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七旬老人街头捏面人捏出栩栩如生“童话世界”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6-12 08:3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日,在市区人民路昌建广场附近,有一位摆摊捏面人的老人,他捏的面人栩栩如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老人总是满脸微笑,被不少人亲切地称呼为“面人爷爷”。6月10日,记者采访得知,这位老人名叫黄建奎,今年74岁,已经捏面人50多年。

  20岁开始学捏面人

  6月10日,在市区人民路昌建广场附近,记者见到了正在低头认真捏面人的这位老人。老人面带微笑,不慌不忙,不时取用不同颜色的彩泥,捏、揉、搓……不一会儿,一个卡通造型的面人就具备雏形了。在他的摊位前,围着一些小孩和年轻人。

  “这个面人捏得真好,我小时候过年时见到过,现在真的是很少见到了,爷爷手真巧。”一位路过的小伙对黄建奎的手艺赞不绝口。

  记者看到,黄建奎捏的面人有小猪佩奇、龙猫、机器猫、孙悟空……色彩鲜艳、形象逼真,仿佛一个奇妙的童话世界。

  黄建奎笑着对记者说,他其实并不懂这些卡通人物的名字,这些都是顾客用手机搜出来图片,他照着图片捏出来的。

  “给我一张图片,我基本半个小时就可以捏出来。”黄建奎说。

  黄建奎告诉记者,他今年74岁,平顶山武钢人,已在漯河生活了近两年。他是从20岁开始,跟着父亲学的这门手艺。之后也一直用这门手艺讨生活。

  黄建奎说,2016年以前,他在郑州一家酒店捏面人捏了近20年,捏出的面人主要是送给酒店的贵宾和顾客,因为他捏的面人比较好,不少人甚至专门到酒店住宿,酒店负责人也对他很器重。

  2016年后,年龄渐大的黄建奎从酒店辞职,回到家乡准备颐养天年。但回到家后,他发现自己还是闲不住。考虑到漯河离老家比较近,黄建奎便来到了漯河生活。目前,他在市区人民路和五一路交叉口附近租房子住。

  “白天就在家捏面人、锻炼身体、睡觉,晚上出来摆摊。”黄建奎说,他的儿子和女儿都在外地工作生活,自己在漯河过得很惬意。每天晚上6点左右,他就会步行背着出摊的物件来到市区人民路闹市区。除了一个折叠凳,还有一个老式抽屉式的窄木柜子,上面粘着泡沫可以插放捏好的面人,内侧的三层抽屉则可以放置彩泥、水等物品。

  “物件大概15斤左右,跟锻炼身体一样,就走过来了。”黄建奎笑着说。

  “不闲着,有事做就会有好身体”

  说起面人,黄建奎很有感情。他告诉记者,90年代时以前,玩具并不多,面人曾经红极一时,几乎每个小孩都对造型各异、色彩鲜艳的面人爱不释手。90年代以后,随着市场上玩具越来越多,面人开始不如过去那么有市场。而很多捏面人的手艺人因生活所迫,也纷纷离开了这个行当。

  黄建奎介绍,过去的面人就是简单的面和颜料混合而成,再加一些防腐剂或盐,面人的造型可以保持较长的时间。但过去的面人经不起大力晃动,很容易就会坏掉。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面人的工艺也逐步得到改善。

  “彩泥无毒无防腐剂,保存的时间也更长,彩泥里掺些面,内里我还放的有支架,不再像过去只有简单的竹签支撑,大力晃动也不会坏。”黄建奎拿起捏好的一个泥人对记者说。

  黄建奎说告诉记者,他兄弟姐妹四个,自己排行老大,他的身体也是几个人中最好的。他出来摆摊,主要是为了让自己身体好、心情好。

  “我认为人只要不闲着,有事做就会有好身体。”黄建奎说。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