黄豆芽、青菜、鸡蛋、肉末、豆腐皮,还要注意选用绿色和深绿色蔬菜代替白色和浅色蔬菜,提高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的供给量。注意豆制品和肉食的搭配,增加动物肝脏的食用,用虾皮、猪骨增加钙的供应。

  最后就是晚餐要吃少,以免增加胃的负担、影响睡眠。

  邓莹沛还强调,中小学生要注意特殊营养的需要。在参加劳动或体育锻炼时,要提高热量,增加维生素B1和维生素C的供给量,多供应点蛋白质和脂肪,以补充神经紧张活动下的特殊消耗。盛夏酷暑,学生应多喝白开水,每天早上坚持喝一杯牛奶或豆奶。

  此外,邓莹沛还提醒中小学生,进食时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吃饭时不要看书说笑。不要喝酒,也不要喝过浓的茶水。剧烈运动后要稍休息一下再进餐,吃菜要喝菜汤,但不能用汤泡饭。饭后不要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