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郾城区南街社区有个艺术团义务教唱戏曲 丰富居民生活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10-25 08:48: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郾城区城关镇南街社区,每周一、三、五下午,社区艺术团的成员们就聚集在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吹拉弹唱,排练戏曲,同时还义务教社区居民唱戏。

  热爱唱戏 成立艺术团

  “祖国的大建设一日千里,看不完数不尽胜利的消息、胜利的消息,农村是青年人广阔的天地……”10月19日下午,记者一走近南街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就听见高亢的板胡声以及铿锵大气的演唱。走进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室内,除两三位听众外,6位艺术团的成员正在进行排练。只见56岁的郑翠丽手持话筒,正演唱《朝阳沟》,其余几人则手持板胡、二胡、梆子等乐器,为郑翠丽伴奏。

  69岁的石振中是板胡演奏者,也是艺术团的团长。他告诉记者,艺术团如今有18位成员,都是因为爱好戏曲,从彼此陌生逐渐组成一个团队。“我个人比较喜欢拉板胡,以前经常在河堤上练习,不少戏曲爱好者听见了,跟着弦子唱一段,慢慢地和他们熟悉了起来。”石振中说,2008年,他和朋友自发成立了社区艺术团。

  记者了解到,艺术团的成员大多是社区居民,他们年轻时就热爱戏曲,也没有接受过专业戏曲学习,平时都是跟着电视或者网上的音视频练习。

  石振中说,如今退休了,有大把的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成立艺术团后,大家一起自费购买了音箱、谱架等设备。

  郑翠丽家住市区陵园路,加入艺术团已两年。“我就是爱唱戏,听见哪儿弦子响就往哪儿跑。就是因为石团长在河堤拉弦子,我们才认识的。后来又认识了很多热爱戏曲的朋友。大家年龄相仿,聚在一起唱戏很开心。”郑翠丽说。

  义务教戏曲 义务演出

  “我也喜欢唱戏,但唱得不好,你们能不能教我唱一段。”记者采访时,一位社区居民来到社区文化服务中心,询问艺术团的成员。

  “没事,来吧,我带着你唱。”55岁的于俊英热情地说。在她的带领下,这位居民跟着弦子,演唱了《花木兰》选段和《穆桂英挂帅》选段。

  于俊英告诉记者,他们排练的时候,经常有居民前来跟着学习,艺术团的成员都会热心地和居民一起练习。“大家让我们教唱戏,其实我们也不是专业的,谈不上教,在这个屋里就是互相学习,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于俊英说。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戏曲、热爱戏曲,将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石振中经常带领艺术团成员四处义演。公园里、广场上、河堤,都出现过他们的身影。

  “每次社区举办活动,我们都会义演,有很多居民前来观看,也让我们很感动,给了我们很大鼓励。有时候我们还开着电动车去稍远的地方义务演出。”石振中说。

  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戏曲唱段,石振中还自己编戏。他将十九大的内容编成戏曲,让观众观看节目的同时,将十九大精神记在心间。“我创作有《阳光三权》戏曲,《争婆婆》《礼品与垃圾》等戏曲小品,创作完之后,再让团里的成员排练,表演给大家。希望能尽我们的一份力,宣传和弘扬传统文化,同时给大家带来快乐,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石振中说。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