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稻田套养小龙虾 开启致富新模式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7-10 08:38:00 点击: 今日评论:

  “稻田里的小龙虾再过20多天就上市了,大的已有一两多重。”7月9日上午,郾城区新店镇尧河庙村种养大户张书安正在幸福渠旁的一片稻田,查看垄沟里小龙虾的长势。

  生态养殖:

  虾肥稻香不打农药

  张书安进行稻虾种养已有三个年头。走在田埂上,记者看到垄沟两侧分布着一个个洞,洞的直径大的像碗口,小的似拇指。“小龙虾可厉害啦,两个大钳子挖的洞很深,最深有1米多。”张书安一边说着,一边把手臂伸进一个洞里。记者看到,他把肘关节完全伸进去,还没到洞底。

  “每年8月小龙虾就开始在稻田的垄沟两边挖洞。”张书安说,雌虾交配以后便陆续掘穴进洞,在洞穴内完成排卵、受精和幼体发育的过程。

  张书安掂起地笼,笼里有几十只张牙舞爪的小龙虾。“小龙虾是杂食动物,荤素都吃。”张书安拿出一只个头较大的小龙虾告诉记者,每到夏季,稻田里有蛐蛐、仓虫、蝈蝈等。一到夜间小龙虾就开始活动起来,当这些虫掉落到水里后,就成了小龙虾的美味。同时,小龙虾还吃各种杂草,是稻田里的高效“除草机”。

  “这些水稻没喷施过任何除草防虫的农药。”张书安说。

  小龙虾热卖:

  一天接20多个订购电话

  “现在小龙虾每公斤批发价至少能卖40元。”穿着深胶鞋的张书安一边在地里走,一边跟记者聊了起来。张书安说,去年他生意火爆的时候,每公斤小龙虾能卖到60元。

  6月底,就有人开始给张书安联系订购小龙虾。“有的是临颍的鱼贩,有的是市区的饭店老板。”这两天,张书安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每天能接到20多个电话。张书安以前从事过贩鱼生意,很多主顾都是以前结识的同行朋友。“上午刚有两个临颍的鱼贩在稻田看过小龙虾,预订了100公斤。”张书安笑逐颜开地告诉记者,对方害怕到时候没货,把订金先交了。

  良性循环:

  水稻+小麦+小龙虾

  “以前养过泥鳅、黄鳝。”几年前,张书安在尧河庙村承包了200多亩耕地用来种植水稻,期间为了增加经济效益,他在稻田里养殖过泥鳅、黄鳝等,均以失败告终。

  三年前,张书安通过熟人结识了湖北省潜江市的一个小龙虾养殖大户,学习了专业养殖小龙虾的经验。“学习后,我在当地购买了一批小龙虾苗,就在自己的稻田实验起来。”张书安说,没想到当年就取得了成功。“刨除地租、人工、机械管理等费用,一亩地每年的净利润4000多元。”张书安告诉记者,每年10月水稻收割后,他在地里种上小麦,来年5月底收割完小麦后,又开始种植水稻。“一块地里一年种养了水稻、小龙虾、小麦,一举三得。”张书安指着眼前的一片紫稻告诉记者,去年他种植的紫稻每公斤卖到14元,照目前的行情来看,今年紫稻价格肯定不会低于这个水平。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