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让市民畅享蓝天白云 市散烧办燃煤散烧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9-05 08: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李丽娟 通讯员 刘高淳)今年入夏以来,不少网友把拍到的蓝天白云照片分享到微信朋友圈。然而,大家不知道的是,当他们在享受“漯河蓝”的时候,市燃煤散烧治理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散烧办)有这样一群人:为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更多的蓝天白云和清新空气,他们牢牢把握燃煤散烧治理“冬病夏治”的关键时机,找准工作主攻方向,正视问题、瞄准差距、迎难而上,采取多项举措,狠抓燃煤散烧治理各项工作,为完成全市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打牢了坚实基础。

  “冬病夏治”的背后,市散烧办都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下一步该怎么做?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全面安排部署,建立长效机制。市散烧办积极履行“督导、暗访、曝光、问责”的牵头职责,严格实行周通报、月排名的考核工作机制,从燃煤散烧设施取缔、燃煤销售行为监管、散煤运输环节监管、洁净型煤配送网点监管、宣传发动、周报上报情况6个方面对各县区进行通报排名,今年以来,共下发限期整改通知20余份。在市散烧办的督促指导下,各县区、市直各成员单位均制订了本辖区、本系统的燃煤散烧治理工作方案。工信部门稳步推进洁净型煤替代散煤工作,工作有部署、有重点、有督导,工商、质监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洁净型煤质量监管,公安、交通部门严抓运输环节散煤监管,环保、食药、城管、卫计、教育等部门,按行业进行了燃煤散烧设施督导排查,形成了强大的查禁改替合力。

  分包督查夜查,坚持禁煤高压。市散烧办从全市工商系统抽调90余名精兵强将,组成22个督查组,充分发扬“白加黑”、“5+2”的工作精神,对燃煤散烧设施设备、燃煤销售点进行拉网排查,重点抽查,晨查夜查。组织公安、交通部门设立14个散煤运输检查站,严防死守,确保无通行证运煤车辆一律不准进入城区。市散烧办每天对各督导组上报的检查信息进行汇总,倒排工期台账,高效推进任务落实。据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22个督导组共对全市45家已取缔的燃煤销售点进行了复查,确保做到“场光地净”,同时,排查出的548台燃煤散烧设施也已全部拆改完毕,通过加强对散煤生产、销售、运输、使用的多头治理,有效打击了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立足群众需求,推广洁净型煤。认真贯彻十九大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方略,以解决人民心肺之患、保障群众冬季取暖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市全面建成了洁净型煤生产仓储配送体系,3个洁净型煤生产企业和49个配送网点均在全力生产建设中。我市还出台了洁净型煤补贴政策,不仅降低了群众负担,而且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为保障洁净型煤产品质量,工商、质监部门每月对洁净型煤生产销售环节进行质量抽检,确保老百姓有煤用、用好煤。

  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声势。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刊、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向群众发放印有燃煤散烧治理、洁净型煤替代内容的纸杯、抽纸、手提袋共6000余份。针对燃煤居民多集中于城乡接合部、农村偏远地区的特点,每个县(区)派出多辆燃煤散烧治理宣传车,不间断播放宣传录音,在县(区)、乡(镇)主干道悬挂宣传条幅120余条,再次掀起了人人学习政策、人人参与治理的新热潮。

  “目前,全市燃煤散烧治理‘治标’的笼子已经扎牢,劣质散煤市场空间急剧缩小,同时,“治本”的体系正在稳步构建,居民能源消费结构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市散烧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全市燃煤散烧“冬病夏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长期工程,燃煤散烧具有流动性、反复性,完全改变群众长期用煤习惯还需进一步努力。下一步,市散烧办将坚定信心,痛下决心,以深化散煤污染治理为抓手,以加强洁净型煤规范推广为保障,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丽环境和美好生活的需要为目标,坚决打赢燃煤散烧治理攻坚战,为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