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聋哑四兄弟 实现脱贫梦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11-23 08:31:00 点击: 今日评论:

  11月20日早上7点多,太阳刚刚露出地平线。郾城区龙城镇庙赵村,村民赵会志端着盛满玉米粒的瓢来到鸡舍前,开始喂鸡。鸡舍里全是麻鸡品种。今年年初,郾城区残联送来时还是一群小鸡娃,现在很快就可以开栏售卖了。

  这边赵会志在喂鸡,他的二弟赵会阳升起地锅蒸煮,锅里有红薯、紫薯、土豆。红薯有红瓤的、白瓤的、黄瓤的,都是自己家地里种的。

  兄弟俩一边忙活一边打手势,一天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弟兄四个全是聋哑人

  赵家有弟兄四个,全是聋哑人,家里穷在庙赵村出了名。也因为穷,四兄弟都打了“光棍”。老大赵会志今年67岁,老二赵会阳患有眼疾,老四赵会罗患有气管炎,唯独老三赵小毛有点劳动能力。

  身处这样的家庭,既听不到也说不出,如何改变自己的命运?咋样才能脱贫?

  得到多项扶贫补贴

  带领记者采访的庙赵村村会计芮贵有和赵家是老相识,常去看望兄弟四个。他比划了一番手势,赵会阳很快就懂了,跑回屋掂出来一个塑料袋,拿出四张红皮存折,高兴地冲记者招招手。“嗯!嗯!”赵会阳急切地打开存折,指着上面的内容让记者看。

  困难补、重度补、耕地补、医疗补、粮补、电费补……只见存折上是密密麻麻的各种补贴钱款。记者看完,赵会阳咧开嘴笑起来,还竖起了大拇指。

  “他的意思是,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好,给他们的补贴钱帮了大忙。”芮贵有笑着解释说:“这个赵家老二心里有数着哩,兄弟四个,他是‘掌柜’,钱都在他那儿保管哩。”说完,芮贵有又冲他伸出一个数钱的手势。

  赵会阳又高兴地跑回屋,拿出一个钱包,掏出一张张百元大钞让大家看。

  “金融贷项目他们每年可以领到1280元,到户增收项目他们每人每年是880元,企业联村包户项目他们每年可领到1000元。”村党支部书记芮要钦说,赵家四兄弟是建卡立档贫困户,除了可以享受到政府的各项扶贫资金政策,驻村共建单位、镇政府,包括村里,根据他们家的情况,也有相应的帮扶政策。

  生计有着落,住上新房子

  老大赵会阳已经享受了“五保”;老二赵会阳眼疾治好后,可以去村里的一家企业打零工;老三赵小毛已经安排到镇上一家食品厂打零工,每月能挣千把块钱;老四赵会罗住在二姐家,由他们照顾。除此之外,赵家还有5亩地,收打粮食,驻村干部和村干部都帮忙,粮食钱分文不少交到他们手里。

  “他们兄弟还在家门口开了一块小菜园,自己种蔬菜吃。吃不完的蔬菜,小毛拉到食品厂,厂老板全包了,前几天刚拉过去一车萝卜和白菜。”芮要钦说。

  生计有了着落,住房也得到了改善。赵家原来是低矮的瓦房,漏风漏雨。村里给他们申请了危房改造,盖起了三大间新房。芮要钦自掏腰包,赞助了5个铁制的防盗门。记者来采访的前一天,村里还帮他们家通上了天燃气,拧开燃气灶就能开火做饭。

  赵家四兄弟虽然听不见、不会说,但是不懒惰、不邋遢,把小院收拾得非常干净。房前开了一个小苗圃,一串串鲜红的辣椒挂在屋檐下,在风中荡来荡去。

  “老大、老二都会做饭,包饺子、包包子……”听着村干部的介绍,赵家兄弟们脸上露出笑意,他们最多的举动就是举起大拇指轻轻弯曲,表达心中的感谢。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