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齐心共筑文明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9-26 08: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周鹤琦)一片空地建新城,齐心共筑文明城。年初以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群众生活质量为根本,以服务“一港三园一中心”和促进示范区大开发大建设为目标,广泛动员全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致力改善区容区貌。

    以人为本
     打造整洁有序城市环境
     新建水泥路2.5公里,新建了沿路排水系统,新安装路灯186盏,提升了绿化、美化标准,镇区面貌焕然一新;改造背街小巷6000多平方米,新建公厕两座、垃圾中转站一座,群众生活环境明显改善;与沿街商户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拆除各类私搭乱建和影响镇容镇貌的旧建筑20多处、废弃户外广告17处……一个个数字背后,是姬石镇乘示范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打造干净、宜居、生态、通畅的美丽姬石的不懈努力。
    以人为本,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姬石镇的可喜变化,只是示范区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缩影。
     百姓的需求在哪里,“创文”的目标就在哪里。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以民生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过程。示范区以全民共享的大理念、大手笔,打出城区环境整治“组合拳”,净化城区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群众有了真真切切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持续开展城乡清洁行动。按照全区覆盖、全区参与的原则,开展常态化城乡清洁行动,累计开展各类清洁行动60余次,出动机关人员、城管人员、环卫工人、志愿者等7万余人次。示范区区容区貌得到极大改善,农村环境更加宜居舒适,极大地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感。
    强力开展城市管理工作。重拳出击,强力开展辖区城市管理工作,结合示范区实际,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划定经营红线,严管严打,坚决杜绝“十乱”现象,坚决杜绝出线经营行为,为全区文明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推进城乡环卫工作。印发《示范区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意见》,提出了“点、线、面”结合的农村垃圾清运原则,按照“因地制宜,梯次推进”原则,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实施“户分类、村收集、区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收运模式,辖区环境卫生管理进一步规范,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加强市容市貌管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以落实“门前三包”为切入点,以整治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流动经营、乱摆乱放、乱扯乱挂、乱贴乱画为重点,研究出台了《示范区市容市貌整治实施方案》,把任务理清,把责任压死,在确保整治成效的同时,也为下一阶段常态化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随着一项项行动持续推进,曾经困扰百姓、影响城市形象的“顽疾”被逐一治理,群众由衷地感叹:“文明创建让生活更幸福!”

     润物无声
     培育崇德向善文明风尚
     走进黑龙潭镇董庄社区,浓郁的文明气息扑面而来。这里的家教家训家风教育基地让人眼前一亮,古今家训长廊、“和、孝、礼”宣传展板等,寓教于乐,使科学家教、优秀家训、廉洁家风等真正成为社区群众立身处世、持家治业和道德教育的传家法宝。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示范区注重组织群众广泛参与创建工作,通过在教育中培养、在实践中塑造、在管理中强化、在环境中熏陶,使群众文明素质不断提高。
     广泛建设教育阵地。强化阵地建设,开展全区范围内的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引导群众发扬优良传统。在各行政村设立善行义举榜和村规民约文化宣传墙,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在镇机关建成了新时代文明新风传习所,成为弘扬文明新风的主阵地。
     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组织区直机关、黑龙潭镇、姬石镇及社区、学校志愿服务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创文”宣传。党员志愿者、群众志愿者、学生志愿者不定期走进社区、走进广场、走上街头,发挥各自特长,开展城乡清洁、文明交通劝导、帮贫济困、文明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文明风尚。
     充分发挥榜样作用。引导辖区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家庭及全区好人评选活动,并在全区工作会上对全区好人进行表彰。持续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等评选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全区先后涌现出23年如一日的摆渡人盛卫川、累计无偿献血160多次的万俊彪、长期悉心照顾公婆的好媳妇周桂珍、视病人如亲人的村医张兴根、妇女创业带头人魏新兰等一大批身边好人。年初以来,全区已举办两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
     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区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为重要内容的演讲比赛。在清明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在抓好日常教育的同时,充分利用端午节、“六一”儿童节等节点,组织区内各中小学开展“新时代美德少年”及“文明文化进校园”活动,并进行表彰。
     人人崇德,风气归善。从党员干部带头到部门联动,再到群众广泛参与,示范区走出了一条别具一格的全民创建之路。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正成为每一名示范区群众的自觉行动。文明创建日益融入示范区城市底色,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同频共振,并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结出硕果。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